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追趕天邊那片雲

追趕天邊那片雲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我們生產隊里沒有小賣部,買點針線什麼的,總是要到毗鄰的生產隊里去買。家裡要買點小物件,母親總是吩咐我去做。如果大熱天的時候出門買點東西,那就是一件苦差事了。因為那時沒有晴天戴草帽的行為習慣,更沒有晴天打傘的行為習慣。只好讓自己光禿禿地走在烈日下,聽蟬在樹上高叫:熱死了,熱死了! 走在高高的河堤上,堤下綠的棉田,黃的麥田如大幅的油畫舒展在我的眼前。田野里沒一個人,大路小路上也沒有一個人,只有白光是那麼強悍地照着大地,也照着孤單的我。這時,一片積雨雲從遠處的天空飄移過來,我置身於一大片陰影中,涼爽極了。天上的那片積雨雲在向前飄移,地上的那片陰影也在向前移動,我行走在那片陰影中,愜意地欣賞起左側清澈的河水,右側河堤旁不知名的野花。不經意間,那片積雨雲快速地向前移動起來,我又置身於烈日下了。我不甘心就這樣被它拋棄,於是奔跑起來,追趕那片積雨雲。我剛跑進它的懷抱,它卻更快地跑了起來,我只有眼睜睜地看着它遠去了。那片積雨雲親吻着遠處的村莊,棉田,麥田,直到飄出了我的視線。

  又一片積雨雲過來了,它擁有了我,我也擁有了它,它是我頭頂上一頂碩大的遮陽傘。我正在心裡感謝着上蒼對我的如此厚愛,它竟然又向前飄移了起來。這次我跑得更快了,我不想又被它無情地拋棄。但那片積雨雲是掛在天上的,它是那麼的自由,那麼的飄逸,我一個小生靈,又怎能長久地擁有它!這次,它向我灑下一些小雨後,就飄走了。小雨的清涼很快就被白光吸走了,那白光很是貪婪,恨不得把我骨子裡血液的水份都吸了去。

  唰唰,唰唰,右側的棉田被它頭頂的積雨雲灑下了一些小雨,正歡快地說著感謝。這讓我想起了我們唱的一首歌謠:瞧,瞧,瞧,外婆門前下大雨,我家門前起灰塵。沒一會兒,那片積雨雲就收起了它碩大的衣袖,從眼前飄去了。

  沒一會兒,又一片積雨雲飄移了過來,它陪我走了一小段路,就以它的腳步快速地走了。這次我沒追趕它,因為我已明白了:天上的雲,永遠是行走在天上的。如果有哪一天,它罩在我們的頭上,我們就盡情地去擁有它;如果它哪一天捨棄我們走了,請你不要去追趕它,因為它要去關愛其它的生靈!

您正在瀏覽: 追趕天邊那片雲
網友評論
追趕天邊那片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