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雨中的杜布菲特

雨中的杜布菲特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雨中的杜布菲特 標籤:雨中的樹

  街道被濛濛細雨披上了神秘的面紗。我突然看見一個偌大的臨時搭建的雨篷,裡面堆積着雜亂無章的書籍。儘管夜光昏暗,但我還是看清楚了招牌上歪歪斜斜的字:7元/斤。過去只聽說江浙那邊批發服裝過秤稱,哪有賣書也論斤稱的?

  賣書的人正在打捆,準備收攤。我在橫七豎八的攤中尋得九本書,多是書法、音樂方面的。正準備離去的時候,卻被《杜布菲特》所吸引。早幾年,我在一個學生那裡匆匆瞥過杜布菲特的令人異常緊張的畫。這會兒再次遭遇,就有了不放過的意思了。我拿起《杜布菲特》,下面還有一本《巴塞利茲》,便一道拿到手裡。這才發現攬在懷裡的書已經夠分量了。放在電子秤上一稱,只要三十二元,像中了大獎一般開心。掏腰包,竟然只有十元!太令人尷尬了。攤主主動說,下月11號我們還來。我依依不捨地一本一本將書放回書攤,留了三本,付了9元錢——除了《杜布菲特》《巴塞利茲》,還有一本《歐體創作必備》。

  在雨簾中,還未來得及撐開雨傘,我就迫不及待地打開了《杜布菲特》。我的手有點顫抖。我最先看到的是《刻着碑文的牆》,它一下子將我拽回到幽深的往昔,彷彿陪同杜布菲特走在他的勒阿弗爾市老宅巷中,牆面永遠是斑駁的、粗糙的,路面永遠是坑坑窪窪的,小石子若隱若現的。然後是《有月亮和鳥的風景畫》《他們正在舉行會議》……還有岩畫一般古拙的《原型》……讓我的心突突地跳動。我已經好久沒有如此心動了。

  杜布菲特,這位畫風怪誕、風格獨異的藝術大師,運用最原始的美色為我們展示了驚心動魄的人的本原。正如他所說,“我們在看世界時,不只是眼睛看,應該用我們的心智去感受萬物。”人與人之間的摩擦,使我們漸漸地變得圓潤起來,往往隔着玻璃看世界,而把人的本原遺忘在起步的地方。杜布菲特一反常態,被那些神智不清、心理異常的病人弄得神魂顛倒。精神病院里的那些奇異的圖畫,詭譎的構圖,痴人說夢般的表達,直抵人的本原。它們不同凡俗,線條與色彩無處不散發著迷人的光芒。問題是,面對如此超然世俗的光芒,有的人落荒而逃,嗤之以鼻。而杜布菲特卻收集了大量的精神病患者的任性塗鴉之作。按照他自己的話來講,這些都是誘發“我的藝術創作母體”,是他創作的動機和源泉。

  我在想,如果當年杜布菲特是一個合格的士兵,不被開除軍籍的話,他有極大的可能成為一名戰地記者。而命運往往就像魔術師手中的道具變幻莫測,使杜布菲特走上了繪畫之路,成為一代無人替代的藝術大師。事實上,所有的大師都要經歷磨難的,杜布菲特的靈魂一直無處安居,在他的每一幅作品里都跳躍着不安寧的火花。他好像一直沒有走出那條坑坑窪窪的、石子若隱若現的街道。作為一個門外漢,我有時候甚至在他的畫作里看到了東方的舞蹈,那種在宗教里被束縛而又要掙扎的舞蹈。也許人的本原本來就不分東西方的,因為人性是共通的。

  雨,似乎沒有停的意思。我繼續往前走,那些被杜布菲特賦予生命的人物,諸如《舞者》《郊外的人》等,他們與我擦肩而過,像生活中的熟人,仔細一看卻又那麼陌生。在收傘的一剎那,我發現光頭杜布菲特正站在前方一桿路燈下,回頭一瞥,彷彿在等我。

  作者:陳廣玲

您正在瀏覽: 雨中的杜布菲特
網友評論
雨中的杜布菲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