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有感於巴菲特的慈善風

有感於巴菲特的慈善風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有感於巴菲特的慈善風 標籤:慈善讀本

  有感於巴菲特的慈善風

  作者/陳麟蓉

  認真閱讀《慈善讀本》,我深有感觸。這是一本探索青少年慈善教育的內容、方法和途徑,以培養青少年的慈善意識和社會責任感為目標的書。

  曾有新聞說,素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和美國首富比爾·蓋茨掀起了一股慈善風,還要遊說中國富豪們加入。看到這樣一條新聞,我首先表示贊同,因為這是好事:但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富豪,捐些錢其實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從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到舟曲泥石流,我們多少同胞乃至世界友好國家或個人都向災區伸出了援手。

  做慈善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你奉獻愛心、幫助別人,心裡一定十分愉快。有錢是好事,捐錢更是好事,因為錢說白了就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自己留着億萬財產又有何用?如果捐給那些需要幫助的人,那你豈不是成人之美,而這個美就是你給他人的急救。如果把錢捐出去,能幫助一個失學的孩子重返校同,能使一個瀕臨死亡而無錢救治的人重拾希望,能讓一個困苦的家庭擺脫困境,這又何樂而不為呢!其實巴菲特的做法無非是為了證明“我是有錢,但我更有愛心”。中國的改革開放造就了千千萬萬個富翁,為什麼很多人就不能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有些老闆看着很有錢,卻一毛不拔,還說自己窮——其實他們是心裡窮,心裡沒有一顆愛心。

  作為一個身價過億的富翁,錢真的已經是身外之物,花不完啊!如果把多餘的錢捐出來,能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提供一點幫助,那便比送給那些領導有意義多了。一個是愛心的模範,一個是腐敗的幫凶——你是做“模範”還是做“幫凶”,這個大概連三歲的小孩都能分辨。

  巴菲特的舉動告訴我們,有錢如果沒有愛心那就等於零,你有再多的錢也不能受到別人的尊敬,因為你還不是一個真正的“好人”。我們向巴菲特和蓋茨致敬,也希望有更多的富豪(當然也包括我們每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都能獻出自己力所能及的愛心。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世界一定是美好的、和平的,所有遭受災難和痛苦的人們都不再悲傷,因為全世界富有愛心的人都會幫助他們,他們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本文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十七中教師)

您正在瀏覽: 有感於巴菲特的慈善風
網友評論
有感於巴菲特的慈善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