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五)

  今天是寶生到根娣家送定親聘禮的日子,一早起來,他穿上白的確良新褂子,一條藍咔嘰的褲子,腳上穿一雙新解放鞋,二分頭塗了些潤髮油,亮得有些刺眼。眯着一雙小眼睛,肉巴巴的臉上總帶着笑。就要娶到夢裡都想着的姑娘了,該多高興啊!

  定親的禮是按村子里的慣例,甜糖糕果、煙酒魚肉,一應俱全。寶生在供銷社工作,要湊齊這些東西還不是難事。前幾天老主任就招呼了,家裡人也做了精心準備。娶個有文化的姑娘進門,都高興得合不攏嘴。等秋後把家裡房子拾掇一下,喊木匠進門打幾樣新傢具,過年就把根娣接進門。寶生想着這些高興的事,嘴裡情不自禁的哼起了小調。

  把送禮的東西準備好后,寶生騎上自行車到根娣家去,他住的村子離根娣家有二里多路,明媚的陽光照耀着田野,到處綠綠蔥蔥,白沙河從山腳流過,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藍天·····人們都向他投來羨慕的眼光。

  學校那些日子停課鬧革命,過幾天就要放暑假了,學生不需要考試,一切都必須以革命思想為主導,老師要寫評語,發成績單,作總結。自從平心到大隊部辦公室里停職反省,在這紛繁的忙碌中,卻也能聽到一些小道消息,幾個老師在交頭接耳,

  “根娣已經定親了”

  “是供銷社主任的侄子寶生啊!”

  “這下我們多少要沾的光了,可以走後門買點緊缺的東西。”

  “我想買一輛永久自行車,和主任說了有半年,這下總該有點眉目了”

  看見根娣走過來,又都沉默不語。各自低頭做自己的事情。根娣聽到這些閑言碎語,臉上顯出不快的神色,內心在澎湃,恨父母為她自作主張,為收彩禮,要她嫁一個自己不愛的人,看到平心受到如此不公正的批判,他此時關在牛棚里,一定會感到難過和痛苦。而自己卻無力幫助他擺脫困境。想到這些,讓這個年青的姑娘百感交集,內心無比煎熬。

  “要擺脫家庭的束縛是多麼艱難,離家岀走,遠走高飛行嗎?眾人的指責、嘲笑使你無處容身。”根娣在苦苦思索着,“在這件事情還沒有成定局之前,我一定要說服父母,回絕這門親事,讓自己有個全新的開始。”但是不幸的命運,像暗夜的黑影已經緊附在她的身上。

  寶生來到根娣家,從自行車上卸下帶來的財禮,根娣的父母熱情地把寶生迎進屋裡,看到送來那麼多禮物,笑得合不攏嘴。心裡話這可值不少錢哪!根娣在學校還沒回家,老倆口忙着招待客人,泡茶遞煙張羅午飯,談話時根娣媽仔細端詳着寶生,心裡也有些發涼,小夥子外表確實有些寒磣。根娣會答應這門親事嗎?心裡也不免有些忐忑不安。

您正在瀏覽: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網友評論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