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四)

  平心坐在窗邊的桌前,放學后的祠堂顯得格外寧靜,夕陽從窗外射進來,照在桌上,百無聊賴的他,翻開放在桌上那本看過無數次的《普希金詩集》,藉以打發晚飯前的寂寞時光,這本書是根娣老師剛剛還來的,她把書放在桌上,講了幾句有關班級上事情,就匆匆離去,臨岀門時,還深情的回眸看了一下他,想要說什麼,卻欲言又止······

  在沉思中翻看着普希金詩集,一張摺疊的信箋從書中滑落到地上,撿起來,打開一看,心為之砰然一跳。一個姑娘的真誠表白讓這個從未接觸過女孩子的他,心潮澎湃,孤獨的心靈被熾熱的愛火在燃燒着。

  “平心你好:

  在苦悶的日子裡,你走進了我的生活,從此改變了我失望的人生,看到你在農村艱苦的日子裡,還依然是這麼樂觀!我是多麼感動。讓我們記住普希金的那首詩:“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不要悲傷難過,心永遠憧憬着未來,而現在卻時常是陰沉,相信吧,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將過去。而那過去了的,將變為親切的回憶!”

  由於你的到來,我感到生活充滿了陽光,不管我的婚事父母怎樣為我張羅,我都是不會答應的,我的幸福我一定自己去爭取。別人說你的種種不是,我都不在意。只喜歡和你在一起談古典文學、世界名著、魯迅、普希金。我們的幸福要靠自己去拼搏!

  這封浸透真情的信,在平心本已不平靜的心裡盪起更大的漣漪。的確一來到這個小山村,這個姑娘就走進了他的心裡,在學校相處的日子裡,她噓寒問暖,深情的愛慕不言而喻。捧着這沉甸甸的愛,平心的內心百感交集,該怎樣去戰勝世俗的偏見,該怎樣去面對根娣的父母······

  夕陽的餘輝,隱沒在群山後面,歸巢的鳥兒一群群飛向樹林中。剛來時的陌生感已經蕩然無存,變成難捨難分的地方。

  城裡的一場文化革命,那紅色浪潮也波擊了白沙村,一夜之間紅色標語貼滿了學校、生產隊隊屋。連村口那棵老槐樹上也貼上了。公社也連夜召開鄉村各學校動員大會,布置了任務,狠抓混進文化領域裡的封、資、修。頓時小村的上空“山雨欲來風滿樓”。一場文化領域內的革命劍拔弩張的在學校里開始了。

  一張署名“赤膽忠心”的大字報,把平心推向了人生的懸崖,大字報說他是黑五類子女,用反動的資產階級思想灌輸少年兒童,上課時講資產階級反動故事毒害孩子。徹底清除他在白沙小學散布的反動言論。

  學校里停課鬧革命,平心老師被關到大隊部辦公室里停職反省,根據他的認罪態度再作處理,或關押起來,或放到牛棚和那些壞分子一起參加勞動。

  根娣看着村裡革命造反派把平心從學校押走,內心被這突如其來的打擊驚愕了,

您正在瀏覽: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網友評論
永不凋落的杜鵑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