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是一隻小小鳥

我是一隻小小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一隻小小鳥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一隻小小鳥,想要飛卻飛不高。

  ??年少的時候,聽到這首歌,心情格外晴朗,不為歌中的小鳥,只為那優美的旋律。慢慢長大了,聽到這首歌,心情變得沉重,不為那優美的歌唱,只為歌中的小鳥,為它想要飛卻飛不高的執着與痛苦。

  ??曾經天真地想,是鳥,就要展翅高飛;是馬,就要撒蹄狂奔;是水,就要望海東流。可經歷了更多的風雨滄桑,遭遇了更多的世態炎涼,終於明白,小鳥也會折翅;駿馬也會失蹄;那滾滾的江河之水,也會因為抬高的河床而停滯不前。

  ??浪漫與現實的不和諧,得意與失意的大週摺,使我明白自己再狂傲不羈也不過是一個直立行走的靈長動物,是這芸芸眾生中的萬萬分之一。滄海一粟,實在太渺小,所以,在喉節突起的那一刻,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天很高,地很闊,而自己,就好比是一隻小小鳥。

  ??可實際上,我遠沒有小鳥的自如與從容。因為小鳥有翅膀,在廣袤的天空下,小鳥們展開翅膀,或成群結對,或穿越清風,或停留枝頭,盡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清新與空靈,這是何等愜意的境界!而我站立風中,展臂揮舞,卻只能重重地跌落地面。沉重的雙腿,跋涉於遙遠的路途,希望與失望持久較量,似乎永遠到不了終點。

  ??天空是如此遼闊,大地是如此蒼茫。腳下的地平線,似乎就在眼前,可走過去才發現,地平線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傳說,一個永遠拆解不開的謎。或許這世界,無所謂起點,也無所謂終點。縱然可以飛得更高,走得更遠,可站在更高更遠處,看到的,依然是遼闊,依然是蒼茫,依然是遙不可及的地平線。所以,每當我離開喧鬧的人群,走進寧靜的自然中來,心便充滿了小鳥的情愫。

  ??然而,生命是如此短暫,我們註定無法回頭。既然是一隻小鳥,就要選擇飛翔。或許,生命的意義,不是高飛,而是飛翔。即使羽翼不夠豐滿,即使身後早有瞄準的獵槍,即使面對風雨顯得弱小,也要展開翅膀,瀟瀟洒灑地起飛,在藍天白雲之間,在生與死之間,留下一個快樂飛翔的剪影,留下一個笑對風雨的永恆姿式。

  ??我是一隻小小鳥,想要飛卻飛不高。雖然我飛不高,但我決不會放棄飛翔。就讓我在這優美的歌聲里,揮動快樂的翅膀,向著廣袤的天空起飛,向著風雨的方向起飛,向著遙遠的地平線起飛……

  生命的意義,不是高飛,而是飛翔。(作者自評)

  本散文作者:行走紅塵

您正在瀏覽: 我是一隻小小鳥
網友評論
我是一隻小小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