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江湖

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江湖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文/弱水

  月殘星稀何處,

  紅塵往事回眸。

  誤入江湖路,

  怎把孤舟停留。

  遂了,遂了,

  今宵夢醒天涯。

  ——弱水《如夢令》

  見慣了美人如玉、長劍如虹,聽慣了江山如畫、傾盡天下。看遍了門庭箬竹、塞外桃花……

  這些,終究不過是一場繁華。

  喜歡武俠里的刀光劍影,迷戀故事裡的纏綿不已。

  可是,每每看到結局自己都會失望。

  一個朋友說:郭襄喜歡楊過,可是楊過喜歡小龍女。

  我聽到之後,頓時不知道該說什麼。

  楊過和小龍女做了神仙眷侶,行走天涯。程英為他傾盡天下,陸無雙為他負盡年華。也許他知道,也許他不知道。郭襄對他念念不忘,也許他預料到了,也許他本就沒有想過這麼多……

  我那個朋友說的對,每個人的愛情都多多少少的埋葬過別人的青春。

  愛過、恨過、傷過、痛過。

  就像繁華過後,總會出現晦澀的悲傷。

  於是有人不禁感慨: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江湖。我們曾經深深的愛過,以為可以從一而終、白頭偕老。那些信誓旦旦的誓言總是在現實的摧殘下變得支離破碎。暮暮朝朝的廝守成為幻想,執子之手,與之偕老永遠只會出現在書面文字中。我們更不由得感覺到一絲失意與哀愁……

  很多東西求不得別人,就像天長地久總是可遇而不可求。

  也許愛情與無奈是並存的,也許這個世界上總是充滿着那麼多遺憾。太多的也許,推成了一道無堅不摧的牆,隔着你和我。

  我不想若干年以後,在偶爾回憶的時候慨嘆到:你的世界,我來過!

  這,也僅僅是來過而已。來去匆匆,甚至連腳印都沒有落下,這中間,誰也不欠誰的幸福。

  那麼深的感動並沒有那麼快地從我的心中遊離出去,往昔的畫面依然很有節拍的再我的腦海里放映,儘管只有我一個人在看,可是這並不影響什麼。

  詩情畫意的邂逅,短暫得為己停留。煙雨江南的婉約與溫柔,在彼此一方漸行漸遠離去的背後隱隱閃爍。也許一霎那間,幸福便轉瞬即逝。也許,一個回眸,彼此便後會無期。很多人都妄想做飛蛾,朝着火焰的方向毅然決然地飛去,眼神里的堅定,足以讓人流淚。

  或許,是我太多愁善感,即使這樣,我從此也有了一個可以用來搪塞自己的借口。

  茫茫人海中,多少次擦肩而過,多少次轉身回眸。我在,你卻不在。

  最終,又是誰,峰迴路轉之後,譜了一曲紅塵歌?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江湖
網友評論
太少的相濡以沫,太多的相忘江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