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小小螢火蟲

小小螢火蟲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我提着簡單的行李告別親人,獨自踏上了開往大學的列車。夢寐以求的大學終於在日夜不分的奮戰後呈現在眼前,心中的無限興奮驅走了第一次遠走的那種孤單和寂寞。我在車上沒有和臨坐的大談闊論,只是目不轉睛地望着窗外。獨自沉醉在那片漸漸遠去的鄉土美景之中。時間如流水般,不只不覺,就到了市中心。一直呆在大山裡的孩子,怎麼知道原來山的那一邊還有更美的城市。那裡不僅有樹,有花,有鳥,而且更有山裡稀見的高樓大廈。市區的繁華全然把我帶到了夢的世界。我不敢閉上眼睛,怕這一切會在剎那間消失。

  ??車子最後在一座有古典美的大門前停了下來。抬頭一看,確實沒錯,就是我日思夜夢的校園。我睜大眼睛盡情的飽覽眼前的種種美景,似乎想獨佔。每走一步都依依不捨地回頭瞧瞧,生怕別人偷走了。太陽漸漸西沉了。我把整個校園大致逛了一圈,人也累了,但那種興奮卻絲毫沒有退減。晚了,在這個陌生的地方,總該有個歸屬吧。於是我想起了該去報名找個地方先住下來。

  ??可就在那一刻,我的心急劇跳動起來,才知道原來身上僅僅帶了200元的生活費,怎麼可能去報到呢?一種失落頓時襲來,但我還是壯着膽去計財處看了一下。隊排得老長老長的,每個人的手裡都攥着大把的鈔票嘩嘩作響。我的臉燒得通紅,不敢去濫竽充數,只好站在角落裡偷偷的試探情況。突然聽見計財處的工作人員說到:“凡是不能交齊的,請先到各學院辦好相關的手續后,才可能報到。”

  ??我的心酸了,沒交齊就不行,更何況自己身無分文呢?我以百米衝刺的速度離開了那個可怕的地方。來到操場的一棵大樹下坐了下來。我想大學的路才開始呢,怎麼能逃避呢?等是沒用的,還是得想辦法。

  ??一張張親切的面孔浮現在腦海里。因為家裡的貧窮從小上學都是學費交不齊,而以前的班主任總是想方設法幫我解決,給學校說好話,並願意擔保。還常常給我提供生活來源。想到這裡,一絲希望從遠方漂來。我把目標託付給了還不曾見過面的班主任。我幼稚的認為新的班主任會拉我一把,指引一下該怎麼做,至少把能先住下來,其他的事就好辦了。燦爛的微笑又綻放在了我那紅潤的臉蛋上,和夕陽渾然一體。

  ??於是我拎起行李一溜煙的向班主任的辦公室駛去。路上遇到一位高中的同學,經交談,知道他也是基於同樣的原因去找班主任。有了同伴,我的心稍稍的平靜下來。

  ??然而,給我的答案卻是斬釘截鐵的拒絕。我的心碎了。逃出了那個魔鬼般的地方。我衝到闊大的操場只想痛痛快快的大哭一場,俯下身子,卻發現已上了露珠,原來太陽早就藏了起來。睜開朦朧的雙眼,藉著月光我挪到了一個過道上蹲下。

  ??眼前古樸的房子因閃爍的燈光顯得更加耀眼和美麗。但我卻再也沒有半點欣賞的慾望。思鄉的感覺頓時占居了整個心靈。不敢給父母打電話,怕顫抖的聲音讓他們牽挂,更怕那不爭氣的淚水讓他們擔心。我雙手緊抱着腦袋縮在一堆,期盼着明日的太陽早早到來。

  ??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的挫折,難道貧窮就是罪嗎?我終於嘗到了什麼是比肉體更殘忍的傷害。我不時的質問上天,卻沒有一點回應。只有蟲子在一旁嘲笑。

  ??當我再次睜開眼睛的時候,一隻螢火蟲向我撲面而來。在我的肩上停了一會,似乎想幫我理理頭髮,擦擦淚水,但也只是跳了一下,什麼也沒有做。便慢慢的向前飛去了。就在按一剎那,我的心中燃起了一種希望,我奢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因為一隻小小的螢火蟲就能憑僅有的一點光飛翔,沒有到最後時刻,沒有到萬不得已,決不能退縮,決不能放棄!

  ??於是,追趕着蟲子的方向,我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

  ※作者:馨香飄飛※

您正在瀏覽: 小小螢火蟲
網友評論
小小螢火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