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的獨白

青春的獨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親愛的自己,別急,成長的腳步可以放緩一些,你現在最需要的是給自己正確的定位。

  親愛的自己,還記得從前的你嗎?以前的你,爭強好勝,沒有你做不到的,除非你不想做。從什麼時候起,你變得隨波逐流,變得得過且過。從什麼時候起,你做一件事情時,更在意的是結果,患得患失的結果。從什麼時候起,面臨一些機會,你放棄去爭取,而是保持着一種觀望的態度。從什麼時候起,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是去看別人擁有着什麼。從什麼時候起,你着急去成長,着急去做大人要做的事情,而消極得面對正在發生的事情,幻想着不切實際的事情。你知道自己在着急什麼嗎?

  親愛的自己,還記得你最初的夢想嗎?在你小時候的認知里,理想只有幾種,教師、醫生、警察、科學家、宇航員……在你天真的認知中,你不知道還存在着“金飯碗”的公務員,你不知道還存在着“錢串子”的商人,不知道歌星和歌唱家有什麼不同,你不知道還存在着公共事業與私有企業的區分,你不知道……你只是知道誰努力誰就能成功。在你僅知道的幾種崇高的理想中,你把自己的心偏向了站在三尺講台上的教師。你漸漸地成長,認知也隨之變廣,你在現實的成長中與教師這個理想漸行漸遠。一直以來,你都覺得理想與夢想是不同的,理想是崇高的、神聖的、甚至在你的內心深處有着某種深深的依賴、眷戀。而夢想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實現的,是那種時而遙不可及時而觸手可及的交錯。你思考過自己的理想與夢想嗎?

  親愛的自己,你考慮過自己想從事的職業嗎?在你認知逐漸加強的時候,你覺得自己的夢想是做一名直擊事實真相、讓弱者發出聲音的記者。然而,讓夢想照進現實,你需要具備記者的基本素養,你需要時刻保持客觀冷靜的頭腦,你需要立體的多角度的看問題,你需要強有力的言語與隨機應變的機智,在現實的社會中,最重要的是你是否主修新聞與傳媒這個專業,是否具備做記者的資格。這容不得你在高考填報志願時的任何含糊,容不得你在18歲的年齡對自己人生的不明確。於是,在一個自己不成熟的年齡下,你做出了人生岔路口含糊又倉促的選擇。傻傻的你在那個年齡沒有主動尋求家長老師的參考,沒有與同學討論商量,沒有為自己的將來做出任何打算,稀里糊塗地選擇了經濟類的工商管理專業,即使那時的你並不知道經濟類的具體工作是什麼,需要具備什麼……於是,在現實成長中你與記者這個夢想漸行漸遠。你沒有把這次選擇當成曲線救國的出路,你只是實際地、理性地選擇經濟方向作為你的職業方向,於是你積累着相關的知識,管理學、微觀宏觀經濟學、人力資源管理學、企業戰略管理學、創業學……即使你時常抱怨學與用的脫節,即使你時常質疑能力與關係的不平衡,即使你時常看到現實工作與專業的不匹配,你依然相信術業有專攻,學以致用。

  親愛的自己,你知道未來將會面臨些什麼嗎?不知道你在“厚黑”的社會、“中國特色”的社會中會不會迷茫、失望,不知道你在未來步履維艱的社會中會不會變得圓滑,不知道你在人們各掃門前雪的社會中會不會變得冷漠,不知道你在只強調給予不願付出的社會中會不會只想着自我保護,不知道你在道德底線不斷下降的社會中會不會變得世故,只想告訴自己:任何時候都要有信仰,善良、正直、自尊是最珍貴的,任何情況下都不要用情感去傷害原則,放棄了原則,沒有原則的事情就多了。

  親愛的自己,誰沒有過青春風揚的日子,誰沒有過為理想獻身的熱枕,每個人心裡都有過很多淚,因為自己不再純潔,因為這個,試着從內心原諒自己吧,原諒所有人,希望生活能有奇迹,希望一切重歸於好。

您正在瀏覽: 青春的獨白
網友評論
青春的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