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天堂神韻

天堂神韻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天堂神韻 標籤:天堂午餐

  也不知翻越了幾座山,也不知繞過了數道灣,藏匿在大別山深處的天堂寨如同楚楚動人的聖女,仰仗着綿延崎嶇的山路阻隔,仰仗着遍野的青山沉黛遮掩,始終在我們面前擺出一副“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態,遲遲不肯把她歷盡滄桑的柔媚丰姿展現給世人,不肯把她所承載的歷史創傷和叱吒風雲的含蓄飄逸顯現。

  任憑漫長的山路在我們的車輪下無盡地流淌,任憑陽光伴隨我們從冉冉升騰到依依西下,而這一切絲毫沒有減退我們對她的心儀和期盼,絲毫沒有抵擋住我們對她的嚮往和牽挂。

  一路顛簸,一路遐想。經過七個多小時的奔波,我們終於撫摸到了她的裙邊,感受到了她的氣息。

  或許是天堂寨清新空氣的誘惑,或許是一望無際青山的感召,我們放下行裝,顧不得旅途的疲勞,乘着暮色,直徑奔向白馬峰的大峽谷。途中,巧遇管理天堂寨旅遊區的梅總,他用濃烈的方言向我們繪聲繪色地介紹天堂寨的由來和特點。

  天堂寨是華東地區最後一片的原始森林,它的森林覆被率高達96·5%,系大別山第二高峰,古稱“吳楚東南第一關”,它的植物垂直地帶性分佈明顯,森林資源珍稀古老,1992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自然保護區。

  天堂寨地勢險要,橫垣皖鄂,為兵家必爭之地。南宋末年,程倫為抗元初建山寨,義士們以山頂不涸之泉“天塘”之諧音“天堂”為寨命名,表達了他們對理想生活的憧憬和追求。終因寡不敵眾,佔山為王的程倫兵敗身亡。直至元末僧人彭縈和布販徐壽輝在反元的浪潮中又重建天堂寨。徐壽輝在天堂寨創建了“天元”政權,擁兵百萬,儘管只有十餘年時間,但對後來朱元璋推翻元朝統治,建立大明王朝,推動歷史的向前發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歷代民眾,為反抗壓迫,實現理想,聚集天堂寨里浴血奮戰,留下了多處歷史遺址和神奇傳說。那些古樸陳舊的古遺址,已經融入天堂寨的自然山林中,更加平添了歷史的滄桑和沉積。

  巍峨的白馬峰,海拔1480米,由馬鞍、馬背和馬尾構成。它橫跨安徽、湖北兩省,山樑由南向北,雄奇險峻。我們順着梅總的指點,遙看千米絕壁的馬尾,石岩全部裸露,在夕陽的照耀下,更加的雄偉、遒勁,栩栩如生,流露出傳說中的戰馬對主人的忠誠和執行使命時的剛毅。馬尾的下端簇擁着一片綠色植物,它們根葉相守,牢牢的相連在石岩上,為飄曵的馬尾增添了淡淡的姿色。

  拾級而下,我們來到了白馬峰的大峽谷,全長1960米。據說是在1.3億年前,地殼發生了較強的構造岩層斷裂,剎那間,火紅的岩漿似萬馬奔騰衝向地表,以摧枯拉朽之勢蕩滌一切生靈,而後在漫長的地質演化過程中,流水下切沖刷,風化剝蝕等因素綜合作用,形成了峽谷的地貌。峽谷底較寬,峽谷兩岸多為陡立的懸崖峭壁,是典型的“U”型峽谷。沿途的山石景觀鬼斧神工,巧石灑落在路邊、峰旁,有的似人、似物;有的似禽、似獸;有的大如磐石,有的玲瓏剔透;有的掩映在綠樹叢中,有的矗立在懸崖壁上;有的靜卧在湍急而來的溪流里,有的懸挂在碧藍的天空中,形態逼真,引人入勝,令人折服造物主的神奇,折服大自然恩賜。它們如同一個個具有靈性的生命,默默的固守在這幽靜的峽谷里,和時光一起見證歷史前行的腳步。

  峽谷中最讓人稱奇的是在河床因風化形成的天然畫廊。它是一種古老的變質岩,又稱為大別雜岩,距今有2.6億年。白色條帶蜿蜒曲折,是石英等淺色礦物組成,黑色團塊和條帶多由角閃石等形成。晶瑩剔透的溪水淺淺的覆蓋在黑白相間的岩石上,在流水的映忖下,一幅幅水墨丹青的山水畫映入我們的眼帘,如飄拂天際的行雲,似浩瀚無際的大海,像茫茫無際的草原,相輔相成,把裸露的河床裝扮的如此嬌媚、生動,規模之大,實為罕見。因為季節的原因,現在畫廊中的水不是太多。有一條酷似過江的白龍橫跨整個谷底,仰首擺尾,匆匆而去,我們躡手躡腳的靠近它,生怕打擾它玩耍的性情。回首望去,綿延的畫廊掩映在兩旁的綠樹叢中,跌宕起伏的畫面順山澗而下,躍然而來的溪水,時而翻滾,時而跳躍,時而纏綿,時而溫存,一路發出的叮咚聲為這無聲的畫廊彈奏出美妙的樂曲。當你置身其中時,不由地感嘆出別樣的神奇和柔美。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淼淼4859〗

  暮色越來越濃,幽深的峽谷里顯得格外的靜謐,潺潺的溪水陪伴着我們一路走來,長長的棧道上只剩下我們幾個人在行走,我們相互攙扶,輕聲輕語,誰也不願意讓自己的聲音打破這難得的安靜。在這裡除了天籟,絲毫沒有都市裡市井嘈雜,而所有的天籟穿透着暮色降臨在我們的周圍,若隱若現,若即若離。恍然中,懸崖邊有一塊巨型的滾石矗立在眼前,石頭的下方形成了一個十平方米的空間,似洞非洞,幾張石凳和石桌早已被磨得光亮無比,鐫刻在石桌上對弈的棋譜也顯得模糊不清,也許是它“神仙居”的名字特別誘人,使過往的遊人一定會駐足停留。它的前方是裸露的河床,一泓溪水倒映出淡淡的月光,傳說這是有名的“龍眼”,無論你站在什麼方位,那隻炯炯有神的龍眼始終跟隨着你。我們在“神仙居”里小憩,徜徉天堂的勝景,呼吸如詩如夢的幽靜,享受與世無爭的意境,品讀這無盡的山巒帶給我們一份難得的寧靜和超然。

  一直做我們義務導遊的梅總很自豪說道,他們已經買斷了天堂寨五十年旅遊的經營權。他向我們描繪了即將開發的旅遊項目。說真的,天堂寨在他們的經營中,整個上山的道路修繕的很好,尤其是沿着懸崖邊開鑿出來的棧道更是讓人耳目一新,所有的棧道全部是用木頭鋪墊成的,無論你走到什麼地方,如履平地。梅總告訴我們,天堂寨一年的門票收入就達1500多萬。他們公司對天堂寨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第二天,我們向鄂皖交界的天屏峰進發。

  一路是陡峭的山路,我們沿着修繕好的石階吃力地攀登,不一會就氣喘吁吁,我不得已放慢了腳步。這時,一位只有兩歲多的小女孩,在母親的攙扶下,邁着不甘示弱的小腿,非常有力的跨越一層一層的石階,她連頭也不抬,微笑的小臉上洋溢着被人稱讚的快樂。和孩子相比,我難免自感羞愧,看來人對讚美的接受是沒有年齡界限的,況且讚美最能滋生出無窮的精神力量。

  我特別欣賞石階旁扶梯,一邊是陡峭的山路,一邊是懸崖峭壁,上山的遊客完全依仗扶梯向上攀爬。扶梯的裡面一律用鋼管固定,而每一根鋼管全部用毛竹裹夾起來,連接的縫也被修飾的十分平整、光滑,假如你不經意的話一定以為是用毛竹做成的,甚至會懷疑它的強度。悠長的扶梯順山而上,既富有大山的特點,又顯得牢固美觀,許多急轉彎的地方已經被人撫摸得發白了,可它依然十分的堅固流暢,默默得攙扶着每一位遊人向上攀爬。

  由於天堂寨的植被豐厚,水源充沛,造就了天堂寨里罕見的是“瀑布群景區”。五道落差40米以上的瀑布貫穿我們的一路。順着林蔭的小徑而上,一轉彎,徒見一條白練凌空貼岩而下,“九影瀑”便展現眼前,這條高71米,寬15米的瀑布飛流直下,猶如一位身着長裙的冰清玉潔的少女,又似一道銀光閃爍的冰晶鋪就的水道。它長流深澗,熱誠地呼喚清純和美好,我油然想起古人詠瀑詩“疑是龍池噴瑞雪,如同天際掛飛流”的佳妙。向前攀行300米,便是第二道瀑布“垂簾瀑”。此瀑布高44米,瀑面寬闊,水勢柔和,幾度疊折,乘勢而下,宛如一道巨大的珠簾懸挂於空濛之間,它從映在藍空的松影間噴薄而出,或如萬馬奔騰,或如風雨驟至。再登行一段,山澗豁然開朗,第三道瀑布“瀉玉瀑”到了。此瀑高62米,寬12米。水流石壁上似滾珠瀉玉,下跌深潭如浪卷白雪,站在此處,俯瞰綠樹染百嶂,仰視銀河落九天,恍如身臨仙境。唯一遺憾的是,上山的索道阻擋了我們繼續前行,讓我們失去觀賞“冰晶瀑”和“銀弓瀑”的機會。

  登上海拔1650米的天屏峰時,濃霧撲面而來,旋即又幻化成白雲在腳下繚繞,身輕神怡,頓有飄飄欲仙之感,遠方的索道車若隱若現,據說在晴天無霧的時候,通過高倍望遠鏡,可見武漢三鎮的蹤影。我們來到觀景台,天空驟然放晴,遠處空闊曠渺,起伏綿長的山巒無盡地伸向天際,大自然巧奪天工,將天堂寨的山峰、岩石雕琢成奇形怪狀,各種造型的景色,妙趣橫生,一點也不比黃山遜色。整個景區如同一副迷人的天然畫卷,緩緩的舒展在蒼茫的大別山的深處。今天,我們走進這醉人的畫卷里,驚奇的發現這裡是群峰林立,水隨山轉,山助水勢,飛瀑成群,可謂是植物生長的“天堂”,人間休閑的“天堂”。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淼淼4859〗

  山之美在於其巍然屹立,雄偉壯觀,給人以沉穩莊重的靜態美感,可視為仁者風範。水之美在於其新鮮活潑,變化無窮,或為奔騰江水,或為潺潺的溪流,給人以充滿活力的動態美的享受,象徵著智者的胸襟。“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天堂寨的山既體現出人與自然相通的自然屬性,又凝聚了人與自然共同追求和諧與趨同的品質。而今,山的厚重、山的堅毅,山的博大、山的寬厚,無不顯現出它無窮的魅力,無不彰顯出它寬容仁厚的品德。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淼淼4859〗

您正在瀏覽: 天堂神韻
網友評論
天堂神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