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祝你幸福快樂

祝你幸福快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春節到了,聽到最多的話是“祝你快樂”“祝你幸福”。熱鬧落幕,聆聽心靈的聲音。問一聲自己,我們快樂幸福嗎?也許有人會說,我很快樂,也很幸福,每天喝幾杯小酒,打幾圈小牌,唱幾首小曲……快樂而又幸福。但我總覺得其中少了些快樂的因子,少了些幸福的元素。

  孩提時,快樂隨處可拾,幸福隨地可取。打開記憶的硬盤,你會發現,童年的快樂在對過年的企盼中,幸福在鞭炮撕碎時的響聲里;童年的快樂在爸媽給的紅包中,幸福在走往外婆的路上……

  又是一年春節到,我和妻子去老家陪伴父母過年。“二十四,殺肥豬”。由於今年的立春在二十四,立春是頭日子,諸事不宜,講究傳統的父親決定二十二殺豬。要殺豬了,得先燒點紙錢祭祀一下,祈求來年的豬長得更肥更壯。今年家裡養的豬挺應景的,從豬圈裡趕出來的時候,看起來像一頭小牛。要制服它有點難度,本想多叫幾個人來幫忙的,可族中的幾個號稱“殺豬老手”的親戚都沒有空閑(到了年關了,誰家沒有一點事,父親也不以為他們是推諉了),就只請來了二個堂兄幫忙。

  人少也得干,父親就臨時把我也叫上了(平時父母總是我們當客人一樣來待的,由於平時我們回家的時間不多,又因為我是老師,也算是文化人的緣故)。我也不含糊,一上來就揪住了大肥豬的尾巴,可豬畢竟太沉,力氣太大,花了十多分鐘的時間,四個人連拖帶拽,終於把大肥豬請上了高凳,蠻以為可以鬆一口氣了,哪知道大肥豬可能意識到“命不久矣”,突然就來了個“垂死掙扎”——打翻了高凳,踢斷了凳腳,打翻了血盆,場面十分狼狽。一旁的母親趕緊叫來了二位堂嫂,幾番周折,六個人才重新把豬請上了高凳……當豬殺畢,父親開玩笑地說,這頭豬算是這幾年來養得最大的一頭年豬。看看父親已經花白的頭髮,我明白,父親已經六十多歲的,父親那高大有力的身軀已不再了,該是我們回報父母的時候了。

  一天忙碌下來,雖然挺累的,但逝去多年的那種快樂似乎又回到了身邊。為人師表的我平時教學生“要孝敬父母”“勞動是快樂的”,可為什麼到了自己身上,卻忘記了呢?!頓悟后的我刻意的多幫父母做一些事情。農曆二十三,我和母親去買年貨。母親身材瘦小,年少時沒上過幾年學,一生也沒去過多少地方,除了過年時哥帶她去過幾次長沙。去年的暑假,我陪她去縣城給死去的外公測八字,在過馬路的時候,差一點被一輛摩托帶倒。從此後,在外工作時,我總是不放心她,《常回家看看》也成了我嘴邊經久不衰的曲目。此時,站在街道的一邊,看着眼前川流不息的車河,我本能的拉起了母親的手。母親看了看我,心裡有些許的尷尬,但她還是沒有表示任何的反對。就這樣,我們這對母子成了街上一道別樣的風景。車流在我們的身邊穿梭,喇叭聲刺激着我的耳膜,但腦海中不時浮現出孩提時母親牽着我過馬路的情景……,我拽着母親的手更緊了。

  當我們年少的時候,有種快樂叫企盼,有種幸福叫被愛;當父母年老的時候,有種快樂叫回家,有一種幸福叫付出。

  朋友,這個春節你快樂幸福嗎?

  朋友,祝你快樂幸福!(卿明華)

您正在瀏覽: 祝你幸福快樂
網友評論
祝你幸福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