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海邊的清晨

海邊的清晨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海邊的清晨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潮水漸漸退去,這夜,過去了。

  星星點點破碎的貝殼,細細的海膽,硬幣大小的螃蟹,稚嫩的鮑魚,因為潮水退得無聲無息,來不及逐浪而行,被遺棄在被晨曦漸漸照亮的海灘上。

  海風不時吹拂着,海水遠在一箭之外的亂石灘涂之下,往複沖刷着滿身綠苔的礁石,讓那些頑固的堅硬越加渾圓。

  等到太陽出來,愈見熾烈的光線會將那些卑微的生命烤乾。連一聲吶喊也不曾發出,生命就已經逝去,沒有價值,沒有意義。

  太陽出來了。清晨的海面平穩而文靜,海平面兩邊被映成驚心動魄的紅。誰能形容出那樣的顏色呢?帶些金色,帶些橘黃,帶些深深的玫紅,從道道雲彩的氤氳中躍出,那一躍,就成了絕代的風華。

  霞在天上,霞在水裡。

  看着那日,那霞,那海水,眼裡再盛不下洶湧的激情,於是,淚珠歡快地跳躍。

  小小的女孩兒在海灘上拾貝。纖小的手指,捉起一片片閃亮的貝殼。海葵抖動的肉刺因為碰觸而緊縮,引發一串串銀鈴般的笑聲。

  海水拍打着岸邊,潔白的浪花捲起,又落下。呼吸隨海浪的來去而起落,此刻,心境安詳得像一個初生的嬰兒,塵世里的種種牽絆與我無關。

  就聽從心的聲音,暫且將一切忘了吧,忘了,就會留住這一分難得的自在,哪怕是短暫的也好。

  都市裡的喧囂都已遠離。不再是商海中爾虞我詐的鑽營者,面對着滌盪萬物的海水,環住肩臂的手裡抱的只是一個自己。

  數十載的生命,最乾淨的時刻,也許只有生與死的瞬間。

  赤裸裸地來,赤裸裸地離去。

  繁華是過眼的雲煙,生,帶不來;死,帶不走。

  像沙灘上永遠無法留下的足印,海水總會將一切痕迹抹平。

  無論經歷過怎樣的風雨,轟轟烈烈或是平淡無波,結果都千篇一律。

  相比這天,這水,這空氣,這萬物,人類的歷史短暫而渺小。

  “看啊,這裡有這麼多海蠣子!”女孩兒驚喜的聲音傳來,小手指着一處岩石。

  在海邊幾乎每一塊岩石下面都能發現那種貝類,為了生存,緊緊吸附岩石而居,柔嫩的身體藏進堅硬的殼,那貝殼不是光彩照人的顏色,不是完美的扇形,而是黑乎乎,疙疙瘩瘩的,乍看像一塊塊石頭。

  有些心酸於這樣的求生。收斂着,潛藏着,暗自努力着,仍舊逃不脫被發現、被剝離、被吞噬的命運。常在市集上見到叫賣海蠣子的攤販,五毛錢一斤,生命的價值原來這樣低賤。

  天已大亮,海灘上的人多起來,紛亂的人聲撕破了清晨最後一絲靜謐。

  是我們離開的時間了。牽着女孩兒的小手,懷揣着一晨清凈,我們離去。

您正在瀏覽: 海邊的清晨
網友評論
海邊的清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