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張家界遊記

張家界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張家界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二00七年十一月,有幸到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張家界一游,飽攬了張家界的美麗風光。

  張家界的美麗風光是由山、水、洞、湖組合而成,用它們的雄偉、清純、神奇、美妙展現着大自然的美麗、壯觀。

  張家界的山被譽為“天下奇山”,在36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聳立着3100多座石峰,其形態各異、變幻萬千,盡情的展示着大自然的美麗、壯觀。張家界的水象峰林大山中流淌出的乳汁,清純甘露,源源流長。張家界的黃龍洞是神奇美妙的地下迷宮,千姿百態、玲瓏剔透的石筍、石柱構成了絕世的地下溶洞。張家界的寶峰湖是風光秀麗的人間瑤池,一泓碧水、四面青山、飛流瀑布、高峽平湖,是山水風景融為一體的人間佳作。

  武陵源寶塔

  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武陵源塔,它雖然不是觀光景點,但它的壯觀,卻使遊人們嘆為觀止,不得不在塔前留下紀念的合影。我們到達武陵源塔時,正趕上大霧天,群山在濃霧籠罩之中,就連我們行進的路和村莊的房屋、路邊的商亭都籠上了一層淡淡的霧紗。在群山環抱之中,九層三十多米高的塔,在白霧的繚繞下,在雄偉群山、清澈碧水、藍天白雲、繽紛彩旗的襯托下,,更顯示得雄偉氣魄,塔身從下到上全部是閃亮的黑色,在五彩繽紛中更加耀眼,更顯得別具一格。

  武陵源塔是一個精工建造的木塔,它不但具有中國古塔建築的風格和特點,還具有湘西少數民族的風韻。塔不但是一個觀賞佳品,它還具有現代化旅遊的使用價值,寬大的投影大廳,向遊人演示着張家界的無限風光,寬敞的停車廠,通暢有序的出入通道,不但體現了旅遊設施的完美,也給遊客帶來了舒適、方便、快捷的服務。武陵源塔地處武陵源風景區的中心,它不但是北去天子山,十里畫廊,西去金鞭溪大峽谷的出入口,而且它的東邊是黃龍洞景區,南邊是寶峰湖景區,是大部分旅遊團隊最先看到的景觀,又是辦理去天子山、十里畫廊、西去金鞭溪大峽谷、黃石寨景點的門票處和入口,所以這裡既繁忙又熱鬧。

  正是:群峰環抱一山沖,

  武陵源塔立其中,

  寶塔高聳入雲端,

  遊人紛紛留靚影。

  天子山

  天子山景區65平方公里,主峰高海拔1256米,是以山峰景觀為主的景區。

  從武陵源塔入口乘車30多分鐘,就到了登上天子山頂峰的必由之路——天子山索道,由於導遊巧妙的安排,使我們順利的上了索道,據說人流高峰使要排隊兩個多小時,才能上索道。在索道上觀看沿途的奇異峰林,詭秘的幽谷,鬱郁的松柏,白白的雲霧,就使人感到了天子山的神奇美妙。到達頂峰后,因為正是大霧瀰漫的天氣,站在山頂俯瞰或遠眺,只見山腰的大霧如同滾滾的波濤,遠處的峰林盡在濃霧籠罩之中,無法看到山下的風光和遠處的峰林。聽導遊介紹,如果晴天,站在峰頂可以看到千姿百態的峰林,變幻莫測的深淵,“天橋、天池、天門、飛泉、洞府,古廟”等美麗的風景,還能看到惟妙惟肖的“仙女散花、御筆峰、神塘灣、點將台”等峰林景觀。聽到介紹后,遺憾的感覺悠然而生。雖然沒有看全天子山的風光,但真切地看到了大山之中的大霧,看到了霧的濃厚、霧的變幻、霧的美麗、霧的海洋。也真實感覺到了登山無限趣、人在霧中行的清新和快樂。

  在雲霧繚繞中,我們觀看了“賀龍公園”。公園林陰道兩邊分三個層次的綠化新穎別緻,最高的蒼松翠柏偉岸挺拔,翠綠欲滴;中間的芙蓉花、山茶花、杜鵑花、玫瑰花竟相開放,繽紛絢麗;最低的是一種灌木果樹,上面結滿紅紅的吉祥果。賀龍元帥銅像屹立公園之中群山環繞的廣場上,賀龍銅像高大威武,身邊還有一匹與他相依相偎的嘶鳴的戰馬,這更能體現賀龍元帥一生戎馬生涯和人馬相互依戀之情。元帥銅像手握煙斗,面色嚴肅而着微笑,兩眼凝視着前方。據說,元帥望去的方向正是他的家鄉,由於元帥28年沒回家鄉,他對家鄉人們充滿了惦念。所以,後人就讓他的銅像面向家鄉,以了卻他的思鄉之情。因為觀看賀龍元帥銅像時正是細雨蒙蒙,雲霧飄渺的天氣,所以更給遊人一種人、馬、天、山合一的感覺,更顯示了元帥的偉大。

  出了賀龍公園來到了“連心橋”,連心橋是在兩座石峰中間夾了一塊巨石而形成的,傳說這橋是專門考驗愛情是否忠貞的。如果夫妻二人的愛情是忠貞的,二人在橋下合影就會安然無恙,如果有一方是三心二意,夾着的石頭就會掉下砸他,所以也有許多夫妻不敢到橋下合影。

  正是:登高俯瞰白茫茫,

  山峰隱約樹渺茫,

  奇峰美景不得覽,

  只緣人在濃霧上。

  十里畫廊

  帶着頗有遺憾的心情,告別了天子山,輾轉來到了十里畫廊景區。走進十里畫廊,走在長長的人行木橋上,看到薄霧纏繞的巍峨峰林,清澈的河水,茂密而蒼翠的松林和變幻萬千的峰林景觀,使人的心情豁然開朗。十里畫廊的河水是由上游的山泉會聚而成,泉水會聚后從石崖的石縫間飛馳而下,在陽光的直射下,形成了五光十色的瀑水。河的中下游大都是平坦的河道,透過清澈的河水,可清晰的看到形狀各異、色澤有別的各種河卵石。十里畫廊的蒼松翠柏鬱鬱蔥蔥,遍布山谷、峰林、河道之上,茂密的樹林使山坡更加翠綠,使山谷更加清新,使畫廊更加迷人。生長在高不可攀的峰林岩頂之上的松柏,像威武的將士守護着疆土,生長在石峰四周的樹木婀娜多姿,頻頻向遊客招手。峰林天造奇功而成的美妙景觀,更是一處勝於一處。“小指峰”像緊握的拳頭小手指樹起直指天空;“鷹石”像一魚鷹兩眼望着河裡躍躍欲飛,隨時準備撲食河裡的魚;“母子峰”似母子二人相依相擁;“夫妻石”如同夫妻二人膝促而坐親密無間;貌似神奇的“採藥老人”,身背裝滿藥材的背簍,從山頂緩緩而下;酷似“三姐妹”的石峰,如同土家族女子高挽着髮髻,穿着漂亮的土家族服飾,站立高高在山峰上,而且大姐抱着娃子,二姐背着娃子,小妹在肚裡懷着娃子,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正是:十里畫廊十里美,

  河流潺潺清泉水,

  石峰各個是奇景

  最靚當數三姐妹。

  金鞭溪大峽谷

  享有世界上最美麗大峽谷美稱的金鞭溪大峽谷,果然名不虛傳,全長7。5公里的大峽谷內美麗風光讓人目不暇接、百看不厭、留連忘返。

  大峽谷內的金鞭溪河奔流不息,河水是由山中百泉會聚而成,山泉中有的噴涌着泉水,有的冒着泉水,有的在石縫間流淌着泉水,有的在石崖下滲出泉水。路邊的“長壽泉”源源不斷地冒着清泉水,不但引來了遊人們在此拍照留影,為了祈求長壽,人們還要紛紛飲上一杯清純甘甜的泉水。金鞭溪河水流淌的方向與當地的其他河流相反,其它河流都是由西向東流淌,而它卻由東向西流淌。河水跌下陡石崖時形成瀑布;流過谷底石縫時,布發出轟鳴的水響聲;河水流過平坦寬闊的河道時,又像一面鏡子,把倒影在水裡的山峰、樹木變幻得更加美妙。因為觀光峽谷要多次跨越河谷,所以,河上架起了多座石拱橋和木橋。著名的“跳魚潭”就在一座石橋下,站在橋上便可以看到深潭裡各種魚在譚中遊盪,並頻頻跳出水面,像是在向人們展示它的美麗,又像是在歡迎人們的到來。不知是人們看到魚的跳躍而興奮,還是在向深潭祈求什麽,都紛紛向深潭投進硬幣。“水繞四門”是一山澗中的河流在匯入大河之前,河水環繞着一個小山窪流淌,並從四個不同方向的小橋下流過後匯入大河。形成了山依水、水繞山,山水合一、戀戀不捨、如詩如畫的美麗景觀。

  大峽谷又是一個植物的王國,幾百種植物和40多種珍稀瀕危的植物在這裡茁壯生長。滿山遍野的蒼松翠柏茂密挺拔,把群山峰林裝點得更加美麗、壯觀;十多種偉岸挺拔的珍貴楠樹遍布峽谷,其身高樹直,頭頂雲霧,舉目仰望也難望到樹梢。“重歡樹”就是兩棵生長在一起的高大無比的楠樹,並肩向上直入雲端,人們把他倆比作親密無間的兩兄弟;珍稀的銀杏樹一片片,形成獨特的美景;山間的竹林、藤林、果樹林是許多動物生長的樂園,遊客們時常就被樹林中竄跳的猴群所吸引,而圍攏觀看。峽谷中的花草更是種類繁多,不但山嶺上芙蓉花、杜鵑花、山茶花、競相開放,絢麗多姿,而且谷底的檸檬花、龍蝦花、茉莉花等也開得五彩斑斕。紫草潭生長着的茂密而獨具特色的紫草,更是世間罕見。

  峽谷中的峰林疊起,形成了雄偉壯觀、奇形怪狀、變幻無窮、惟妙惟肖的峰林奇景。金鞭岩筆直挺拔、高聳入雲,旁邊還有一隻雄鷹,面朝金鞭,像勇士一樣守護着金鞭,這就是著名的神鷹護鞭;唐僧、悟空、沙和尚三人面帶愁容,遙望着遠去的八戒背媳婦;劈山救母石像一高高的山峰,被人從中間劈開;千里有緣來相會的石景就像久別重逢的夫妻二人,相擁相抱訴說著衷情;金蟾含月石是一上一下兩個疊在一起的石蟾張着大嘴,卧在崖頭。據說,當月亮出來時就會看到石蟾的嘴中含着明月;許多石景又都是由石峰和樹相扶相襯組合而成,如樹人石,就是石峰的周圍和峰頂都長滿了松柏樹,從西邊看像賀龍元帥嘴裡吸着煙斗,遙望遠方,運籌帷幄。從北邊看又像魯迅先生濃眉大眼翹着鬍鬚,橫眉冷對千夫指。

  由於金鞭溪大峽谷的美麗神奇和妙不可言的風光,它不但是旅遊觀光的最佳去處,而且也是西遊記和許多神話題材的電視連續劇和電影的拍攝場地。

  從金鞭溪大峽谷走出,就到了大氧吧廣場,大氧吧廣場,的四周都是高山峻岭,山嶺都生長着茂密的森林,廣場內種植着多種樹木花草。由於森林花草的作用,使廣場的空氣特別新鮮,真不愧大氧吧的美稱。

  正是:河水清純魚跳潭,

  花香竹密樹偉岸,

  惟妙惟肖峰林奇,

  神仙來此也留戀。

  黃石寨

  黃石寨海拔高1092米,是一方山台地,山頂是一塊高曠的觀景台,站在峰頂遙望群山盡在腳下,無限風光一覽無遺。

  聽導遊介紹,登到山頂要走3878級台階,需要兩個半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幾位老弱病殘者只好乘纜車上山,在纜車上,看到外面的陡崖峭壁、深深的溝豁就有點害怕,加之纜車速度很快,經過兩邊一塊塊猙獰的岩石和奇形怪狀的峰林還真有點毛骨悚然。不到五分鐘就到了接近山頂的“烽火台”景點,這裡不是最高峰,要到頂峰還要經過攀登。站在烽火台上,仰望頂峰的六奇閣雄偉壯觀,觀看足下千山萬豁變幻神奇,峰林千姿百態,有的如同千軍萬馬奔騰不息;有的如同宏偉建築高立雲端;有的如同巨人屹立指點江山;有的如同人獸雕像栩栩如生。遠眺群山雲霧飄緲,群峰時隱時現,如同仙境怡然。站在“猴帥點兵、天兵布陣“的景點,可見西邊是齊天大聖孫悟空指揮着猴群,搖旗吶喊;東邊是天兵天將布下了方陣,嚴陣以待;中間的深谷漂浮的雲霧又像是混戰中的塵煙。觀“天女獻花”,好像一窈窕美女面向北,方笑容可掬,胸前抱着一簇各色鮮花,不知要獻給那位意中的遊客。觀“五指山峰”,像一伸開五指粗壯渾厚的手,在群峰之中獨領風騷,直指天空。觀“南天一柱”,拔地而起直衝雲天,大有刺破青天鍔未殘的氣勢。站在高高的“摘星台”上,猶如到了天空,伸手可摸雲彩,垂手可摘星星。登上了“六奇閣”就到了黃石寨的頂峰,六奇閣是匯聚了多種民族的建築風格建造而成亭閣,它既有亭子的特色,又有樓閣的美麗;既有土家族閣樓的風韻,又有苗族吊腳樓的魅力。外觀上看懸樑翹角無窗無欄,色彩鮮艷,閣內樑柱邊角上的精美雕刻更顯得獨特。加上櫃檯擺設的各種少數民族的服飾裝飾、鞋帽披肩、香茶葛根、檸檬橙橘等土特產品,以及簇擁的遊客,更顯得閣內熱鬧非凡。站在亭閣上瞭望,遠近風光一收眼底,真乃是觀光賞景的絕好境地。

  由於黃石寨是台地地貌,所以山頂上又有許多大小不同的平台地,這些平台地又都是當地著名的茶園,茶園裡分門別類的種植着數十種茶葉樹。這些茶葉樹雖然高低不同,色澤有別,但都枝繁葉茂翠綠欲滴,棵棵茶樹都散發著茶葉的清香,使周圍的空氣變得更加清新,讓遊人們更覺得心清氣爽、心曠神怡。

  正是:上山如同上青天,

  登峰遠眺萬重山,

  俯瞰足下三千尺,

  白雲飄在山腰間。

  黃龍洞

  黃龍洞是世間最美妙的地下溶洞,被人們譽為“地下迷宮”。洞內無數根石柱石筍形狀各異,呈現出變幻無窮、晶瑩體透、繽紛絢麗、如詩如畫的美妙奇觀。身臨13公里長的溶洞,160多米高的4層洞府,5公里多長的地下河流,觀栩栩如生的石柱石筍,更讓人感到了它的神奇。

  進入洞口是一段只有2米多高,2米多寬的通道,過了通道進入“幸福門”后,就進入了寬敞的溶洞。在洞內最先看到的是“龍王洞”,因為“龍王洞”處在數十米高的溶洞中,無法入內,只好仰望龍王的尊嚴、龜丞魚母和蝦兵蟹將的形象。然後乘船在地河中行進,地河曲曲彎彎時寬時窄,水面平靜,沿途不但可以看到高懸的“天仙橋”,洞頂倒掛着的石筍,還能看到兩岸高低不同形狀各異的石柱石筍。在燈光的輝映下,形成了柱筍河水連成一體的景觀。上岸后沿洞壁上的石階遊覽。登上“天仙橋”,看到橋下深深的河水平靜的流淌,遊船遊艇在河水中來來往往。沿途步步攀高的石階,五顏六色的彩燈映照的石柱石筍的奇異景觀,真像到了仙界一般。到了“金戈銀槍”觀景台,如同進了古代的兵器庫,洞頂上倒掛的石筍像一把把大刀、寶劍、弓劍,地上立起的石柱石碓像長矛、銅鐧、棍棒、土炮和盾牌。看了以後真是讓人不寒而慄。“花果山”觀景台,猴王高高地坐在石柱上,群猴圍坐,有的在吃着香蕉,有的在舞槍弄棒,有的在遙望遠方,有的在席耳恭聽。“九天洞石樹”,不但可以看到倒掛着的各種如同樹木的石筍,而且還能看到洞前兩層飛流的瀑布。“玉樹銀花、雄鷹展翅、龍王盔甲、雪松、黃龍2、3號火箭”等等奇景讓人目不暇接。還有一根長在同一條直線上的上下兩根石柱,倒掛在洞頂上的石柱緩慢的向下面的石柱滴着石乳,使下面的石柱不斷長高,雖然兩柱相距僅10公分左右,但據專家測算兩柱相接還要1萬年的時間。這些景觀各個形象逼真、玲瓏剔透、栩栩如生。最讓人嘆為觀止的是“黃龍洞龍宮”。龍宮是一個在160多米高的洞府上,面積12000平方米,有1000多根石柱石筍,構成了絕世奇觀。“欲欲待發的“黃龍1號火箭、金香爐、母子相依、金雞報曉、男童小便、龍盤玉柱、雄獅怒吼、武士”等繪聲繪色的奇觀讓人感到眼花繚亂,目不暇接。更神奇的當屬定海神針,它不到1米粗,卻長到了21米高,真有點搖搖欲墜的感覺,遊人到了它跟前都要大聲地呼喊上幾聲,一來是考驗神針的承受能力,二來是為了聽到洞內多層的回聲。可能就是因為神針的險要,所以才上了1億元的保險。從龍宮下來經580級台階來到了出洞口的“長壽門”,出了“長壽門”后結束了難忘的溶洞觀光。

  正是:黃龍溶洞真奇妙,

  地下迷宮天功造,

  石筍石柱千千樣

  絕世奇觀稱瑰寶。

  寶峰湖

  寶峰湖是一座罕見的高峽平湖,它四面環山,一泓碧水,四周青山山景倒映於湖水下,湖光反映着群山,形成山依水,水連山,山屏湖外,湖裹山中的山水風景佳作。

  行船在湖上,不但可以看湖岸山峰形成的“石佛觀海”,“情人橋”,“痴女望夫”和各種石窟石洞等石景,還能看到滿山茂密的森林和垂浮在湖邊水面上的各種植物。行至湖中看到的小島形成的“金龜戲水”,“青蛙鬧春”,“玉瓶開花”等湖中風景更讓人覺得新奇。湖中對歌船船頭站着的土族阿妹和苗族阿哥,不但把膾炙人口的民歌獻給遊客,還不時用情歌向遊人挑逗,引得許多遊客也站在船頭同阿哥阿妹對起了情歌。這歌聲不但給遊人帶來了歡樂,也更讓人感到了少數民族兄弟姐妹的熱情和好客。

  “寶峰瀑布”是寶峰湖最美的景觀,瀑水從數百米高的石崖縫中迸出,如同巨龍吐水,形成飛天瀑布,如同天降彩虹,在兩面翠竹松柏的映襯下,無比絢麗壯觀。瀑水落在山腰的巨石上,又經過三層方向不同的石階曲折彎延激流而下,形成三層不同角度的跌水瀑布,其間,水流湍急、浪花飛濺、水聲轟鳴。五光十色的瀑布同滿山翠綠的竹林、鬱鬱蔥蔥的蒼松翠柏、以及瀑布前的高架弔橋、山腳下平坦的廣場組成了美麗的天然大舞台。以瀑水和山林風光為美妙背景的演出大舞台,是湘西各族兄弟姐妹展示舞姿風采、放聲歌唱幸福生活、熱情迎送四方賓朋的場所,他們精彩的演出不但讓人們看到了歌舞昇平、吉祥和諧的情景,更讓人為他們動情的表演感到如痴如醉。這裡更是遊人們攝影留念的最佳場所,每位遊人都會在這裡施展攝影技藝,爭拍最好的照片或影像留作紀念。

  正是:青山環抱一泓水,

  人間瑤池風光美,

  瀑布飛流浪花唱,

  王母沐浴不思歸。

您正在瀏覽: 張家界遊記
網友評論
張家界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