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一連幾天的陰霾,細雨寒風,水泥路上的泥濘水漬,宿舍里的潮濕如珠,讓人很是厭煩。今天,天氣難得的放晴,風,吹來了飄零的葉,斑駁繁雜的禿枝上,幾叢寄生藤的嫩綠,非常凄美。仔細一看,原來,許多苞蕾早已含羞欲放了,清晰地可以看到春的身影。翻開日曆,才驚醒地發現,立春已到。南方的春,來得稍微有點早,不易察覺。但,空氣里的清新,陽光中的明媚,總會讓人感受到春的歡欣。

  也許,是我過於鍾愛秋了吧!喜歡它的悲涼,與自己心境般的落寞、孤寂,而忽略了春,它的清明,輕快姍來的腳步。忽然,我聽到了,聽到了,那輕微的聲響,秋,顫抖着的足音,近了,漸漸近了……我驚慌地想要逃跑,無奈,淚流滿面。站在這嫩蕾紛飛的樹下,放開雙手,閉上眼睛,讓風吹拂過遮眼的長發,我笑了,如孩子般,笑了。原來,我一直追尋着的,等待着的,就在身旁,不曾離去,只是年輕的我,不懂得,在歲月中錯步了人生。

  春,總以它千嬌百媚的風情,讓人無限地期待和懷念。它是美的象徵,是新生的希望。我們留念它,無非是在留念自己心中的那份美好而已。

  家裡的那些瑣事,很煩,也很惱,曾一度想遠離,卻又不舍。侄女的出生,為家裡帶來一些新的習慣。於是,每個下午,都喜歡抱着她到村子里逛逛,看她揮舞着粉嫩小拳與可愛的笑臉,夕陽在她身後絢爛,柔柔和和,很是感動,常常站在田野上,望着落日,直到消失,從拾起那份愜意。

  春,是個熱鬧的季節,燕子在電線杆上的呢喃,清晨微濕的霧,與孩子們早起的歡笑,匯成一曲屬於歲月的歌。人們喜迎這季節的活動,彷彿從童年裡走來,帶着一身的記憶,在煙花中,鑼鼓聲里,重溫依舊。

  游軍(飄彩)這獨特的風俗活動,從懂事以來,就深烙在記憶中。那一天,是村子一年中最熱鬧的一天,外出的人們都會回來,學校也會放假。人們早早就起來,張羅了一桌豐富的酒席,給子女,也為親戚們的到來。鼓聲從村旁的廟堂中傳來,在昏黃的路燈下,人們陸續匯聚。那嬌健的身影在廣場上跳躍翻滾,時而威武,時而嬌俏,鼓聲如震,如雷如雨,中間偶爾響起的一兩聲嗩吶,說不出的美妙。忽然,一陣急驟的鑼聲響起,那聲聲吆喝從遠處傳來,人們紛紛讓路,幾條長龍穿梭而來,撲向廣場中的雄獅,鼓聲適時大震,人們紛涌觀看。

  天,蒙蒙亮了,參演的隊伍已經集聚,開始着裝。這時,就不要錯過了一個精彩的節目,穿“銀令棒”,那是用很粗很長的“銀令棒”從雙頰中穿過,膽小的人,就不宜觀看了。鞭炮聲自遠而近,點燃了遊行的開始,鄰村的人們也會過來觀看,人山人海。

  還記得,有個村子,有種叫“搶花燈”的習俗,“燈”是用竹子編織而成的,高几米,分幾層,上面有大小不一的木偶,代表着不同的意義,如發財,得子……舉行的場所在一片很寬的墳地。到時,觀看的人很多,有別村的,鄰鎮的,縣城的等。與他接鄰的那個村子的人,還會把大筐大筐的飯搬過來吃,進行“考肚”也讓一些小孩好去蹭飯。但因這活動常出現群毆現象,甚至死人,而被禁止了。

  春季的活動,在我們這邊還很多很多,如“刀山火海”“睡針床”“止鐵犁”……

  春,是個煩惱的季節,一如它的雨,斜斜洒洒。年輕,總有憂傷伴隨。網友說,我很放得開,天天都那麼快樂,可誰,又知道這背後的心酸。人生,生活,我們如果都能放開點,,其實,也就沒什麼了,畢竟,路,還長,我們,還年輕。老師離開時留給我的那張紙條,還一直銘記,“如果不能改變環境,那麼,就要學着適應,等自己有能力時,再去改變”

  透過窗帘漏下的陽光,有點刺眼,懶洋洋的,暈暈欲睡,春,在窗外的枝條上逛盪,俏皮可愛。一聲悠長的鈴聲響起,原來,是放學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