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三月杜鵑滿山紅

三月杜鵑滿山紅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華瑩山腹地,山青水秀,藍天白雲,鳥語花香,青石路,茅草屋,山上放牧的牛羊,草地里追逐嬉戲的牧童,田地間勞作的村民。沒有都市的喧囂,這是一片寧靜的土地,我孩提時的天堂。

  無論是夏天的山百合,還是冬天的皚皚白雪都美不勝收。但最美不過農曆三月的杜鵑,連綿數華里,爭奇鬥豔,競相怒放,遠遠望去紅遍山野,可謂壯觀。

  渝北的山區,春天來得稍微晚,農曆的三月,冬天的背影剛淡去,山漸漸綠了,野花次第開放,點綴我的故鄉。山中的杜鵑沉默一個冬季,終於吐芳展艷,一發而不可收。

  野杜鵑不象花園的,整整齊齊,中規中矩。它們高高低低,參差不齊,有如天仙不經意揮手灑落山野,岩石旁,草叢中無處不在。有的杜鵑嬌小玲瓏象小家碧玉,也有的高大挺拔如貴婦典雅大方;花開盛期,可遠觀,如火如荼,紅艷艷的漫山遍野;也可近賞,無論待放的花蕾,還是盛開的花朵,個個嬌艷欲滴,美不可言。人在山中,宛如仙境,讓人流連往返。

  故鄉的杜鵑花期很長,每次上山砍柴,我都會偷閑玩賞,這美麗的畫卷不知不覺地深埋我的心底,離開故土數十載,仍記憶猶新。

  今年,故地重遊,讓我心中的美好蕩然無存。茅草屋消失了,青石路也沒有了。一條馬路伸向山外,路旁矗立着小洋樓。重卡滿載石頭姍姍而過,揚起的塵土覆蓋了往日的藍天,流失的沙塵渾濁了路邊小溪,連綿的山巒在慢慢消失,三月的杜鵑在記憶中開放。

  2012。1。3

您正在瀏覽: 三月杜鵑滿山紅
網友評論
三月杜鵑滿山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