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

  登封市商埠街小學 高俊麗

  在《做最好的老師》第三章,李老師為我們陳述了一些育人之道:比如,開學見面會的“我們與他們不一樣!”/如何培養學生愛他人的良好品質;/“讓每一個孩子抬起頭來!”/用人格魅力征服學生;/什麼是真正的素質教育;/素質教育呼喚高素質教師等,縱觀其論,留給我印象最深的則是有關素質教育背景下“減負”的觀點。

  提倡實施素質教育以來,“減負”的口號已經喊了很多年,然而卻收效甚微,有的學校不僅沒有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和以往相比,片面追求考試分數和升學率,反而加重了學生的課業負擔。李老師在文中指出,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不僅僅是要提高教學質量和學習效率,不僅僅只是給學生少布置一些作業。從素質教育的觀點來看,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教育質量的“減負”,還將同時意味着在某些方面科學地“加重”:

  一、“減負”意味着加重學生全面發展的“負擔”

  素質教育通過學科教學改革,提高了學生學習效率,使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得以減輕,教師就應該加強對學生德育、體育、美育、心理教育等方面的要求,並開設相關的課程,進行相應的訓練,扎紮實實地引導他們“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健體,學會審美”。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教育不再是看學生學習分數的高低,更要看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和自主學習能力的提高,以及其他更多能力的培養和情商的發展與提高。在小學階段,教師要特別關注學生自尊心的呵護和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而面對中學生,除了要強化其良好的學習習慣,更要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引導他們學會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調節,以正確面對在學習和生活不斷遇到的挑戰和挫折,做一個樂於學習、善於合作、積極向上的學生。

  二、“減負”意味着加重教師備課的“負擔”

  據研究發現,學生的“負擔感”並不一定完全是由於作業多,或者作業難而造成的身體上的疲憊不堪,更多時候,他們感到的是一種源於“低效作業”的心理負擔。

  比如,教師要求學生抄寫五個生字,每個必須寫10遍。這樣的作業,雖不算多,也不算難,但對不少學生而言,絕對是一種負擔——因為這樣低效甚至無效而又枯燥乏味的作業,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激起他們對學習和作業的興趣,即使迫於老師的威力,他們認真完成了,也必然會引起內心的反感和厭惡。心累的感覺往往比身累的感覺更可怕,長此下去,他們怎能喜歡這門學科,更談不上對科任老師的信任和喜愛。

  相反,如果我們能常常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從他們的興趣點和已有的生活經驗、知識基礎出發,儘可能找到學生的最近發展區,着眼他們實際運用所學知識能力的提高,關注其創新意識的培養,那麼,即使他們面臨一些高難度和富有挑戰性的作業時,仍然會願意去做、樂於探究。因此,素質教育下的“減負”是對每一個實施素質教育的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課堂教學要力求以學生的“學”為中心,不僅要考慮老師怎樣教,更要考慮學生怎樣學,怎樣才能積極主動去學,從而實現由“學會”向“會學”、“樂學”轉變。課外作業是對學生課內學習的延伸和有益補充,因此,當我們給學生布置任何一項課外作業的時候,不只是要考慮給學生布置多少作業,還要思考什麼樣的作業才能調動學生積极參与的熱情,什麼樣的作業才能既關注學生掌握基礎知識,又能提高學生實際運用和綜合運用所學知識的能力,什麼樣的作業既能提高學生的智力,又能開發學生的多元智能……如此諸多的考慮,無形中必然會加重教師的負擔。倘若一個教師不能認真鑽研教材教法、精心研究學習方法、細緻深入了解每個學生、有效整合學習內容,又怎能設計出完美的課前預設?又怎能實現高效理想的課堂?

  三、“減負”意味着加重學生思維訓練的“負擔”

  文中提到96年上海市某實驗中學在教改過程中,針對學生的課業負擔進行調查發現,學生的學習狀況存在“三重一輕”——心理負擔重,記憶負擔重,作業負擔重,而學習過程中思維能力訓練的負擔太輕!

  對此,李老師認為,學習領域內實現素質教育的關鍵,就是要變“三重一輕”為“三輕一重”。而所謂加重學生思維的“負擔”,不僅僅是增加學生作業中的思維強度,還要關注兩點:首先,教師要善於把自己的思路轉化為學生的思路,教給學生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靈活思維方式;其次,學生在訓練過程中應有創新的機會,讓他們在訓練中盡量體現自己的主體地位與個性色彩,充分體驗並享受到智力創造的成功樂趣。而這樣的觀點正是新課程改革的要求——課堂應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學習過程應成為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交流的過程,教室應成為學生積極探究的學室、成為他們彰顯個性和展示自我的天地。

  四、“減負”意味着加重學生能力培養的“負擔”

  素質教育必然要求學習效率的提高,那麼學生也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去提高其他方面的能力,進而提高自身綜合素養。因此,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關注學習方法的指導、提高學生學習效率的同時,還要關注他們其他能力的培養——尤其是動手操作創新能力和社會活動實踐能力的培養。關於這一點,鄭州一中對學生所實施的“五大解放”,無疑將會讓我們每一個老師從中得到啟迪:解放學生的時間,讓學生有足夠的自由支配時間;解放學生的空間,讓學生能夠走出教室到第二課堂去;解放學生的大腦,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解放學生的眼睛,引導學生把眼光從學校頭像社會;解放學生的手,讓學生進行製作、操作、實驗。

  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實際上是對學生的成才標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對我們每一個摯愛教育事業、敢於改革和實驗、執着於高效理想課堂的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了解真正意義上的“減負”,讓我們看清了前進的方向和努力的目標,未來的路上我們將會培養出更加優秀的學生

您正在瀏覽: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
網友評論
做最好的老師》讀後感:素質教育背景下的“減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