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八)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八)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八) 標籤:798藝術區 十八大

  藝術,是一切美好事物的統一,是美與麗、美土好、和與諧、動與靜、美與動、美與靜、運與動、運與靜及運動與靜止等一切美好事物的統一體;藝術,就是我們的精神和靈魂,就是我們的生命。

  搞藝術的人,清晨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調整好自己的精氣神,讓自己儘快的進入到訓練的狀態,一旦找到了很好的感覺與靈感,就要加強鞏固,就要保持,就要堅持到工作完成,或堅持到晚上上床休息為此。

  藝術之方法的最高層次和境界是理解藝術的本源,是堅持與開發一切藝術的本源,並在這個基礎上,再創造出更多的藝術作品來成就藝術,因為這是一種簡單、直接與最簡單、最直接的科學方法,所以才是最好的藝術方法(本源,在這裡指藝術的規律及所有的藝術經典和優秀作品。而在其他領域則泛指宇宙與大自然的所有自然規律)。

  尊重萬事萬物的本源是一切文學藝術的基礎,也是人類生存的基礎,大自然賦予我們多少歡樂,就需要我們付出多少痛苦,至少幾千年來大部分人都是這樣的生存過來的,從來就沒有救世主,大自然要求我們去平衡,需要我們保持平衡,這是大自然的規律。

  找准自己人生的最佳藝術方向與需要終身堅持的最高信仰,活出精彩人生,才能體現人生的最大價值,這是我們每一個人永恆的追求,尤其是藝術人生的永恆追求,然而,現在還有很多人還沒有找到人生的最佳藝術方向與終身需要堅持的最高信仰,不能體現出人生的最大價值,所以,這些人總是覺得還活得不夠精彩或滿意,這說明他們還需要繼續的努力去找到這些藝術的方向與人生的最高信仰。

  藝術的走心就是跟着作品的心境、意境、感覺與情感走,是一種心靈感應的綜合狀態。

  藝術的是一種膨脹與擴張式的順勢而為的具體的訓練方法,因為,宇宙、大自然與人性的本質就是膨脹,一種順勢而為的自然的膨脹,這也是藝術的本質規律所在。

  對待音樂類藝術要多聽、多練;對待文學創作要多觀察、思考、訓練與總結;對待哲學、政治和經濟專業要多行動、多反思和多總結,但都要走心才行。

  藝術的最高表現是精神內涵,是以一種靈魂的形式表現出來的精神內涵,尤其是音樂、演唱和表演等藝術。

  人生在世,在不脫離本源的基礎上,幹什麼事情都要認真、學習、投入、走心和總結,對待藝術人生的態度上更是如此。

  除了走心,藝術的情感訓練也是靠即興與情感激發起來的一種訓練,具體的方法很多,關鍵是要把情感即興與激發起來,主要是靠平時去多多學習和總結。

  文學藝術家的價值具體體現在作品的大群認知度上;歌唱家的價值具體體現在他的歌聲里;音樂家的價值具體體現在他的音樂上;作家的價值具體體現在他的文字里......。

  克服一切缺點,把藝術與人性的光輝充分展現出來,給世界更加美好的感受,這是藝術人生給予這個世界的最溫暖的精神力量。

  人生是一種奉獻,而奉獻的前提是在平時加強修養,潛心修行,只有修養提高了,修行到位了,才能奉獻更多,所以人生也是一種修養和修行。

  全人類與每一個人的方向都有精神的方向、思想的方向和行動的方向,全人類要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需要堅持好這三種方向,缺一不可,是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每一個個體生命(主要是每一個人)的膨脹速度決定了宇宙的膨脹速度,每一個個體生命的膨脹超過了自然的速度,就是超自然,如果達到極限或超過極限就是反自然,就是惡性膨脹,這是自然規律所不允許的,故此,知足常樂也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與道義。

  身心都健康的人才會美麗,才能發揮正能量,才適合搞藝術,沒有一個強健的身體也搞不成藝術,不能發揮正能量,甚至什麼也幹不成。

  2014年10月29日於丰台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八)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