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縈懷梁野山(散文)

縈懷梁野山(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縈懷梁野山 (散文)

  梁野山,雄踞於閩、粵、贛三省結合部的武平縣境內,處於武夷山脈的最南端。它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擁有眾多的特殊保護生物種類,包括南方紅豆杉、桫欏、黑檀、水杉、觀光木等名貴樹種,以及水鹿、白鷳、大鯢(娃娃魚)、穿山甲等瀕危動物。因為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被譽為“野生動植物資源的基因庫”、“野生動物的避難所”。

  梁野山的峰巒,挺拔而奇偉,峻朗而神秀,匯聚着無邊無涯的翠綠,展示着迷人的風采,飄逸着山川的雄健和自然的流韻。梁野山的流水,奔放而婉約,練達而俊逸,日夜流淌,低吟淺唱,吟誦着婉約與平和,歌唱着喧鬧與繁盛,訴說著纏綿和豁達。

  仲夏時節,我們從美麗村寨雲礤村頭,沿着一條砌滿鵝卵石的小路前行。小路兩邊的田疇里,鋪展着一片蔥蘢和碧綠,田園恍若刺繡而成的畫帛,鮮花盛開,奼紫嫣紅,稻浪翻騰,瓜果飄香,顯得豐盈而美麗。正是西瓜成熟的季節,路邊的田畦上,瓜藤碧綠,綴滿滾圓的大西瓜,讓人垂涎欲滴。我忍不住想要走到田地里去,親手摘一個西瓜嘗嘗鮮。一個漂亮的村姑迎了上來,指了指清水激湍的圳溝,說:“水圳里有現成的,很清涼呢。”我探身一看,水圳清澈的水流里,果真浸泡着幾個滾圓的大西瓜。我意識到她這是為了降溫,才特意拿到清涼的水裡去浸着的。便親自挑了一個西瓜,拿來稱過,問了問價錢,還算公道。姑娘施展切西瓜的絕活,手起刀落,動作利索,幾下功夫便將西瓜切好。頓見幾片綠玉包裹着鮮紅的瓜瓤,其中的味道可想而知。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大片西瓜,大口啖食起來,果然沙瓤綿香,清甜爽口。

  稍頃,我們跨過溪澗,踏上蜿蜒曲折的林間甬道,向大山深處走去。這時候,林壑間的微風,一陣陣迎面吹過來,飄逸着野山花的清芬,令人心曠神怡。呼吸着清新空氣,心情和腳步一樣放鬆。面前山野蒼莽,樹叢葳蕤,生意盎然,好一片鮮活靚麗的畫面,呈現出萬木爭榮的生機。眼前依次呈現出的景觀,一石一樹,一花一葉,清奇曼妙,新穎靈動,都轉化成自由活潑的生命,顯得舒展清麗,優雅明凈。

  我們轉過山脊,聽到驚天動地的轟鳴聲,急忙爬上陡峭的山崖,氣勢磅礴的“衝天瀑”映入眼帘。但見崖壁高達數十丈,白練懸空,激流飛濺,沖崖潄石,傾瀉在光潔的崖壁下,融匯成一泓清淺澹澈的水潭,瀰漫著無邊的清涼。我們歡呼着、雀躍着、狂跳着,紛紛脫掉涼鞋,跨入水潭,雙手捧起清涼的泉水,用力揮灑向溪潭的上空,形成一幅“天女散花”的景觀。激揚搖曳的水珠,大的閃如珍珠,晶瑩透亮,歡蹦跳躍;小的飄若煙塵,飄忽於清新涼爽的空氣之中,形成一片迷濛的水霧。這時候,一陣舒緩的山風吹過,直覺透心的涼氣撲面而來,驅走了身上的燥熱和疲乏,換來了周身的舒適和清爽。

  狂歡之後,激動的情緒慢慢平息。我靜靜地坐在清涼的山石上,任山野迴旋的清風,蕩滌我周身的汗漬,傾心聆聽着林壑間傳來美妙清越的交響。在如此逍遙自在的情境里,我傾聽着、欣賞着、思考着、感悟着,任由思想的步履信馬由韁,在廣闊的天地里自由馳騁。彷彿自己虛幻縹緲的靈魂,悄然之中已經出竅,在隨着清風飄蕩在山野之間。在一川激流奔涌的溪澗旁邊,在這一片靈動飄逸的氛圍里,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適合沉思,也可以亂想,任由思想與自然透徹的融和,在情境交融之中享受無窮的樂趣,確實是一個充滿浪漫情調的理想境界。

  我欣賞着明媚的山水景觀,彷彿置身於綺麗自然的圖畫里,漫步在美妙絕倫的仙境之中,已經與紛繁複雜的現實世界兩相遺忘。一種少有的隨意與鬆弛、超然和安逸,充斥着我曠達明朗的胸臆。

  梁野山雄奇壯觀、綺麗明秀,令人流連忘返,魂牽夢縈,蘊含著無比的神奇,展現着無限的風光,透露着無窮的魅力。除了其山勢崔嵬博大,山川瑰麗雋美,森林蓊鬱茂盛之外 ,讓人驚羨的最美好的景觀,也是其最重要、最令人難忘的自然特色,就是山嶺間縱橫交錯的溝澗里,流淌着豐盈清澈的泉水。涓涓細流,汩汩湧泉,溪水清洌,匯聚成川,有時顯得娟秀,有時變得狂傲,有時柔情纏綿,有時激情澎湃,以自己獨特的風采,盡情釋放自由的個性,展露出自然樸實的性格和形象。

  在倏忽之間,時空在悄悄地流轉。轉眼功夫,我們又來到第二道瀑布“飛泉瀑”。遠遠望去,傾瀉而下的激流,撞擊着突兀的崖壁,飛珠濺玉,流光映雪,綻開層層疊疊雪白的浪花,激蕩瀰漫飄忽如煙似雨的輕霧,幻化成鮮艷奪目的七彩霓虹,真是雲蒸霞蔚,氣象萬千,這一幅綺麗絕妙的景象,讓人嘆為觀止。洶湧激越的落水聲轟然作響,直弄得山林震顫,溪澗驚寒,撞擊着我的耳鼓,震顫着我的心房,使人不寒而慄。我沐浴着溝澗里飄忽的輕霧,抑制着心中激動的心跳,在濕漉漉的空氣和水汽的交融之中,長時間地在瀑布的旁邊駐足,心裡氤氳着無邊的自然情懷,纏綿着千古的山水情結。

  沿着幽深靜謐的溪澗,我們在陡峭的崖壁間穿行,聆聽清風在枝杪上絮語,蚱蟬在林樾中聒噪,鳥兒在樹叢間歡鳴,身邊淙淙流淌的溪水,也在歡暢地彈奏悅耳動聽的音樂,彷彿在合唱永不停歇的歌謠。在這山環水繞、動靜相宜的氛圍之中,我們從下瀑布群走出去。一路上順着山勢的落差,可以看到許多大小不等的瀑布,飛流激湍,撒珠濺玉,雪蕊瓊花,絢爛多姿,組成了梁野山中獨特奇巧的景觀。

  走在清靜幽遠的溝澗,漫步在曲折迴環的棧道上,可以看到山澗的兩邊溪谷間,藤蘿披拂,幽篁簇擁,山花爛漫,蕙蘭芳馨,組合成一幅自然天成的水墨山水畫,透露着原始樸素的美感。如此一路行走,仰望明潔純凈、纖塵不染的天空,遙看珠簾掛壁、玉練懸空的瀑布,近觀古藤纏繞、碧樹葳蕤的林藪,欣賞周邊一步一景、層出不窮的美麗風光,我們的心裡充盈着愉悅歡暢的情懷。

  大自然是人類的家園,更是人類精神的搖籃,只有將自己浮躁的心靈,寄託於清明純凈的山水,才能夠領略天地之精華,感悟山川之靈性,從而獲得內心的平靜。我們只有親近自然,熱愛自然,才能得到大自然深刻的啟迪,在與自然面對面的交流中,產生最真實的人生感悟。每個人都需要在自然的山水情境中,暫時忘卻自己曲折的人生故事,做一個逍遙自在的神仙,讓自己的靈魂得到過濾和凈化。

  梁野山美麗豐饒的山水,絕對是一處絕妙的風景。但是,它在我的心中,更應該是一首優美的詩、一幅明媚的畫、一首深情的歌。它讓我為之沉迷,讓我為之陶醉,讓我為之長久的縈懷和眷念。所以滋生如此深厚的情愫,只因與梁野山這一次銘心刻骨的邂逅。

  2014/9/6

您正在瀏覽: 縈懷梁野山(散文)
網友評論
縈懷梁野山(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