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六山”之說嘆廬山

“六山”之說嘆廬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六山”之說嘆廬山

  ——廬山印象

  子系

  這次南行,最後一站是廬山。但是,回來以後,第一個要寫的,卻是廬山。

  廬山,早就心嚮往之。這次成行,終於了卻了一樁心愿。不過,很遺憾的是時間緊,來不及細細地品味與觀賞,說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一點兒也不為過。儘管如此,廬山還是讓我驚嘆不已。

  詩和詞

  我們是從北路上山的。汽車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上飛奔,晃的我們左右搖擺。我真佩服廬山的司機師傅,特殊的地形,特殊的路況,使他們練就了高超的駕車技術。怪不得導遊小顧說:“廬山的司機開車帥,廬山的導遊跑的快”呢。

  到了山上以後,我才真正體驗了一把“躍上蔥蘢四百旋”的意境。這時,油然想起了中學時代學習毛澤東詩詞《登廬山》的情景。當時,我們的語文老師給我們朗誦這首詩詞的時候,用的是老師的家鄉話,那時我們的老師很少有外地的,所以聽他用家鄉話朗誦的時候,印象特別的深。

  “一山飛峙大江邊,躍上蔥蘢四百旋… …”當年,老師也給我們介紹“四百旋”,說的是廬山的路很彎,有四百左右的彎兒,當時真的想象不出,現在我在廬山之上,終於知道了這“四百旋”的含義了。

  據小顧導遊說,當年毛澤東是坐着國產小轎車上了廬山的,可以想象主席的心情是多麼的喜悅啊。

  這次也如願以償地看見了毛澤東“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的仙人洞和險峰兩大景點。

  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原來,陶老先生的家就在廬山角下,從“無限風光在險峰”的險峰上,可以清晰地看見那裡。

  說起詩和詞,廬山還真是美不勝收。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白居易的詩刻在“花徑”的一塊大石頭上,赫然醒目。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願身在此山中。”陸遊的詩也刻在了山上。

  九江的一位先生說,涉及廬山的詩、詞大約有一千多首。可見廬山的名氣有多大。如果一一考證,那會多有意思啊。

  “六山”解讀

  大凡名山,都有它的獨到之處。到了廬山以後,才知道,廬山的魅力和獨特之處,在於它的“六山”之說。

  九江市的有關領導在座談之餘,給我們作了一些簡短的介紹,上山之後,導遊小顧也娓娓道來,再加上一番走馬觀花,“六山”一說漸漸形成初步印象。

  其一,廬山是“政治山”。所謂政治山,是因為,國共兩黨的高層領導都頻繁地在這裡從事政治活動。解放以後,中國共產黨的三次廬山會議也使廬山具有了很是濃厚的政治色彩。美廬,又是國共兩黨的最高領袖居住過的地方,更成為廬山的政治色彩的耀眼之處。我們特意去瞻仰了毛澤東的故居,現在這裡也成為廬山博物館。當年毛澤東居住的房間和房間里的傢具依然保持原貌,供遊人觀賞。其他的房間,有的陳列了大量的歷史照片,多與政治人物有關。有的房間擺放了許多實物和照片,可惜時間太緊,根本來不及仔細觀看。挺遺憾的。

  其二,廬山是“文化山”。沒有文化,山就缺少了靈氣。廬山的文化味兒,也是很濃的。這裡有陶淵明、李白、白居易、蘇軾、周敦頤、朱熹等中國古代文化名人的足跡和石刻,最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白鹿洞書院,據說是中國最早的書院,也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為了紀念白居易,廬山建有白居易草堂,前邊還有白居易的雕塑。鑒於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廬山為世界文化遺產。

  其三,廬山是“宗教山”。“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同樣,一般說來,名山,都是與宗教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每到一座名山,我們都會驚嘆不已,連不懂風水的人也會油然生出幾分說不清道不明的神秘的好感,由衷地發出“他們真會選好地方修鍊啊”的感慨!廬山也不例外。更讓我驚嘆的是,廬山竟然有六種宗教場地!除了我們經常見到的佛教、道教(原來仙人洞里供的是呂洞賓的塑像)以外,還有伊斯蘭教和藏傳佛教,更讓我想不到的是,廬山竟然有基督教和天主教!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子系)

  我們只參觀了基督教堂,這也是哥特式建築,是1910年建的,建築面積為398平方米。我們拾級而上,進入教堂,裡面寬敞明亮,高高在上的十字架、基督受難圖盡收眼底。剛剛坐定,就聽到了大麥克傳來的“表演馬上開始”吵叫。表演?我正在疑惑,馬上從台上走來了一對“新人”!他們按照程序,表演了西式婚禮儀式,看了以後,我感覺怪怪的。說不出是什麼感覺!

  其四,廬山是“地質山”。廬山被國際組織命名為“世界地質公園”。還沒有登廬山的時候,我以為廬山一定會是“雙料”世界遺產呢,問及九江市的一位領導,他告訴我說,“只是世界文化遺產,而不是世界自然遺產,但是廬山是世界地質遺產”。在毛澤東故居兼廬山博物館里,陳列了一些大石頭和許多照片,粗粗看了,好象是地質學家李四光,在世界上首次發現了廬山第四紀冰川遺迹,否定了國外的關於中國沒有第四紀冰川的說法。

  其五,廬山是“建築山”。說廬山是建築山,我想還不如說廬山是“洋建築山”、“洋別墅山”呢。為什麼呢?因為這裡的洋建築實在是太多了。聽說有別墅600多呢。廬山游的“老別墅的故事”,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裡的建築完全是西方的樣子。說起廬山的洋建築和別墅,不能不提李德立,從他的故居陳列資料里,我看到,這是一個英國人,是個傳教士,1886年,他來到廬山的時候,才23歲,正是這個李德立,慧眼識寶地,他看到了這裡的商機,引領了洋別墅的潮流。導遊小顧還告訴我們,廬山的西山,有更多的洋建築,解放前,這裡常有國際會議,曾被人們稱為小聯合國。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去看。但是,通過“老別墅的故事”這一角,應該是管中窺豹,可見一斑了。

  其六,廬山是“教育山”。為什麼是教育山呢?導遊小顧顧左右而言他,我也不得要領。我猜想,是不是因為廬山的歷史,可以成為愛國主義教育的好題材呢?好象愛國將領岳飛的母親就葬在廬山角下。也許,和其它地方一樣,有洋建築的地方,都有近代中國的屈辱史吧。也許還有別的什麼,姑且留待以後慢慢了解吧。

  廬山的水

  聽人說,廬山的水很好。來了以後真的感受到了。廬山的水有點甜味,喝了廬山的水,讓我想起小時候在老家喝的水,很純也甘甜。洗過澡以後,頭髮格外亮又柔,皮膚也很滑。感覺很舒服。

  廬山的水也很多。人們說,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廬山上兩個最大的湖,要數如琴湖了,另一個湖是蘆林湖,這個湖的名氣,是因為毛主席曾經在這裡游過泳了。蘆林湖就在毛澤東故居的跟前,很大,水很清。蘆林橋上,有座蘆林大橋,顯得很壯觀。此外,廬山上有很多的水庫。小顧導遊說,因為這裡雨量充沛,每年有1000多厘米的降水量呢。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珍珠

  來到廬山,看到美國作家賽珍珠的故居之後,才知道,原來這位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還與廬山結下不解之緣。通過故居陳列,才知道,她出生三個月,就跟隨傳教士的父親來到中國。她在中國生活了幾十年,很多時間是在廬山度過。1922年,最初的作品《也說中國》在廬山完成。她的獲諾貝爾獎的作品——描寫中國人純樸內心世界的長篇小說《大地》,其構思與寫作都是在廬山完成的。1938年,賽珍珠在瑞典科學院大廳諾貝爾獎講壇上,熱情洋溢地說道:“假如我也不為中國人講話,我就是不忠實於自已。因為中國人的生活這麼多年來也就是我的生活。我自己的祖國和我第二個祖國———中國,在心靈上有許多地方相似,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對自由、美滿、幸福的共同熱愛和強烈追求。”

  這樣的外國人,值得我們好好紀念。

  廬山人家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子系)

  廬山上,有一個鎮,叫做“牯嶺鎮”,人口大約兩萬。山上有鎮,這在其他的名山,也是不多見的。

  我們住的賓館,對面是一家茶店。晚飯以後,找不到太多的伴兒,又不敢自己出去欣賞廬山夜景,只好到對面的小茶店去了。茶店的主人是一對中年夫婦。乘着客人少的機會,和他們聊了起來。他們倆以前都是有工作的,後來都因為單位效益不好,都內退了。女主人胖胖的,頭上已經有了不少白髮,和我同歲,但是人家的女兒已經大學畢業了。她以前在郵電部門工作,內退以後還有85%的工資,每月可以拿八九百塊,先生的的單位就不如她了,每月只有三四百元。我問他們經營的茶店能掙不少錢吧?每年兩人能不能收入10萬?女主人笑了:“也就是掙個工資錢。”男主人告訴我,去年他們掙了三萬多一點。

  男主人說,我們山上的生意是季節性的,夏天好一點,過了國慶節,就到了淡季了。看起來,山上的錢也不容易掙啊。不過,在當地應該也是不太低的收入了。從他們那裡,我還了解到,現在所有的茶葉生意都的私人開的。競爭也是挺激烈的。

  我聽九江的一位幹部說,牯嶺鎮的居民比較富,他們的孩子享受免費的九年義務教育,還發學生服。這位茶店的老闆娘說,我的女兒沒有享受到,這樣的待遇是最近幾年才有的。

  廬山的幾大“怪”

  好奇心,促使我從導遊和茶店夫婦那裡打聽到了廬山的幾大怪:三個蚊子一盤菜(廬山的蚊子的確很大);一年四季把被子蓋(夏天氣候涼爽,怪不得中外那麼多人去蓋別墅呢);三石(石魚、石耳、石雞三種土特產)成為桌上菜;屋頂是用鐵皮蓋(據說用瓦常被凍裂)。

  也許還有一些,留待以後慢慢收集吧。

  廬山,是這樣的令人為之傾倒。走在廬山的山路上,我們很是興奮,在去往“三寶樹”的路上,我們忘記了疲勞,我和Q主任,還有S主席,都學着樹上的大鳥,“啊!啊!啊”的叫個不停,平時女士的矜持與男士紳士味,全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這次去廬山,天空萬里無雲,B處長說我們是看清了廬山的真面目。

  廬山,說不完的廬山,如果有機會,我還要去廬山!當然,最好是看廬山的雲,廬山的霧!還有三疊瀑布!

  (2006.09.26)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子系)

您正在瀏覽: “六山”之說嘆廬山
網友評論
“六山”之說嘆廬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