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夏半矯情

夏半矯情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雖說車行在鄉間公路上,但不知這條公路通向何處。

  打開車窗,風兒敞進,車外炎炎,車內清爽,四顧郊野,滿目蔥蘢。夏半時節,到處都是綠的,綠的人賞目,綠的人心動。葉子,綠到了極致,莊稼,綠到了繁盛,草芥,綠到了頂點。生來夏花格外美,青果微黃沁清香,草穗飄拂坦蕩蕩,大田莊稼翻綠浪。一切都在綠色的襯托下,都在綠色的掩映里,都在綠色的裹挾中。

  水泥路的村村通到了盡頭,黃土的鄉間路才開始。

  這鄉間路,一段板結、一段浮塵、一段沙石、一段坑窪,一汪積水,凹陷着車轍痕,清晰着畜蹄印兒,零灑着羊糞蛋兒,少許的牛糞片兒。路邊,車前草長得葉大穗長,黃土路漫黃,草翠綠鑲邊,忽直忽彎,忽隱忽現,高低起伏,緩油抵擋,艱難前行。

  一片樹林到了,車泊在青草地上。

  樹葉婆娑,清涼遍灑,炎熱全消。仰視,樹木枝葉繁茂透過縷縷陽光,平視,樹榦黢黑疏密有致不見邊,俯視,綠草茵茵鋪滿地表望無際。耳聽,各種鳥鳴聲聲,麻雀、喜鵲、斑鳩、啄木鳥、野雞、野鴿子……現身影各展歌喉,感覺,蛛網不斷纏臂,蜘蛛、牛虻、蚊子、花大姐、蠓蟲、蜜蜂、蝴蝶……鬧嚷嚷目不暇接。草地密的看不見地皮,白的、粉的、紫的、黃的、紅的草花,有些顯擺的點綴在草叢中。草地上閃爍着跳躍的陽光,草叢中飛舞着自然的生靈,陽光把草地映的忽綠忽黃,草蟲煩煞人咬的忽疼忽癢,樹葉靜止復搖曳,鳥鳴遠去近又來。耳聽鳥語,嗅聞花香,眼見碧綠,享受清涼。

  一襲小馬扎,兩瓶礦泉水,風翻幾頁書,嚓嚓鎂光閃。非常愜意,愜意非常。多少年沒見過這樣的景色了,多少年沒近距離接觸這樣的美景了,天籟之音繞耳,天生美景在目,天作之合宜人。

  流連留戀,踱步向前。

  天曉得出樹林不遠就是一片浩瀚的蒲草蘆葦盪。看樣子蒲草與蘆葦是天生的好搭檔,蒲草叢叢簇簇相連,蘆葦密密匝匝成片,水鳥在茂密處鳴叫,青蛙在隱秘處鼓噪。呼沓沓飛起來幾隻灰色紅腿的大水鳥,噗嗵嗵跳水中幾隻黃綠色泳姿優雅的俏青蛙。這兒一個水窪,蒲草環繞展弧線,那兒一處坑塘,蘆葦划水盪漣漪。

  美的最是風兒徐來的時候,蘆葦沙沙響,蒲草輕輕搖,柔聲細語,似嗔似矯;

  再美的是陽光照射的時候,蒲草正面黃,蘆葦背面綠,黃綠相間,百般柔媚。

  多腿兒的小蟲在水面疾速劃出一串漣漪,成堆兒的小蛙在水邊隱現身形熙熙攘攘,水草有的伸展有的拉直,水面一會平靜一會冒泡,走近的是塘埂水窪偏高處,離遠的是水中塘墩不可及。腳下濕滑褲腿沾泥,腳窩滲水亦步亦趨,淡淡的葦葉香,甜甜的蒲草味,那通向深邃的小徑讓人覺得深不可測。

  這個地方,是盲目間來得,這個地方,是夢幻里想見。夏來尋覓此番美景,秋來再看蒲棒蘆花,可能那片樹林也是金黃葉,楓葉紅,走着,品着,想着,只要再來就一定能看着。

您正在瀏覽: 夏半矯情
網友評論
夏半矯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