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百草畔間自清涼

百草畔間自清涼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太行山的北部,在探知了大漠的廣闊后,蜿蜒偏東,從紫荊關隆起的地理板塊,演繹了一段迤邐的太行神奇,著名的野三坡國家地質公園就坐落在這裡。太行山以它的雄渾牽手翩翩燕山群峰,使得野三坡更加神秘莫測野趣盎然。這裡緊鄰北京,京都的最高峰靈山,海拔2303米,傲視群峰,再往北是百花山,相依的姊妹峰就是百草畔。它的高度稍遜,海拔1983米,矗立的石碑證明,這裡真正是太行與燕山的交匯處,是野三坡的一大景區,隸屬河北淶水縣管轄。

  一段曲折的山間公路,起勁的向著山裡鑽着,近似轉圓的拐彎,最陡的坡兒有四十多度,遠看群山巍峨,仰視山峰聳立,融進其中就覺得進了山水畫。山間的小水庫,蓄積着大山清澈,色澤墨綠,深不可測,漫出壩頂的水,瀑布自然天成,銀練瀉下,砸出一池清潭。向下流淌的溪水,只聽嘩嘩響,不見其行蹤,密實的草木已經覆蓋了溪水的羞澀。

  踏入山門了,滿目青山迎面撲來。水聲,叮咚作響,花香,陣陣襲來,尋聲不見水,聞香不見花,一切都隱在那浩瀚的綠色中。

  山間清爽,山間清風。進得林蔭,瞬間覺得暑熱全消,雖說山徑崎嶇螺旋而上,但暗香陣陣襲來沁入肺腑,還是覺得神情氣爽。漸次登高山風愈勁,帶着涼意的山風把身上的粘意吹乾,陽光透過繁茂的樹葉好不容易鑽下來,把板石修砌的山路撒上了點點碎金。走着走着,覺得一股涼意漸起,耳邊一陣叮咚作響,指示牌清楚的標註,‘萬年泉’到了。這是一股山頂凜冽的泉水,順着一道不見陽光的冰系滲下,經山體過濾,到了海拔1300米處淙淙湧出,伸手觸摸,寒澈襲人,淺嘗入口,涼意傳遍全身,再看看說明,溫度在零度左右。真的是個好來處,清涼地登高盡有,如此神奇的冰涼之水倒是少見。前行到了清涼谷,真的讓人琢磨不透,山道彎彎,手伸進林蔭,胳膊頓覺涼爽,拿將出來,熱意還原,只是一步之遙,分成了兩個世界。再看說明,山的冰系走向,就是這樣自然的劃分着,事實也在嚴正的說明着。

  看着那山體滲下的細流,苔蘚匍匐其上,環顧溝壑,森木冉冉,藉著涼意,我似乎看到了此地春夏之交的小冰川奇景,山表早已是春暖花開,千畝杜鵑花香飄四野,那掛在凹谷峭壁上的冰瀑,躺在溝壑里的冰川,與春天對映着,讓遊人百思不得其解。

  鬱鬱蔥蔥生命色彩,這裡的林木品種繁多,這裡的花草數不勝數。細細看來,山坡上的枯枝敗葉厚厚一層,年復一年形成了黑黑的腐殖土。地上,各種小草鋪滿了山表,少見裸土。由於見不到陽光,小草長的黃瘦纖細,各種藤蔓植物,艱難的攀附在樹的枝條上吸吮着陽光,樹的形狀大多是高高的、細長的,爭先恐後的把自己拉長。僅能叫上名字的樹種就有:樺樹,楊樹,櫟樹,楓樹,山核桃,山杏,山桃,杜鵑,野桑,紫荊,降龍木,野山竹,野香椿,臭椿樹……那高大頂端開白花的樹,那高低適中開粉花的樹,真的叫不出名字。樹的葉子更是形狀怪異,圓的,橢圓的,尖的,鋸齒形的,五角形的,琳琅滿目。林中陰濕,樹身長着綠苔,地表長着苔蘚,岩石滴着水滴,地面濕潤潮滑。各種小草花,靜靜的開放着,大多是細碎的,白的,紫的,粉的,還有少許紅色的。只是那懸崖峭壁上的山丹花,戰貧瘠,迎烈日,紅似火,驕傲大度的綻放。

  山半腰,一塊巨大奇異的石頭,令人不可思議的危立着,它的形狀像饅頭,有人稱之為饅頭石。石頭四周無任何岩體,它就像天外飛來一般,最神奇的是,它的支點很小,看上去搖搖欲墜,似乎一陣風吹來就會墜落懸崖,故名“風動石”。舉目上看,在巍巍巨石的上面,居然還開着幾簌火紅的山丹花,還生長着一棵不知名的小樹,天曉得它們如何生長。離此不遠的一處山坡上,居住着一種神奇的紅螞蟻,它的個頭不大,它的窩做的可是夠大夠強,學名螞蟻冢。碩大的窩高高隆起,真像小小金字塔,土質萱萱的,聽人說,這土名叫螞蟻暶,若在大,人掉進去可是不得了。走在山間,經歷了小小的驚奇。

  在茂密的林間,鳥鳴聲不絕於耳,有獨唱,歌喉嘹亮,有對唱,委婉動聽,有合唱,那就嘰嘰喳喳了。跳動枝間的精靈,飛在杈間的靚影,聽看其間,真是難得的享受。那蜂群舞在花間,嗡嗡聲忽大忽小,那山間清泉,流水叮咚,那風擺枝葉,颯颯作響。不覺走到高山纜車處,此時,根據體力可選擇上峰頂的路徑,假如身體力行,順一條小徑可扶搖直上。山已經更高了,太陽離得近了,百草畔就在眼前。這是只有在高山才能見到的景觀,這是只有達到一定高度才能看到的奇景,這是大自然賜給人們的高山草甸。草,隨風起伏,草,開着野花,草,泛着草香,草,聚起渺小的神奇,草,聚起高山之巔的雄風。

  這時,會體會到什麼叫闊然開朗,什麼叫一覽無餘,什麼叫大好河山。只見群山起伏雲霧繚繞,高低錯落黛青分明,村莊灑落在峽谷里,陽光照射在頭頂上,熏風吹來涼熱交加,好一派百草畔的風光。

您正在瀏覽: 百草畔間自清涼
網友評論
百草畔間自清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