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原味生活之單戀篇

原味生活之單戀篇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原味生活之單戀篇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學會抽煙在97年底,因為忙於生計,焦頭爛額,夜晚工作,用煙來提神,實際上抽的很少,一個人關在屋子裡偷偷的吸上幾口,心情釋然。

  ??

  ??煙從某種心理來說,是寂寞者的情人,我很喜歡煙,喜歡抽煙的男人,那緊閉的孤傲的雙唇不是拒絕,是渴望與傾訴,迷濛的眼神里跳躍的溫情與智慧,染着淡淡的煙草味的厚實的粗糙的掌心溫暖而曖昧,煙霧繚繞,揮之不散,那是一種情緒,一種思念,一種勾引,一種升華。

  ??

  ??這幾年一直和煙保持着若即若離的感情,主要都是嚮往之中,偶爾極端的情緒之中,我總是用煙來代替哭泣,淚水是一種宣洩,吸煙是一種冷靜,成了調節自己心情的一種方式了。

  ??深夜,將自己縈繞在裊裊的煙霧中,彷彿置身於寬廣的溫柔的懷抱中,煙成了一種寄託,愛情的支點。

  ??後來,有一天,真正的戀愛了,他不喜歡抽煙的女子,所以也漸漸的淡忘了煙的味道,但它依舊安靜的在我溫柔的記憶里,做我永遠的忠實的情人。

  ??

  ??咖啡是戀愛的促銷品,戀愛是不學自通的,煮咖啡卻是一門學問,我曾經耐心的學過,未果,每次去咖啡屋,香氣四溢都讓我意亂情惑,香味是醇厚的,從心裡往外滲,一發不可收拾,精緻的杯盞,細緻的小銀勺,碰擊脆悅的迴音順着咖啡香味蕩漾開來,在迂迴的樂符中輕輕的抿上一口,澀是舌尖的餘味,甜蜜與苦澀都滑落在心底,一如生活,一如愛情。

  ??

  ??無法言述,在回味中才能夠真切的體會,我在咖啡里尋找着我想要的人生的答案,這些年一直愚頑的執著着。

  ??

  ??香水百合是戀人對愛情的表達,那樣張揚的、驕傲中藏着羞怯與嬌媚的花兒大觀而雍容,還有着極強的生命力。它依偎在懷裡的時候,我擁有的是愛情,以及所有的憧憬。

  ??那隨風而來的花香更是一種親昵,深夜的枕邊,跟着呼吸同進同出,愛,無處不在,溫情四溢。

  ??

  ??所以,這些年來,總是對那一室花香不能釋懷,工作的地方,休息的地方,總是有一個透明的普通的玻璃花瓶,襯托着一枝美奐美崙的香水百合,生活,有時候就只有那麼一點點美好的東西,如果再看不見,人生就是灰色的了。

  ??

  ??做了三年的生意以後,我扎紮實實的休息了一整年,把積蓄也揮霍的差不多了,生意真的是不想做了,一向遊手好閒的我對於坐班制的工作很排斥,那時候,有兩個想法:要麼結婚,人生一大喜事。要麼讀書,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但後來我懷着無限的激情選擇了寫字這個行業,因為我的老師一直在支持鼓勵幫助我寫作,他認為我應該走這條路,於是他牽引我走上了bbs,他是一個有着20年寫作歷史的傳統文學作家。

  ??

  ??於是年少時最初的理想又開始復蘇,在四處泛濫的bbs上面膨脹着慾望,我開始寫一些所謂的美文隨筆和情感故事,一發不可收拾,然後和網站簽約,給我開了專欄,給我推薦到媒體,我成了一個所謂的網絡寫手,約稿越來越多,編輯的要求也越來越多,不能只寫感情,后瓊瑤時代都已經過了,要寫時尚生活,寫影視熱點,寫夫妻之間,寫弱勢群體。

  ??

  ??我為稿費忙的不亦樂乎,認為能夠靠寫字生存是多麼榮耀的一件事情,那可是我最初的理想。

  ??理想是要付出代價的,但有時候,我們的代價不夠,不能互換,所以我只有妥協。

  ??

  ??我最初開始厭倦的是編輯沒完沒了的要求,有一天,老師對我說:不要寫散文隨筆了,這些東西終有一天會把你寫廢掉的,讓自己休息一下,寫小說,文學不是曇花一現,寫經得起歲月沉澱的東西。

  ??

  ??我開始反省我的文字,數萬字的文字裡面只是心情只故事只是粗劣的框架結構,思想在哪兒?靈魂在哪兒?

  ??這些沒有力量的文字在報刊雜誌上面一閃而過,只有我自己仔細的收藏着那每一份樣刊,我自己沒有把它當垃圾。

  ??

  ??我看到了自己的自戀,字裡行間無恥的存在着,霸佔着我對文學那僅有的一點純真的渴望和幻求,我的的初衷已經變的面目皆非。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婉兒花

  ??思想不夠成熟,缺乏閱歷,這註定我文字的輕薄,沒有基礎的東西,再繁華都是瞬間。

  ??

  ??任何事情,只要違背了初衷,就失去了意義,所以我就不再堅持。

  ??文章千古事,聊以自娛。我一邊告誡一邊寬慰自己。

  ??依依中坦然卻不能夠淡然的放下了筆。

  ??

  ??閱讀是一種力度,一種超越,好似我轉了個圈子,用了一年的時間,我還是去好好學習了,一邊工作,這是今年的我。

  ??

  ??如泡沫一般升起的理想之光迅速的熄滅,文字只是一種誘惑,牽引着被蠱惑的我在理想的大門外轉悠了一圈又把我踢了出來,我的腳仍深陷在泥濘中,難以自拔。失去了光環,也看不見遙遠的地平線,我的思維在空寂中逐漸的清晰。

  ??

  ??我就那麼站在塵世中,和季節一起成長,韶華易逝,人生漫長,旋轉的,是腳下的土地,周邊的柳暗花明。

  ??我是參照物,地球的參照物,在世界的掌心。

  ??身邊,沙塵飛揚,雨水滿地。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婉兒花

您正在瀏覽: 原味生活之單戀篇
網友評論
原味生活之單戀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