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散文遊記)橘子洲頭的風流讚歌

(散文遊記)橘子洲頭的風流讚歌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遊記)橘子洲頭的風流讚歌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每次提到湖南,心裡總會有一種景仰,從遠古的風流人物,到近代的革命先賢,從橘子洲頭的壯美景色,到嶽麓山書院的朗朗書聲,湘江兩岸,留下許多傳奇的故事,無論是先賢達人還是近代革命志士,都在這片熱土上寫下了一篇可歌可泣的讚歌,而能夠漫步湘江兩岸,瞻仰偉人情懷,小憩嶽麓山書院,讓書聲朗朗潤肺,是我心儀已久的一件事情。

  ----題記

  (一)湘江風流贊

  對湘江的感知,來自於毛主席的詩詞,“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上學的時候,讀到毛主席的詩詞時,心中對湘江,對橘子洲頭常常產生一種浮想,儘管後來無數次的經過長沙,不是過來轉機,就是過來換高鐵,甚至去過長沙的許多城市,卻沒能停下匆匆的腳步,看一看萬山紅遍的橘子洲頭,心中常常懊悔,一次的錯過,有時就是一生的錯過,這話真的不假,從冰天雪地的長白山,飛到陽春三月的長沙,這次我真的不能錯過。

  在酒店放下行囊,背上相機,換下我在長白山時穿的棉鞋,羽絨服,打車直奔橘子洲頭,好在不遠,出租車從跨江大橋中間,沿右側輔道,下來便是橘子洲頭的島上,從橋下到橘子洲頭步行要一個小時,有遊覽車,對於我這個驢友來說,做遊覽車走馬觀花,肯定不是我的選擇,人生就像旅行,你不慢慢欣賞品味,匆匆忙忙向前奔跑,跑到頭又能有啥?

  三月的湘江兩岸,已經春暖花開了,昨日還在風雪長白山感受冬日情懷,今天,陽春的煦風,輕拂江岸邊綠色的垂柳,江水一路歡悅,奔向前方,綠色的草坪,剪修整齊的花木,還有早已綻放的玉蘭花,都在訴說著春天的故事------沿江邊前行,整個小島已經被修建成一個漂亮的公園,島中的小湖邊,迎春花沾水搖曳,湖上橫卧的小橋上,時而有一對親密的情人走過。

  有花開就有花落,這在北方的許多地方,樹苗才剛剛吐綠的時候,這裡盛開的大朵木棉花,有的已經掉落,樹上爭奇鬥豔,花團簇簇,樹下,落下的花瓣,鋪墊樹根的周圍,厚厚的一層,有點依依不捨的味道,真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而這些散落的花瓣和花朵,被許多年輕人撿來,鋪在綠色的草坪上,圍城各種形狀,有的是心形的圖案,有的是愛的文字,紅花綠草相映,着實好看,引來行人們紛紛駐足,拿起手中的相機,留下這春天裡的愛言情語。

  穿過竹園,走過橘子叢林,在桃花和櫻花叢中穿梭,呼吸湘江飄來的江水潮濕的氣息,你會感嘆天地的造化,一個橘子洲頭,將湘江一分為二,最後再合二為一,真是應了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一代偉人毛澤東的雕像,就屹立在橘子洲頭,俯瞰湘江兩岸,而一些革命先烈的雕像也分別在島上分部,蔡和森、蕭子升、何叔衡,向警予等,據說當年,毛澤東經常和同學在橘子洲頭,中流擊水,看浪遏飛舟,一群同學少年,指點江山,發出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慨嘆,這樣的激揚文字,給橘子洲頭增添了一種偉岸的魂魄,誰曾想,一群文弱書生,一幫稚嫩的學子能夠有一天,帶領天下的人們,開創一個嶄新的世界,創造一個全新的中國 。

  花開春天 ,一個美麗的橘子洲頭,雖然沒有金秋叢林盡染的景色,但是,湘江兩岸的春潮已經涌動,湘江三角洲城市群將建成中國第四大城市群 ,湘三角分4個經濟區:長株潭特區 衡永郴 岳常益 婁邵經濟區 ,湖南將在新的改革浪潮下,譜寫一曲新的風流讚歌。

  (二)惟楚有才 於斯為盛

  錢鍾書說過,中國有三個半人,廣東算一個,湖南算一個,浙江人算一個,山東算半個,這裡也說明,湖南大地,人傑地靈,英才輩出;“惟楚有才,於斯為盛”雖然願來意思於今有別,但是,湖南自清以來,確實出了不少英傑,一部中國近代史,半步由湘人寫就,不算為過,這裡也是政治家、革命家、軍事家、戰略家、哲學家、文學家誕生的搖籃,我想,這些風流人物大家是歷歷在目的。

  嶽麓山書院,作為中國四大書院之一,一直是中國文化傳播的搖籃,書院坐落在嶽麓山腳下,從酒店到嶽麓山,做旅遊線路班車一元錢就到了,由於自己去的時候有點想當然,結果早早就從醫院的哪一站下車了,看到山腳下嶽麓山的碑坊,還有向山上走動的人群,以為到嶽麓山書院不遠了,跟着人群,順山路而上,走了一段才知道,路線錯了,這裡要翻過嶽麓山,步行要走很久,走錯聊路,看對了風景,這是旅行中常有的事情,正是因為沒走尋常路,雖然辛苦一些,卻看到了許多平時看不到的風景,路上,登山穿越的,騎行的,去山上背山泉水的人群,熙熙攘攘,很是熱鬧,站在山頂,遠眺長沙城,看向湘江東去,百舸爭流,也有一種“盪胸生層雲,會當凌絕頂”的感覺 ,一個去山頂背山泉水的人告訴我,走小路可以直奔嶽麓山書院,在這山林中我是不敢亂走的,只好跟在他的背後,在叢林中穿行。

  嶽麓山植被覆蓋的好,加上保護的不錯,山頂上泉水清澈,溪流淙淙,常年不斷,引得山下的許多人,翻山越嶺前來接泉水,順着水流而下,就是嶽麓山書院了。別人是從下往上游,我是從上往下遊了,各有各的不同,山路的兩邊,有許多犧牲的近代的一些名人志士的陵墓,葬在這青山溪流的旁邊,在山泉匯成的一方池塘前,有中國四大名亭之一的愛晚亭。亭形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飛翹,自遠處觀之似凌空欲飛狀。內為丹漆園柱,外檐四石柱為花崗岩,亭中彩繪藻井,東西兩面亭欞懸以紅底鎏金“愛晚亭”額,是由當時的湖南大學校長李達專函請毛澤東所書手跡而制。毛澤東親筆書寫的“愛晚亭”,據說也有偉人的情懷在裡面,當年,毛澤東與同學們,常來嶽麓山書院,並在愛晚亭下小憩,此間,縱論天下,指點江山,飲山泉,揮毫潑墨,豪情萬丈。

  沿溪邊順路而下,不遠便是嶽麓山書院,50元的門票不算貴,走進書院院落,小橋橫跨溪流,小溪穿橋而過,名貴古書,參天而立,通過這些古樹,你可以想象嶽麓山書院的悠遠歷史,亭台樓閣,到處是名人詩詞楹聯,其文化氣息可想而知,書院始建於北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一千餘年來,這所譽滿海內外的著名學府,歷經宋、元、明、清時勢變遷,迨及晚清(1903年)改製為湖南高等學堂,1926年正式定名為湖南大學。“千年學府,弦歌不絕”, 品味書院里一塊匾額,一條碑文、一副對聯、一句詩詞時,你會感覺到,歷代先賢,文人志士和一代又一代的哲學家向我們湧來,朱熹和張栻論哲學思想,三天三夜不睡,成為傳誦至今的美談。

  嶽麓山的自然風光占足了奇、珍、幽、美四個字。名貴樹木,有的前年以上的樹齡,加上桃花,百合,迎春臘梅芙蓉等百花齊放,奼紫嫣紅,構成一幅湘江邊的織錦畫面。珍,指得是林中百鳥歌唱,穿梭山林中,時常伴山間朗朗的書生,相映成趣;幽,意思是幽壑千重,幽泉千縷,著名的湘江八景之一“江天暮雪”即次。美,說的是嶽麓山一年四季,美不勝收,春有百花,夏有涼風,秋有紅葉,冬有暮雪,文人墨客,多會於此。

  然而,能讓嶽麓山書院名揚天下的,還是他的人文景觀和它傳播的哲學思想,“惟楚有才,於斯為盛”就是對嶽麓山書院培養出一代代達人先賢的最好證明,嶽麓山書院,影響了歷史,也改變了中國的歷史,惟楚有才,是對湘江兩岸,歷史人物的最好讚美。

  “停車做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三月初的湘楚大地,早已繁花似錦,花開遍地,湘江兒女正在乘着改革開放的春風,繪製一幅嶄新的畫面。

您正在瀏覽: (散文遊記)橘子洲頭的風流讚歌
網友評論
(散文遊記)橘子洲頭的風流讚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