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太行奇景白石山

太行奇景白石山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太行山的最北端,天降一處奇景-----白石山。

  極目,山如波這裡,滿山白石。朗日,藍天白雲、白石綠樹相映成趣;陰天,雲霧繚繞、奇峰怪石相伴添情;雨天,朦朧奇幻、若有偌無天上人間;遠望,峰巒疊嶂、山外青山虛無縹緲;濤、峰似礁石美輪美奐。

  巧,前幾天遊歷,一天經歷了三個奇觀。

  白石山海拔2096米,方圓百里,它緊依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台山,遙望五嶽之一的北嶽恆山。這裡是山的王國,山的世界,山的海洋。

  站在山腳下看白石山,天生一種奇幻感,這山怎生得這般好看!

  說是山水畫,未免有些俗氣,說是神仙洞府,可惜沒人見過,不過,這裡是道教的洞天福地是有考證的。仰觀山表,白石點點,蔥蘢間一條專用公路時隱時現成z字型螺旋而上,須臾轉到山後看不見了,主峰在陽光下銀光璀璨,就像盛開的白蓮花蕾。

  不能不說說這條公路,要想拜訪白石山全得仰仗這條路了。路的質量不錯,全是水泥鋪就的,剛能錯開車。坡度可是有點大,一般都是三四十度,二檔車行,最陡處估計有四十五度強,得用一檔。說實話,開車眼睛不敢往外側看,懸崖峭壁,白雲悠悠,暈哪!這截兒路估計有十多公里。{嚇得忘看錶了}還行,到了山頂離主峰就不太遠了。

  白石山分東西兩個門上山,東門開車可致1800米海拔,西門致1300米,東西慣通。如果走上一趟的話,估計費時六至七小時,可惜山高路險,問津的人少,一般人難得游遍,主峰雲都峰,離東門近些。

  從停車場前行,先映入眼帘的是太行老祖像,看那怪模怪樣的塑像,不由使人浮想聯翩。伴着思慮,沒走幾步就像遁了入峰頂景區。說路:欄杆相護,台階相伴,棧道崎嶇,萬丈臨淵。說行:亦步亦趨,心跳氣喘,目不斜視,手腳並用。偷着眼看,顫巍巍的看,還得顧及腳下,這是人們的真實寫照。

  不過,險歸險,難歸難,累歸累,真的看見白石山的精華,一個字,值!

  不愧是世界地質公園,不愧是全國唯一的白色大理石岩峰林地貌,給人的只有驚詫震撼。奇也不奇,那白色的石峰,有張家界峰林的風采,峰峭百態;有桂林突兀石峰的奇特,筍尖指天;那犬牙交錯的峰尖,雄奇俊秀;那層層疊疊的峰巒,雲遮霧嶂。尤其是那惟妙惟肖的形狀,不一一類舉,只能說巧奪天工,目不暇接。

  這裡的石峰,看上去斑駁酥脆,但歲月的雕琢侵蝕就給了它這幅摸樣。白石的紋理非常的細膩,薄的,就像一摞摞巨大的紙張細密擺放,厚的,就像一摞摞碩大的雜誌層層堆積,再厚的,還像書庫里的圖書整齊碼放,有的還像翻開的書頁,似乎風一吹就跑了。

  最奇的是雙雄峰山腰的一塊石頭,山體直上直下,中間有非常小的一個坎兒,恰恰就在這個坎兒上,四面不靠的立着一塊石頭。石高兩米左右,寬一米多,就像粘在山體上,大聲咳嗽一聲都怕把它震下來。天公也太會造物了,就連說明上都不得不講,“暫時還不會掉下來”,此景曰為懸石。

  用眼睛掃描白石堆積的山體,凡是有縫隙有坎兒的地方,無不長滿茂密的林木,真納悶,些許的植被怎樣承受養育它們,恰恰它們都長勢茁壯。就是現在,蝶飛蜂舞,花團錦簇,暗香陣陣,不上山,看不到這樣的奇景。

  山頂的凹槽里,稀奇地長着一小片神奇的紅樺林,真是稀有得很。偌大的白石山群峰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整個山體被綠色畫出了無數個格子,白的白,綠的綠,美!壯觀!

  迎客峰,山門謙恭待客,饅頭石,憨厚靜靜佇立,雙雄石,巍峨八面威風,雲都峰,端坐白山之極。一條凌空棧道鑲在山半腰,幾個山洞穿行山體間,無數台階蜿蜒在崖壁上,連起了東門至西門的天塹。

  靈秀的山,永遠是與水相伴的,白石山也不例外,在白石山西門不遠處就是十瀑峽。

  此峽山高林密,山體奇特,谷險峽幽。進的峽來,眼看水流潺潺,耳聽泉水叮咚,瀑鳴尋聲找,人行水伴流,巨石上的‘清涼’二字真是恰如其分。

  曲徑通幽,瀑在深處。

  小瀑深潭接二連三,令人神往的雙龍瀑到了。難得北方有這樣的景緻,高天白練飛,峽谷濺玉珠。順着數級陡峭的台階貼着瀑布再上,上面又是一重天,還是小溪流水,還是小瀑深潭,看的清清楚楚,流到懸崖處跌宕而下,一個瀑布誕生了。往上攀登,水勢更大,小溪在山澗里彎彎曲曲,溪流在草木里鑽進鑽出,一道直立的懸崖,兩道陡峭的斷壁,飛流直下,飛龍瀑,卧龍瀑,接連現身。

  聽瀑布轟鳴,水霧珠碰玉,看松鼠蹦跳,小鳥唱枝林,林蔭洒洒,峽谷清涼,清新悅目。

  白石山屬河北淶源縣管轄,距城南十五公里處。淶源是淶水,拒馬河,易水的發源地,水量充沛,淶源史稱涼城,現在一早兒一晚兒已經需穿厚衣服了。

您正在瀏覽: 太行奇景白石山
網友評論
太行奇景白石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