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品美木黃

品美木黃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品美木黃

  李 翊

  木黃是一本厚重的書,一部珍藏紅色文化的書。只有細細地品讀,才能感受她的山水之美和人文之美,才能領略它的氣質和淳樸。

  木黃,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因為1934年10月24日賀龍、肖克在長征中的第一次勝利會師而聞名中外,成為紅色名鎮,載入長征史冊。

  木黃的山美。木黃地處武陵山脈的主峰梵凈山的北面,蜿蜒起伏的山峰把木黃擁抱在懷裡,得天獨厚地里位置,成就了木黃的群山中獨特的小鎮。是因為山脈的走勢和分佈的支系綿延千里,形成波峰起伏的綠色脊樑。真可謂開門見山。

  木黃的水美。的確,木黃的水有着它獨特的一面,峰巒疊嶂,溪溝縱橫,金廠河與芙蓉河在木黃的兩割江交匯,一路波濤奔涌匯入印江河流。加之木黃街上的魚泉河、三甲皇庵魚泉、燕子岩魚泉三大魚泉呈“品”字分佈。泉水潺潺流動,清波蕩漾,更增添了木黃水的韻味。喝一口清爽的泉水,品出它的甘醇,回味悠長。

  捧一捧木黃河的水敷在臉上,那份親近的感覺在這塊土地上流淌,欣賞它的柔性的美,在山谷里九曲迴腸,一路歡歌。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生靈。木黃集鎮,三面臨山。北有通往印江縣城的公路,向東與松桃縣比鄰,南與新業鄉接壤,木黃集鎮處在三條公路相交的點上,可謂得地利之優勢。

  木黃的人文之美如數家珍。木黃美麗的傳說,壁立千仞的筆架山岩壁“美女蒙紗”的自然傑作, 形態逼真。把懷春少女的心態刻畫得惟妙惟肖,留下千古之謎。嗩吶聲聲,餘音繚繞的迎親的“轎子石”,岩漿滴成的“牛肝馬肺豬心子”更使人讚嘆不已。“懶漢曬球”、“美女失羞”等奇峰側嶺演繹着世間的滄桑。

  登上木黃至地茶村的岩口坪,來到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碑跟前,當年金戈鐵馬、旌旗搖撼的場面彷彿在眼前,那聲勢是何等的豪氣﹗走進水府宮,品讀肖克將軍的題詩,凝視那一幅幅珍貴的圖片和當年紅軍用過的物品,心潮起伏,對紅軍將士的信仰,肅然起敬,感激他們的無私和壯懷激烈的氣魄。

  三甲的會師柏,曾經是賀龍、肖克兩位將軍會師的見證樹,歷經時光的流逝,一張張鮮活的面孔經歷太多的磨難,僅憑兩隻腳的力量丈量着祖國的山山水水,這是何等的膽量和胸襟。

  詭秘的儺堂戲,保存完好的燕子岩村田氏宗祠,鳳儀村黃氏宗祠,五甲的徐家桶子,四大皇庵的天慶寺和四十八腳庵的太平寺,彷彿在追溯遙遠的文化和亢奮。金錢壩的初春的梨花和初秋的梨園飄香,鳳儀壩金色的油菜花海和飄香的稻浪,千年銀杏都一一展示着木黃獨具魅力的田園風光。

  木黃的美食之美。品嘗木黃的金豆腐,白白的、綿綿的,入口即化,是豆腐中的極品。米豆腐那滑滑的、嫩嫩的、鮮鮮的樣子,讓人口水都要流出來了,佐上紅紅的辣椒汁,香脆的炒黃豆,清香的折耳根,那風味獨具讓食客豎起大拇指嘖嘖稱絕。

  紅色木黃窖酒回味悠長,溫潤的氣候,造就了木黃窖酒飄香的品牌。濃烈的罐罐茶如飲膏脂,光潔的糍粑,香脆的油香粑,金黃色的糖麻元串串,原滋原味的神仙豆腐等等頗具特色的木黃美食讓人嘴饞,口留余香。

  木黃,群峰擁簇的一塊腹地,春來鳥語花香,田園翠綠;夏日清波碧透,幽靜如畫;秋來天高氣爽,落葉繽紛;冬日薄霧瀰漫,瑞雪紛飛。

  木黃會師壩的新建,濃縮了長征厚重的紅色文化。木黃,谷歌地圖上的一個點,富庶的田疇,豐饒的物產,塑造了木黃的口碑,歷史記住了木黃。

  如今的木黃人,眾志成城,與時俱進,為建設和諧美好的家園而不懈努力。

品美木黃 範文推薦:

  • ·木黃場上櫃檯酒
  • 您正在瀏覽: 品美木黃
    網友評論
    品美木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