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塌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6

沙朗撈塌塌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6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二,武遊戲,(二人以上,身體、體力對抗性強的遊戲) 6

  12,拍皮球:

  聽老輩里人說,皮球和車鋼圈、扯風華鈐、拉地黃牛一樣,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后,由去上海等大城市做廠、打工的人帶回沙朗的。

  拍皮球有幾種姿式:拍、跨、蹲。拍:分單手拍,雙手輪流拍;跨:就是將一條腿剛抬起豁向一邊時,就將球拍過去,有內、外、左、右各種姿式;蹲:就是人做馬步,將球從跨下拍向前、拍向後,中間可以加拍一記。

  拍皮球和踢毽子玩的方法一樣,不僅1人好玩,兩人對抗玩,1人與多人對抗玩,多人與多人對抗玩,還可以表演,組織比賽。玩的方法有“數數”拍,和“要”拍兩種,輸的給贏的“吃皮球”,在“拍散沙”時,贏者也可將皮球拍得很遠,輸者風涌去搶,很熱鬧。

  13,老鷹捉小雞:

  這是大孩子帶小孩子1起玩的遊戲,扮老母雞的人身後拖了一長溜人,每人雙手抓住前面一 人的腰部衣服,扮老鷹的人千方百計左右亂竄要到老母雞身後捉小雞。老母雞張開雙手護住身後小雞,不讓老鷹竄到身後去,嘴裡還大喊着,指揮身後的小雞左右奔跑。稚兒一般排在最後,而又要奔最長的路,幾個來回就被甩了出去,自然被鷹捉去。若稚兒放在前面,手小力小,自然抓不住身後左右擺動的長隊,1鬆手,1下子跌倒好幾個。老鷹自然收穫巨大。1直捉剩2隻小雞,重新挑選老母雞和老鷹再玩。自然大家渾身發熱。

  14,鬥雞(斗翹翹板):

  將1隻腳曲起,擱在另一隻腳的膝蓋上,一手抓住曲起腳的腳尖,單腳跳着,用曲起的膝蓋 相互頂撞、推搡,直到將對手頂得落荒而逃,或跌坐地上。鬥雞也叫斗翹翹板,有兩人對抗斗,有幾個人為1組相互斗。一般在大冷天,玩其它遊戲凍手凍腳,就來一場鬥雞大混戰。

  鬥雞也有兒歌:

  翹翹扳,翹起來,一翹翹到你山海關,山海關,不一般,全是石頭堆起來,孟姜女,來尋夫,不見夫君只見關,一哭哭倒你山海關。

  15,拉手和扳手勁:

  這是2人對手玩的遊戲,要請公徵人。拉手是2人弓步,腳尖相頂,兩人右手或左手相扣握,雙方你來我往,左扯右拖,前俯後仰,千方百計將對方拉動移步。扳手勁是兩人坐在桌邊,兩手互握,將對手的手臂扳到桌面,算贏。

  16,貓捉老鼠(畔貓貓,捉迷藏):

  這是小孩子一起玩的群體性遊戲,用開掌包空心拳的辦法(每人出三次,三次中必須一次出空心拳,若兩人每次出一樣,再來三次。)經過二、二淘汰,最後勝着為貓,其它人為鼠。貓用手拍蒙上雙眼,鼠開始藏起來,貓也開始唱:“點點努努,老蟲(老鼠)做窩,老貓上任,老蟲嚇昏,一二三,三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最後大喊一聲:“老貓上任!”開始找藏起來的老鼠,直到全找到,貓再做下去,再從頭來過。有時藏得好,最後一個找不到,貓就可以叫:“貓咪貓咪叫一聲,我要回家哉!”老鼠就會“喵!”地叫一聲,再遁聲找到,最後叫應而找到的老鼠,就成了貓,遊戲再開始。有時小孩小,藏起來后,睡著了,叫他也不應,就只好請大人來尋。

  司馬光石擊水缸救小夥伴的故事,就是孩子們玩貓捉老鼠時發生的。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塌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6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塌第四分卷童樂、童趣3,二,6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