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歪才胡德彪

歪才胡德彪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老家傳說

  晚清時,村裡出了一位奇才名叫胡德彪。他一生不願為官,卻對法律相當精通,相當於現代的高級律師。於是不斷有人用重金請他寫訴狀、聘他為律師打官司。

  關於他的傳說,幾天幾夜也說不完,這裡僅舉幾例,可見一斑。

  湖口地段的鄱湖一帶,有一夥湖匪共十八人,非常猖獗,過往船隻都要遭劫。受害者有百姓也有官員,為此有不少狀紙投訴到湖口縣衙,要求剿滅湖匪。但總不見縣衙行動,湖匪照樣猖獗。後來受害者派代表找胡德彪,求他寫狀紙。胡看了以前寫的狀紙,立即明白其中袖裡,拿出其中一狀紙,用筆在標題‘湖口打劫’的‘口’字上加一豎,標題變成‘湖中打劫’。胡說拿這個就可以。代表狐疑地拿這改了一筆的狀紙再告,果然奏效。湖口縣令立即派捕快捉拿,將湖匪一網打盡,從此這一帶又太平了。

  原來的狀紙是狀告湖口打劫,太刺眼。湖口縣令惱火。現在是指‘湖中打劫’,縣官覺得他的面子上好些。只一字之差!百姓傳說胡真厲害,一筆殺了十八個強盜。

  有一青年很不孝道,把他母親的當門牙打落。其母忍無可忍,哭訴到縣衙。這個青年慌忙找德彪,德彪聽完原委后說,這個事也好辦,只是沒工夫,我禾田幹了,要車水。青年幫他車了一天的水,問先生有什麼法子。德彪把手一招,叫青年附耳過來。那人把耳湊近,誰知這胡先生將人耳朵狠咬一口,鮮血滴出。胡說:‘現在可以了,縣官問你,就說母咬兒耳,兒頭撞母牙落。’審訊時,縣官聽她兒子的分辯相信了,還責怪其母誣告之罪。

  景德鎮有一場官司,雙方都請了胡寫訴狀。你猜怎麼著?那方錢多,就讓那方贏一回。結果雙方弄清了是胡在使壞。兩方人都火了,丟下官司不打,都來追殺胡。胡只得藏在送糞的木桶里逃到鄉下,才躲過追殺。

  胡德彪是不是有歪才,缺德不?這可是晚清時期的真人真事喲,村裡的老人在小時候還看到過他的跛腳兒子呢。

您正在瀏覽: 歪才胡德彪
網友評論
歪才胡德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