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平凡崗位顯身手,別樣舞台寫青春

平凡崗位顯身手,別樣舞台寫青春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平凡崗位顯身手,別樣舞台寫青春 標籤:平凡的世界

  平凡崗位顯身手別樣舞台寫青春

  ——記上海明凱照明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主任助理施城

  【人物檔案】

  施城,現年28歲,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2007年10月進入上海明凱照明有限公司,歷任總經理辦公室文秘、物流部訂單管理、技術部技術管理。現任技術中心主任助理、上海明凱照明有限公司團委副書記、工會委員。2008年被授予明凱集團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員工標兵”稱號;2010年被評為上海市社會工作黨委系統“服務世博先進個人”。

  有人說,在這個神馬都是浮雲的時代,需要呼喚默默無聞的先進人物出現。在我們身邊,就有這樣一位人物,他飽含着對工作的滿腔熱情,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繹着一個個動人的故事。身邊的同事對他的評價是:做起事來恪盡職守、樂於奉獻,待人憨厚實在、有求必應。在日常工作中,他表現出了年輕人的文化程度高、思維活躍、精力旺盛、運用IT技術能力強、接受新鮮事物快、對事物有較高領悟力、自主學習知識能力強的優點,難能可貴的是他沒有一些80後身上存在的喜歡紙上談兵、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缺乏對社會和家庭的責任感,心理承受能力差、遇到挫折就放棄等缺點。他就是施城,明凱照明一位普通的年輕人。2007年10月,他滿懷着對未來的憧憬來到原光達照明公司,時隔4年,成家、生子、立業,演繹了經典三步曲,並在當一個好爸爸、做一個好丈夫的同時畫出了一條家庭、事業雙豐收的圓滿軌跡。

  博觀約取,厚積薄發。

  施城剛到公司時是文秘崗位,別看他在大學里學的是古代漢語專業,雖然有個良好基礎,但從沒接觸過照明知識,要做好照明專業公司里的文秘工作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作為總經理秘書,他接受的工作往往有一定難度,但他憑着一股鍥而不捨的幹勁,向同事請教、刻苦鑽研,不懂就找書籍、有時間就泡在技術人員身旁,哪怕工作到凌晨也要完成任務。很快,他工作起來就得心應手,贏得了大家的充分信任和肯定。當時,總經辦的許多急、難任務都交給他完成。在新產品認證工作中,他承擔的是對外的聯絡工作,除此之外主動關心項目進度進展情況,盡項目負責人的義務。作為總經辦的一員,他又主動承擔了許多瑣碎的工作,事無巨細,從不因自己是總經理秘書而對小事厭煩。

  為人寬厚,責任心強。

  進公司近四年,施城贏得了多數人的好評,雖然看不出來他跟什麼人特別要好,但在辦公室里經常會聽到有人喊“施城,來幫我看看這個怎麼做?”,而他從來都是馬上放下手頭的工作過來幫忙,從不吝嗇自己的時間或技術。在公司組織的各項捐款等活動中,他也體現出了年輕人少有的熱情。

  責任感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素質,而施城總是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即使在緊鑼密鼓籌備婚禮的過程中也沒有請過一天假,沒有耽誤過一項工作,加班加點是常事。2010年初,技術中心的包裝設計人員因懷孕期不穩定不得不離崗休養。事出突然,為使合同評審及時流轉和生產文件及時到位,施城兼起了包裝設計一職。這不僅要熟練使用設計軟件,還要了解以往的包裝文件,可以想象對於非設計專業的施城來說得花多少工夫才能保證文件的準確性和及時性。接手的新手上崗后,他又成了帶教老師,新手試用期的不穩定造成這個崗位一度流動性比較大,但施城在努力做好他們思想工作的同時,始終堅守着這個崗位,直到度過難關。

  轉換角色,找準定位。

  2010年,明凱照明迎來了產品結構調整的關鍵時期。根據企業發展戰略,公司成立了技術中心。一個新成立的部門,人員緊缺,需要做的事情千頭萬緒,公司派施城做技術管理工作。一個學古漢語專業的人去做技術管理工作,無異於一個半路出家的和尚,要念好這本經難度可想而知。施城欣接受了這份挑戰,他想既然領導信任,同志們都支持自己,就義不容辭地去干。2月份時,按計劃要在一周內完成技術中心重組及搬遷工作。辦公設備、試驗設備、物料、樣品等的轉移、協調相關部門借用各種輔助工具,他帶領有限的人手想辦法克服一切困難,圓滿地完成了緊張繁重的搬遷重組工作。

  勇於擔當,愛拼才會贏。

  作為技術中心主任助理,大到項目申請,小到辦公用品領發,事無巨細樣樣都要管,特別是項目申請是他的工作重點,更是難點。由於一個項目可能涉及好多部門和工程師,資料散、收集難,施城白天收資料,晚上加班加點整理、編寫。2010年完成了上海市市級技術中心的申請認定,完成了1項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外觀專利的申請以及科技興貿項目《高功率因數緊湊型節能燈》和《LED新型照明應用研發》、創新技術引進吸收項目《LED隧道燈技術推廣應用》、國家863項目《LED精密航道指示燈》、國家發改委招標項目《LED半導體照明示範工程》等十個項目的申報。特別是國家發改委招標項目,從接到任務到投標僅僅只有50天,時間緊迫,沒有經驗,施城參與的投標小組可以說經歷了驚心動魄的過程:從樣品準備到樣品送檢到製作標書到北京投標,在北京的三天中,隨時將從各方獲取的信息進行標書修正,每天都工作到夜裡2點。11月6日,施施與產品部、工程部一行四人前往北京參加競標,在164家LED生產企業報名、94家參與競標的競爭中,明凱照明不負眾望,成為28家中標企業中的光榮一員。這是國內LED企業的一種實力象徵,也是實現LED產品在國內重點項目應用的一張入場券,不但有助於明凱品牌的市場知名度的提升,也為公司銷售份額的增長奠定了基礎。

  目前,技術中心研發成功的那一款款造型新穎、款式靚麗、頗具視覺震撼力的新品正是凝聚了像施城一樣的許許多多員工心血的精心之作。他們用自己的勤奮和敬業裝點了明凱照明的春天。

  2010年底施城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組織。

您正在瀏覽: 平凡崗位顯身手,別樣舞台寫青春
網友評論
平凡崗位顯身手,別樣舞台寫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