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春晚觀后感 幼兒國學 實習教師 教師法

  給幼兒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一):讀好書,育好人

  在幼兒教師的崗位上已足足幹了十多個年頭的我,當初選擇教育作為職業也許有着朦朦朧朧對老師的崇拜,可這些已經不再重要,眼前的事實是我真真切切的做了十多年的" 孩子王" !這其中的過程讓我逐漸的明白:教育不是件簡單的事! 可如何做到有智慧的教育呢?我有幸看到了一本好書DD《給幼兒園教師的一把鑰匙》, 書中以通俗化、故事化的語言激發了我的閱讀興趣,以豐富的教育案例詮釋着新的理念,因此很喜歡它,喜歡躺在床上靜靜的體味。

  該書中所選的案例均來自於幼兒教育一線的教師。這使得該書的內容非常貼近幼兒教師的教育實際,避免了理論與實踐脫節的缺憾。正因為這些案例均來源自於幼兒教師切身的觀察和體會,具有典型性和針對性,所以,讀後你會感覺到,這些案例,不是某一個幼兒教師所經歷的,彷彿該書中所記錄的案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對我們的幼兒教育的實踐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書中豐富詳盡的內容,涵蓋了幼兒教育的各個方面。全文分"從教師與兒童"、"教師與家長"、"教師與社區"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給我幫助最大的就是第一章"教師與兒童",該章所記敘的內容,幾乎涵蓋了幼兒教師教育行為規範的各個方面,以風趣易懂的理論知識與具體生動的案例分析從中讓我領悟到很多教師與幼兒互動的好方法,教師的教育機智。我們要根據具體教育教學活動的情境和幼兒的實際需要會靈活及時地調整具體方法,這即是我們教師教育智慧的外在表現,也是該如何對教育教學活動進行有效的指導。讓我們了解了教育活動的組織中各環節的實施目的及如何準確把握活動進程與時間、節奏,環環相扣,有效地達到預期的目標;認識了我們在與孩子進行交流時語言的使用能富有情感性、形象性、啟發性、邏輯性、生活性、文學性、簡練性等的必要性。

  當我們將一群群不諳世事的小孩子培養成活潑開朗、善良懂事、有着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行為習慣、懂得關心別人、尊老愛幼的人時;當已經畢業的小朋友或家長沖我打招呼時,我的內心的就會產生巨大的滿足感,深深地感受到這份工作所帶給我的快樂和幸福。 書還在閱讀中,一次只能看到表面,不能頓悟其中的道理,還需細細的揣摩,才能自如的運用!讓我們一起讀好書,育好人吧!!

  給幼兒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二)

  書籍作為生活的一個載體已經成為我們生存、發展、進步的必需品。有了書籍才使我們的話語有了意義,讓我們的存在有了價值。好的書當然是要精心細讀,細心品味。讀好書有如品嘗美味食品,只有細細咀嚼,其味才能充分享受,其養才能充分吸收。

  最近我看了一本《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的書,確實是給我在幼兒教育的一個角開啟了一扇門。這本書里的一個個的問題,一個個的案例,一個個分析都是從教師教育上發生的實例,掌握解決這些問題是每個一線教師必須具備的教育技能。裡面還有教會教師如何更好的去幫助家長轉變教育觀念,如何跟家長溝通使家園合作更有效。

  一、教師與兒童

  這個世紀的孩子都是在"6+1"的環境中長大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全部圍着一個孩子轉,孩子從小生活在被關心的氣氛中。所以當一個孩子要從家庭進入幼兒園時,總是有很多的問題會出現,比如情緒不穩定哭鬧的、注意力不集中、挑食、身體較弱小、語言表達能力有限等一系列問題強烈要求我們幼兒教師要"隨機應變",最好能擁有像孫悟空般的72變。既然沒有悟空那種能耐,那就只有看書吸收本領了。

  碰到孩子如果哭鬧,要是以前我便會跟孩子進行移情情緒,但是如果移情還是不管用時便只是用放任的態度處理,讓他一個人冷靜會。看了這本書以後我知道孩子也有自己的情緒,正確引導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很重要。老師首先要對這個情緒進行識別,深入的了解觀察這個情緒產生的原因,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引導。首先鼓勵幼兒將事情表達出來,一般我們常見的有移情情緒的方法,其實讓幼兒宣洩情緒也很重要,讓幼兒用活動來發泄不愉快的情緒,如讓他去踢球、跑步、跳躍、大聲吼叫等,在劇烈運動中將積累的情緒能量發散到其他地方。而且也要避免經常問幼兒不愉快的事情。

  到了4-7歲的幼兒在活動時,已經具有與夥伴友好合作的願望了。但是往往在真正合作的時候卻出現了搶或是沒有計劃沒有組織的合作,以前我一直也很頭痛,覺得教師參與到活動中去好像影響了幼兒的主體地位,如果不進入活動,再發展下去就會演變成矛盾。而書中呢也是極個小朋友在建構區搭建房子,由於分工不明確而發生了矛盾。案例中的老師沒有急於介入,而是抓住機會引導他們獨立解決交往中的問題。老師首先是說:"你們搭建的東西都很好,地方不夠怎麼辦?"於是孩子們開始搭建遊樂場。老師繼續引導說:"遊樂場真好玩,想想看,遊樂場里還有什麼呢?"於是孩子們又開始搭建木馬、滑梯、小橋、遊船等。孩子們自己開始分工忙起來。這樣做有利於化解矛盾,減少衝突發生。因此,當幼兒發生矛盾衝突時,在沒有危險的前提下,應該放手讓他們自己去解決與小夥伴之間的矛盾。

  二、教師與家長

  家長是幼兒園重要的教育資源和合作夥伴。教師有責任幫助家長了解幼兒園的教育目標任務,以便雙方能達成教育共識,形成教育合力,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

  家長工作難做,但是很重要。家長一直以為孩子在幼兒園只是在玩,有的家長自己早上想睡懶覺,便很晚才送孩子來園,不重視幼兒園的教育。教師在有時間跟家長個別交流的同時,還應經常召開家長學校的交流會,讓家長及時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教師也有更多的時間對家長進行教育引導,可以讓家長和教師保持一樣的教育觀念。家長可以親自參與孩子的活動中去,可以更快的轉變家長對幼兒教育的觀念。這個學期我們組織了親子類型的活動,以便家長參與到幼兒園孩子的活動中去。請家長來助教,請家長來體驗做老師。

  這本書開啟了我一扇門,成為我學習新技能的一把鑰匙。人的一生有很多的門需要開, 既然選擇了教師,就意味着要面臨很多挑戰,需要尋找更多的鑰匙。

  給幼兒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三)

  作為一名剛剛畢業便走上工作崗位的新教師,工作帶給我的不僅僅是全新的環境,全新的人際關係,最初的新鮮過後,面對工作,總感覺自己在學校里學的那點理論知識怎麼也不夠用。我們的工作面對的是活生生的孩子,不是沒有生命的東西,教育對象是活的,便註定了教師也必須"活"起來,怎樣才能使我在面對幼兒時如魚得水?怎樣才能更快地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怎樣才能使自己勝任這份工作?班裡的孩子怎樣才能更好的成長?這些疑問嘗嘗縈繞心頭。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每當我疑惑時,除了向同事、領導請教,我還從書中尋找答案。

  工作後接觸的第一本關於教育的書籍,是《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經別人推薦便買了一本回來看,看后受益匪淺。

  本書作者站在幼兒教師的角度,以一個幼兒教師的視角去看待幼兒教育工作中出現的種種關係和問題,是幼兒教師的教育實踐策略彙集。內容包括:教師與兒童、教師與家長、教師與社區三部分,用52 個有代表性的問題,展示了當前幼兒教師需要具備的基本教育技能,特別是書的第二部分:教師與家長,其中就怎樣做好家訪?怎樣進行有效的家長約談?怎樣組織召開家長會?怎樣與家長一起處理幼兒在園的意外事件?等問題進行了事例分析與理論的概述,是非常值得我們借鑒的。

  書中舉了大量的案例,其實這些案例我們在日常教學工作中也是經常會碰到的,所以看着就很能引起共鳴,當我們遇到這些狀況的時候是怎麼在想的,怎麼在做的,而書中的作者又向我們傳達了哪些教育理念和策略,看着看着總能給人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比如案例《依揚又笑了》,主要的內容是這樣的:依揚是大班的一個女孩子,平時非常開朗,但是在國慶節之後老師便發現她的情緒非常低落,而且有了一些以前並不會出現的行為,比如在和小朋友鬧矛盾時打了小朋友,老師也因此批評了她,依揚的情緒因此更低落了,後來在一次無意間教師發現孩子的情緒變化起因是家長之間鬧矛盾,老師就頓感自己對孩子的不理解和缺少關心,於是就想了一些辦法讓依揚的臉上再次綻放笑容。這樣的事例再尋常不過了,很多老師也都會碰到,忽然發現班上的某個孩子有了一些異樣的行為和表現,我們也許也會關注,給孩子一些安撫,過後就淡忘了,缺少了對孩子這一表現的原因剖析和深入引導,暫時的安撫能給孩子帶來一些快樂,但只有深入溝通和引導才能徹底改變孩子的現狀。書中在案例的描述後有一個"分析和提示",就是對這個案例的剖析,結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分析孩子之所以產生這一行為的原因。

  接下來一個內容是"教育策略",也就是我們老師可以怎麼做,採取一些什麼樣的教育策略幫助孩子改變這一現狀,很具體,比如就這個《依揚又笑了》的案例。書中給予的"教育策略"是: 1 、要善於接納和識別幼兒的各種情緒; 2 、幫助幼兒擺脫不愉快的情緒; 3 、幫助幼兒學會控制情緒; 4 、為幼兒營造一個寬鬆和諧的生活和學習環境,看了這些建議后茅塞頓開,知道自己今後再遇到這樣的事情該怎麼處理了。

  還有很多其它的案例,看了之後都很有用,她就像我的一個老師,在我耳畔娓娓道來,使我在不斷有共鳴的情況下看完這本書,它也成了我的一個"智囊團",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就去問它。

  如果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幼兒教師,前方的路還很長,要打開的門還很多,我要做的,就是不斷去尋找打開成功之門的鑰匙。

您正在瀏覽: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幼兒教師的一把鑰匙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