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女人,你的名字是什麼?

女人,你的名字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女人,你的名字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她,十八歲,就跟了他。

  農村裡的男女,並沒有太多的風花雪月,不知道什麼是轟轟烈烈天旋地轉。即便是結婚,也不見得有多深的感情基礎,像是完成什麼特定儀式似的,就這樣,簡單,務實。他是長期在外地工作,為人正直,也沒幾個錢,家裡的事都由她操持着。她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每天早上都五點起床,喝一大壺濃茶,然後去割豬草,煮早餐,干農活,無論寒冬酷暑,日復如是。她並不介意他的大男人主義,或者說,在這樣一個環境底下,無所謂女權,只是一種習慣,照料,自是應當。

  都說孩子們的降臨是上天的恩賜,而在一個貧苦的家庭,則不盡然。丈夫身在外地,她剛生完孩子,就趕着到農田幹活。要蓋房子時,請不起工人,她就自己動手,每天晚上都到山腳把大石頭抬回去,左右鄰里看着一個弱女子在黑夜裡來回蹣跚,於心不忍,有時會伸出援手。但大多數時候,都是她一人獨自完成。白天干農活,晚上蓋房子,盛夏暑氣逼人,似乎,連她都不知道,自己是怎樣堅強地熬過來的。也許,麻木了,苦,也會隨之變成習慣,以成生活固定調味。

  大兒子勤勞老實,二兒子聰明伶俐,三兒子調皮搗蛋,小女兒乖巧可愛,她看着一屋子鬧哄哄的兒女,內心盈溢着幸福與滿足之餘,也沁出了絲絲憂慮。她每天都最後一個吃飯,因為她那一碗,撥開上面一層米飯,裡面就全都是木薯干。她也曾豐腴過,只是,已經不記得是多少年前了,現在的她,瘦得不成人形,而她卻渾然不覺。或許,在母愛面前,所有付出,都會變得理所當然……

  她沒怎麼讀過書,一路走來,太苦,太澀,已不堪回首,所以,她很清楚要避免孩子們走自己走過的路,上學是唯一的辦法。但僅憑丈夫每個月寄回來的微薄的工資,根本難以為繼。她只能一個人,摸索着,挨家挨戶去敲門,低眉哈腰,向村裡的人借錢。也不知受了多少白眼與冷言冷語,才湊夠了錢。同時,她善良而柔軟的內心,也讀懂了孩子們這個敏感的年齡階段的懂事與自尊,不想讓他們在幼小的年紀就承受如此之重家庭壓力。於是,她把錢提前放到柜子里,等孩子們跟她要錢交學費的時候,她就當著孩子的面把錢拿出來,裝作是自己的積蓄,好讓他們可以安心去學習。一位平凡的母親,藏匿起所有苦楚,獨自承擔生活的重量,以瘦削的肩,為孩子撐起一片天,讓他們自由地去翱翔。或許,這正是出於本能的,護犢情切。

  生命的精妙之處,在於它以一種神聖得近乎透明的形式,進行着悄無聲息的傳遞,如沙漏般,隨着年歲的逝去,完成一場場微妙的延續。待她鬢髮如霜時,也兒孫繞膝了。本應頤養天年,她卻操勞依舊,常常是背着一個大孫兒,抱着一個小孫兒,去市集買菜然後為家人做飯。兒媳婦時不時會挑剔刁難,認為她這裡做不好那裡做不對,使這位年邁的老人感到莫名壓抑沉悶。最終,她也病倒了。孫女陪在她身邊,和她聊天,偶然說起一個感性話題,她提到了老去與離世,順口叮囑交代了幾句,孫女突然抱着她大哭:“一定要陪着我,看到我結婚生子,一定要……”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狀況,她也一下子懵了,柔聲安慰:“傻孩子,會的會的,我會一直看着你……”其實她知道,在生命輪迴面前,任何承諾都顯得蒼白無力,終會有那麼一天,所有的愛與牽挂,都敵不過時光的蒼涼。她只是希望,這一天晚點到來,讓自己可以再照顧他們久一點,僅此而已。舊時光猶如黑白默片般流轉,日暮中,嗅到了殘陽的氣息。倘若生命是一場豪賭,她已經是兒孫心中的大贏家,因為,他們虧欠她的所有,此生,來世,都難以償還。只是,她也未曾想過索要什麼,在她的理解範圍內,似乎一切都天經地義,自然而然……

  她,是我的奶奶,一個苦了一輩子的女人。而我的母親,也按照相似的軌跡,為家,為夫,為子,辛勞着。這或許也是天下女人的縮影,生活千姿百態,一旦牽扯到內心最柔軟綿長的情,卻是驚人的相似。

  西方《聖經》之中流傳的是,上帝在造完男人之後,順手從男人身上取下一根肋骨,造出了女人。道是一根肋骨的弱小無力,卻已在女人身上烙下特定印記,千百年來,橫貫中西。女人較男人弱,作為一種原始觀念,似乎已經根深蒂固,即便在新時代重視女權的當今,這樣的觀念也會暗暗潛流在骨子裡,幽幽滋長。其實,如此想法並非毫無道理。都說,男人以天下為家,女人以家為天下。出嫁前,以父母為中心,盡自己的努力,達到他們的期望;結婚後,以丈夫為中心,多少在外叱吒職場的女性,回到家,斂起鋒芒,輕挽雲鬢,洗手作羹;為人母,則以孩子為中心,終其餘生,費盡思量,操碎了心。畢淑敏在《今生的五百次回眸》的感嘆則發人深省:“終於,丈夫先我們而去,孩子已展翅飛翔。崗位上已有了更年輕的臉龐,整個世界已把我們遺忘。這個時候,不管你有沒有勇氣問自己,你都必須重新回答:為誰而生存?”誠然如是,我們所認為的“一輩子”,或是“永恆”,其實都有一個期限,當你剝離所有的依附與牽絆,還剩下什麼?

  莎士比亞戲劇《哈姆雷特》里有一句話,“脆弱, 你的名字是女人!”雖然,如今讀來,這句話多少也有點男權主義的意味,但也引發另外一個問題,女人,你究竟是為誰而活?你的名字,是“父母的女兒”,“丈夫的妻子”,抑或是,“孩子的母親”? 行走在路上,我們習慣於為自己牽挂的人兒所忙碌,逐漸忽略了,沿途的旖旎風光。上天給了你如此細膩的情思,為何不從了自己的心,用靈魂去觸摸這個世界,捉住一些,屬於自己的痕迹?

您正在瀏覽: 女人,你的名字是什麼?
網友評論
女人,你的名字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