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十四、好人姨娘二大巧

十四、好人姨娘二大巧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十四、好人姨娘二大巧

  “二大巧”是我上高中時候的房東,真名全稱叫什麼,我不知道,周圍人們都叫她“二大巧”。也許是“大巧若拙”吧,她成為邋遢的代名詞。誰家的女孩子不洗臉、不梳頭了,大人就會說,“看你邋遢的,像個二大巧”。我叫她為姨娘。

  姨娘那時近60歲了,常咳嗽氣短,只有一伙人坐在一起“編棍棍”(一種紙牌遊戲,類似於玩麻將)的時候才精神。姨娘不講究穿戴打扮,披一件外套很少系紐扣,鞋是常踩倒後跟拖着,褲腰帶也常常不系而是用一隻手提着褲子,蓬亂的頭髮很少梳理,滿是橫着皺紋的臉也很少洗一洗,嘴裡常叼着支煙,一邊流着口水一邊吸着煙。

  剛和姨娘生活在一起的時候,姨娘常坐在炕頭上指揮姨夫和我做這做那。姨娘是主廚,我們負責傳遞材料,打個下手。飯熟了,端在炕上,正吃着,一隻兔子“嗖”的一下就奔到炕上來了,有時候就從飯上奔過去了,姨娘也不生氣,把那隻兔子推在一邊。正吃着飯,另一隻兔子也“嗖”的一下奔在炕上,姨娘還是會推在一邊,這兔子會看着姨娘,姨娘就給它喂根蘿蔔或別的什麼吃的東西。這些兔子和姨娘特別好,只要姨娘一叫“兔兔,兔兔”,院子里的,地下的,都會一跳一跳地跳在姨娘跟前,有的從窗戶上跳進來,有的從地下跳上來,它們都知道姨娘要給它們喂吃的東西了。正在蒸糕的時候,羊羔羔突然就奔到面案子上來了,姨娘也不嫌棄它,我也不嫌棄它,把它推在一邊,我們繼續做飯吃飯。

  後來,蒸莜面、炸油糕、壓粉條、蒸饅頭、燴菜、包包子等等,姨娘都放手讓我做,做好做不好姨娘都不嫌棄,還時常誇我做的好。姨娘還是坐在炕頭上,抽着煙,有時候指點指點,有時候也打個下手。

  姨娘對我的學習特別重視。那時候有黑白電視的人家也不多,每到夜晚,學校旁邊三間窯村的村民們就陸陸續續來姨娘家看電視了。只要我在學習,姨娘怕影響我,有時就乾脆把鄰居們攆走了,“這孩子得學習,你們回家哇!”

  有時候我放學了,姨娘家裡“編棍棍”的還沒有散,姨娘會抓緊時間,馬上收拾起來。我知道,這是姨娘最喜歡的遊戲,只要玩起這遊戲,姨娘的病也會馬上變好,平時躺在炕上哼哼叫,吃鎮痛片,一玩起來就特別精神。為了我,姨娘竟捨棄了。

  姨娘能看出來我是不是在認真學習,會或獎勵或批評。我有時候學習到深夜兩三點鐘,姨娘會跑出外間來,遞一支煙給我,“人不得外財不富,馬不吃夜草不肥,這孩子安安靜靜的,是學進去了,抽根煙吧。”於是我便和姨娘一起抽着煙,叨啦一會兒家常。有時候同學來找我,姨娘會從裡間時不時往外看,如果認為我們不是在談學習方面的事情,就會馬上發脾氣,“你們在叨啦啥?不是學習就去哇!”

  姨娘沒有念過書,姨娘的外表很醜陋,姨娘也不怎麼講究衛生。和姨娘一起生活的近兩年時間裡,姨娘的言行卻震撼了我的靈魂,姨娘的教誨改變了我的命運,姨娘的心靈深處蘊藏着真善美的巨大能量。姨娘待人真誠,直言不諱;姨娘善待動物,愛如子嗣;姨娘心胸寬廣,捨己為人。

  在姨娘日復一日將近700天管理和教育下,我順利地考上了大學,脫去了“氈帽”,變為了當時社會普遍羨慕的“天之驕子”,拿到了“鐵飯碗”。

  大學一年級寒假裡的一天,買了幾瓶罐頭,帶着提前買好的幾包捲煙,來看姨娘和姨夫。他們高興極了。姨娘仍舊坐在炕頭,嘴裡叼着一支煙,笑得眼睛眯起來了。三間窯和姨娘一起“編棍棍”的鄰居們也陸陸續續來到姨娘家。只要有人進來,姨娘就扔一支煙過去,自豪地介紹,“這就是我這兒住的那個孩子,看一看,考住大學了!”姨娘臉上橫着的一道一道的皺紋越鮮明了,眼睛眯得越細微了。

  臨別時,我要給姨娘留下幾十塊錢。姨娘眼睛立了起來,我知道,這是她生氣了。“上了班,自己掙了錢,回來看看姨娘就行了,買幾盒帶把把煙姨娘抽抽。”說完,姨娘又笑了。

  這一次,竟是我們的永別。

  姨娘去世了,她長相醜陋、衣着難看、做事邋遢,但她用真善美影響着我,影響着我的工作和生活。姨娘走了,雖然生前也“編棍棍”。姨娘走了,帶着我和她未了的工作之後買幾盒“帶把把”煙給她抽抽的心愿。姨娘走了,“水流花開得大自在,風清月朗是上乘禪”。

  姨娘留下了,把歷久彌新的思念;姨娘留下了,把善待人事物的真諦。

  姨娘是個好人。

  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初稿

您正在瀏覽: 十四、好人姨娘二大巧
網友評論
十四、好人姨娘二大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