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身邊的老同志

身邊的老同志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身邊的老同志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我們的監區,誕生於五月十八日,年輕略顯稚嫩;我們的監區,擁有近50%的老民警,沉穩而又踏實。年輕的生命如此渴望着成長,而她們,能引領年輕的生命披荊斬棘,她們,能潛移默化地影響一批批年輕同志,她們,是我們身邊可親可敬的老同志!

  “放心,我來”

  張崢,今年54歲,工作已36年,2013年即將退休。7歲時因孩童間的吵鬧導致左眼摘除,丈夫因病在其32歲時去世,只留張崢獨自一人艱難養育幼女成人。從未見張大姐抱怨過人生,在她身上看到的只有對生活的無限希望,對工作的無盡熱忱。

  張大姐精力充沛,她創有數個記錄,上班時間最早,上班天數最多,晚進監最多,夜間值勤最多,節假日值班最多————分監區警力不足時,她會說“放心,我來”,同事家中遇困難擔心工作時,她會說“放心,我來”,崗位調動需要人手時,她還是會說“放心,我來”,目前,監區擴編,押犯分監區數由三個增加到六個,警力壓力陡然增加,“放心,我來”出現的頻率更加密集,衝鋒陷陣似乎已成了她的職業慣性。

  張大姐記憶超群。“四知道,無冊點名”考核是檢驗民警掌握犯情情況的基本手段,有些民警對此甚覺煩憂,而年過五十的張大姐對此總是從容淡定,她能在一周內熟練掌握一兩百名服刑人員的無冊點名,能在數天熟記近二十名服刑人員的“四知道”,每次考核,張大姐的成績在整個監區總是名列前茅,讓年輕民警皆自嘆不如。

  張大姐似乎永遠精力充沛,似乎擁有超強記憶力,事實真的如此嗎?張大姐因左眼摘除,眼睛經常出現流淚模糊的狀況,她只能一邊用手娟擦拭一邊工作,同時還患有較嚴重的高血壓,身體狀況不容樂觀。在與張大姐共事期間,我親眼見識張大姐戴着老花鏡拿着花名冊逐一認真清點服刑人員,每清點幾名,需用手娟擦拭眼睛;見識張大姐伏在案頭捂着左眼認真填寫日收集日處置;見識張大姐找服刑人員耐心談話開解心結后,轉身服下藥丸,眼睛的不便,身體的不適使張大姐做每一件事的過程都顯得比其她人漫長而辛苦,可她毫無保留地付出着努力着。精力充沛,記憶超群的背後蘊含了其多強的毅力與堅持!

  “愛談話”的鄭大姐

  鄭根彩,今年51歲,工作已34年,因女子監區擴容,鄭大姐等九名民警從會計崗位調整到監區充實警力。從辦公室到基層一線管理罪犯,從日間八小時、正常雙休日的規律生活到早起晚歸十餘小時工作且無正常節假日,絕大多數人身體及心理上一時無法適應,但鄭大姐卻很快適應並且熱愛上這份新工作,民警為了能及時了解掌握犯情排除隱患,需經常找罪犯談話捕捉信息,談話教育工作比較煩瑣枯燥,女性罪犯心思多疑心重,經常會因一些生活小事彼此間發生摩擦矛盾,與罪犯談話經常需要聽她們的絮叨,她們可以盡情地將心理垃圾傾訴出來,代表着民警每天都需接受並處理這些心理垃圾,有時心情難免會受影響,但是鄭大姐卻在這談話工作中找到樂趣,她曾經對我說“我很喜歡找罪犯談話,與不同的罪犯談話能碰觸到形形色色的事情,我能從她們身上了解到社會人心百態,運用自己的人生閱歷幫她們解決問題、打開心結或撫慰心情,讓我非常有成就感,分監區罪犯喜歡指名找我談話,並且經常寫信感謝我的指點迷津或是關心,我能感受到她們的真心,有時如果談話一時無法解決問題,即使在家休息也會掂念她們的情況。”較多人在抱怨基層工作辛苦枯燥時,鄭大姐最常說的話是“我真的非常喜歡這份工作,它讓我心裡充滿成就感。”

  今年,鄭大姐向支部鄭重提交入黨申請書,她的決心很執着很令人感動。她的工作事迹感染着監區的每位青年民警,讓人心生敬佩,充滿奮鬥的力量。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在這人心浮動的社會,面對高強度的工作,年輕民警有時不免產生浮躁情緒,她們會問“你們是如何堅守三十餘年?如何保持積極高昂的工作狀態?”老同志們說的最多的便是需“堅定信念、腳踏實地、堅韌耐心”忌“好高騖遠、輕言放棄”,簡單的語言融匯了她們數十年的工作歷練得出的人生智慧,和她們交流,常使年輕民警心靈得到凈化,內心沉凈、祛除浮躁。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做為監區資深老前輩,她們不忘自己肩負的職責,她們希望:隨着監區的壯大發展,她們能繼續挑起重任,幫助提攜年輕同志進步成長,她們深信:在老同志及年輕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監區能獲得輝煌的成就。

您正在瀏覽: 身邊的老同志
網友評論
身邊的老同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