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紫色茉莉”悄悄開

“紫色茉莉”悄悄開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紫色茉莉”悄悄開

  曾德強

  茉莉,純白與清香把它裝扮得像一個不經世事、單純而天真的女子,清麗脫俗。紫色是一種冷艷的顏色,有些清冷和孤傲。而網名為“紫色茉莉”的女士,卻是那般古道熱腸,近幾年在本職工作之餘,悄悄地奔波操勞,在虛擬與現實的世界里,以那神秘的芳香吸引着全國各地眾多的熱心人,為一個個貧困學生圓夢。

  踏上助學之路,緣於失諾於一個貧困學生

  她是陝南山區紫陽縣一個企業職工,曾經在鄉下當過幾年教師,網名叫“紫色茉莉”、“山裡人”。也許是因為有過一段從教的經歷,她與農村孩子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愫。

  2006年9月的一天,她去看望因農網改造工作忙碌好久沒有回家的丈夫,口渴時來到一戶農家找水喝。那個約摸十五六歲的男孩一臉笑容,麻利地吹了吹凳子上的灰塵讓坐,又忙着燒開水泡茶。“多靈性啊!為啥沒去上學?”一問才知道:他以較好的成績被錄入紫陽中學,因父母年邁體弱,家庭極度貧困,他只得在家等待借錢上學。此時此刻,另一幅景象在她記憶的腦海里浮現出來:一個農村孩子手中捏着一寸多長的鉛筆頭,在作業本背面寫着密密麻麻的習題……

  農村的孩子上學真困難啊!她動了惻隱之心,向那男孩說:“別著急,阿姨給你想想辦法。”頓時,那男孩像遇到救星似地連連點頭道謝。

  一回縣城,她就走進紫陽中學校長辦公室。誰知剛說明來意,校長便給她講了關於叢飛助學的事:叢飛病重期間,有一位學生家長給他打電話問:“你現在快死了,那我家孩子以後的學費怎麼辦?”……

  這就是給我的答覆?是的,這就是答覆——一種娓婉的提醒和勸告。貧困孩子太多了,而且有的不懂得感恩。

  她略帶尷尬地告別了校長,迷茫地穿行在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她眼前彷彿都變成了零亂的問號。

  在一個求知若渴的孩子面前失諾,讓她感到很不安。而一個拿固定工資的普通職工要用金錢幫助他人,又談何容易!她把自己想行善助學的打算告訴了丈夫。丈夫表示理解,但是鑒於自家的經濟實力,又認為不能去做。最後說:“助學是好事,可是你一個人能做什麼啊?管不了那麼多!”一種無奈和痛楚頓時襲上心頭。

  動員別人來關注山裡的貧困學生!她腦瓜里閃出一個念頭。

  “奠基工程”十分艱巨,花兒的信念在於綻放

  工作之餘,她悄悄地學上網,以網名“紫色茉莉”或“山裡人”發帖子,反映山裡孩子上學難;參加“西部雛鷹”,加入志願者行列;在網上建博客,結網友……

  乾脆建一個“愛心俱樂部”吧,這樣大家就能夠更好地交流。隨着網友的不斷增多,她產生了新的想法。興沖沖地打開主頁,把個人資料填寫好,不料點擊“確定”時,騰訊部客氣地說只有“有一個太陽”的客戶才能建立自己的群號。而她的大部分都是和一些愛心人士交流,哪兒“有一個太陽”啊?打了半天電話,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有一個太陽”的朋友,經過軟磨硬纏他才送給她。“醉卧楓橋”是加入她“愛心俱樂部”的第一位,並決定要資助學生。

  這使她有了信心。但是,西部雛鷹助學網站的負責人是廣東的,他們似乎更關心湘西的貧困學生。怎麼辦?她感到很困惑、很苦惱。

  沒人知道“紫色茉莉”的真實身份。她不想讓人知道她是誰。有時接到助學方面的電話,在人群里不便交談,就跑出去打公用電話。不時自己也覺得好笑:簡直像小偷一樣!小偷就小偷吧,反正自己不是圖財謀利!

  俗話說,沒有不透風的牆。有人知道了她做的“傻事”,不解地說她“腦殼裡有水”。東跑西竄地找人,半夜三更地上網,影響了做家務,丈夫也難免說些風涼話。

  她不但沒有退縮,反而堅定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信念。彷彿資助天底下貧困孩子完成學業,改變他們的命運,就是她的天職。

  為了得到資助方的充分信任,達到受助對象的準確結對施助,她總是想得細緻入微,做得滴水不漏。時間不夠用,她就統籌兼顧,科學安排。寒署假是她翻山越嶺回訪、審報受助學生的黃金時間;休班之餘是她聯絡網友、學校、發放資助款、郵發資助信息的時間;總部網友到來,她就自始至終陪同下鄉。花費、困惑、舟車暈吐,似乎是她形影不離的夥伴。再險峻的山路也得憑着車夫的運氣撞,再昂貴的打的費也得自己掏腰包。

  2007年7月12日,她到一個學生家採集資料。走到半山腰,突然覺得頭暈目眩想嘔吐,她一屁股坐在地上,拿出女兒事先準備的一瓶消署葯喝下,繼續爬山。好不容易到了劉××的家裡,忙着採集完所要的資料后,又爬了約一個小時的山,才到達陳××的家。不知不覺已是下午6點了,在劉家吃了飯,學生的媽媽硬要送些黃瓜和豆腐片兒,說這是沒有沾農藥的土特產。她很感動,臨走時悄悄地在學生作業本里塞了15元錢。

  2007年7月29日,她同前來接她的兩個女學生坐船去她們家裡。直到下船了雨還一個勁地下着。而此時離兩個女孩的家還有幾十里路程,摩的也不見影了。她們只得步行。雨越下越急,她們三人都成了“落湯雞”。這次,她未能走到兩名學生家裡,住在途中一名學生的親戚家。“我幾乎要窒息,太破爛太危險了,那個亂七八糟的床,黑乎乎的被子,外面下着大雨,屋裡下着小雨。”說起那次行程,她感慨萬端。就是這樣一個家,據說還比她要去的學生家條件好,她已經用不着再往山裡走了,她用錄像記錄了這兩個女孩的情況,為她們找到了資助者。

  2007年8月15日,“紫色茉莉”收到一位網名叫yellowtiger的美籍華人發來的短信,問8月9日匯來的助學金是否收到。啊,又有匯款,並且來自美國!她非常驚喜。可是問遍縣城幾家銀行才知道,在陝西省只有西安、漢中和咸陽才能辦理西聯匯款業務,而去這三處的任何一個城市都得花去幾百元費用。素不相識的網友不遠萬里匯款資助中國學生,自己還能吝嗇這點錢么!她利用雙休日,毅然乘上火車去咸陽取款。在咸陽又幾經周折才取到美金。第一次拿到那麼多美元,別說有多高興了,當然更多的是為自己能博得網友的信任與支持而高興。

  2008年4月2日,由於家裡諸事積在一起,天剛亮她就出了門,想一天把煥古鎮的四所學校的資助款發完。在坑坑窪窪的公路上,汽車顛簸得非常厲害,還沒走到五分之一的路程,她就嘔吐了起來。換了座位還是要吐。好不容易到了煥古中心學校。甘老師見她臉色蒼白,冷得發抖,趕忙找來羽絨服,端來開水,使她才慢慢緩過氣來。發完這個學校的資助款,她們就包摩托車到另外3所學校去。她們先到校長家吃了午飯才往黑龍山上爬。到達黑龍學校已是下午四點多。向學生家長發完資助款,為了在天黑前出山,她們盡量走捷徑……

  2009年8月12日,“我有愛助學公益協會”幾個志願者到紫陽資助考上大學的貧困學生陳文平。陳文平家住偏遠的洄水鎮聯溝村。由於暈車,“紫色茉莉”拜託一直支持她助學的本地誌願者“西雅圖”帶領他們前往。晚上八點多,她接到“西部雛鷹”“肥肥”會長的長途電話,焦急地說志願者在洄水鎮出了事情,有一個男人躺在路上不讓志願者走。她的腦袋“翁”地一下要爆炸了!丈夫是她的靠山,馬上給丈夫打電話,不通,便報了警;給同去洄水的志願者電話,也不通,這是咋回事啊!好在後來110接警后安慰了她,丈夫的電話也打通了!雖然只有1個小時,但極度恐慌加上萬分焦急,她心都快碎了!聯繫上“西雅圖”后才知道,洄水鎮的一個“酒癲子”強行搭車后,又強行要求再搭一人,由於再增加一個人將違規,被司機拒絕,那個“酒癲子”就下車橫躺在公路上不讓車走。在警察幫助下,糾纏了一個多小時后才放行……

  真是難為這位單純而善良的女人了!

  走訪調查、學生申報、資格審批、資金髮放,都得認真細緻。一沓沓《受助學生資格審批表》、《受助學生領款花名表》、《學生感謝信》、《資助人回復》等資料,讓你不得不信服她工作的紮實和艱辛。單憑那份有一百多名學生和家長親筆簽名蓋章的表,就會讓你砸舌驚嘆:這一份份來自全縣最偏遠、最貧窮地區的詳實資料,對於這位身負公職的中年女性來說是多麼的不易!

  “走在大街上,感覺自己好像村婦,三年了我都沒有給自己添置新衣服。”她說,“現在只要一提起買衣服,我就心疼花錢!”但是她在資助困難學生上,從不心疼錢。幾年來,她自己資助的學生都記不太清了,每年花費萬元以上。

  對於自己的得失榮辱,她全不計較。她有一種宗教般的虔誠和執着。“紫色茉莉”是花,花兒的信念就是要綻放。哪怕天寒地凍、風吹雨打,只要自己還有一絲活力,就要綻放!

  低調做事只求問心無愧,卻也遭遇冷落和誤會

  雖然助學是十分光彩的事情,可是性格靦腆、內斂的“紫色茉莉”卻不希望人們知道她的善舉。她不願與學校領導接觸,而樂意與具有愛心的網友和老師直接聯繫。她追求的是內心的寧靜與滿足,只要問心無愧就行了。但這並不能避免別人對她的冷落和誤會。個別不明真相的網友或愛搞惡作劇的人說她是“假英雄”,“別有用心”。

  2008年4月,“紫色茉莉”陪同“西部雛鷹”回訪紫陽縣助學工作。幾個地方的學校老師都是親自帶領志願者前往學生家裡,而XX九年制學校不是說學生家太遠路很難走你們不要去了,就是說你們一天根本不可能走到學生家裡。志願者大老遠跑到山裡來就是為了回訪,怎麼能因為遙遠而不去深入學生家裡呢?志願者搖頭嘆氣,她也無可奈何。沒有當地老師作嚮導,他們只好一邊走一邊向村民問路,好作難啊!一個志願者不解地問:為什麼這裡的人特別冷漠?為什麼學生家裡的情況他們都不了解?她只好敷衍道:“可能是因為領導事務多吧,老師課程重吧。”她又能說什麼呢?不能涼了外地誌願者的心啊!他們東奔西顛含辛茹苦地做義務為了誰呀!

  看着這所學校住宿學生滿身的疥瘡,志願者立即買回藥品,分發給學生。可是這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學生住的還是大通鋪,很容易傳染。回家后,她一直惦記着那些學生的疥瘡問題。她想給孩子們改善住宿條件,卻得不到校領導應有的理解和配合,個別別有用心的人甚至對她進行污衊。是的,既不圖名,也不圖利,還倒貼時間和金錢,當今這樣的人有幾個?不是忽悠人吧?

  “西部雛鷹”的這次回訪頗有戲劇性——他們由打“假英雄”轉變為對“紫色茉莉”的十二分崇敬。

  這從此行負責人“肥肥”事後寫的博客《茉莉印象記》就能略知一二。“因為得了解當地的情況,有人就給我們描述了其人其事,大致不過是陝西的事件全部是她一個人在做,存摺都保存在她一個人手裡,而且有資助人反映她要求資助人直接把錢打到她的賬號里,而且她還同時參與別的多個組織云云。因為的確當時很少見她在論壇出入,當時的我們幾個手裡收集的資訊無非是此趟出行是打假英雄,一定要正西部雛鷹之名,並收回她手頭的全部權限……”

  先遣人員跟“紫色茉莉”正面接觸后很有好感,有人很快在網站論壇上為她正名,稱她為“史上助學最最認真之人”。“肥肥”本着一貫的認真、冷靜的態度,用電話批評了團隊成員的“主觀臆斷”、“擅自表態”。而當大部隊悄悄地到達紫陽進行暗訪,並在“紫色茉莉”家就餐之後,就有了180度的認識大轉彎。

  她約莫40來歲,身材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戴着金絲邊眼鏡,着一身樸素潔浄的服裝,一副文靜、娟秀的模樣,給人以賢淑、質樸、實在的印象。啊,紫色茉莉!它沒有碩大的花朵,沒有絢麗的色彩,是不起眼的小花,但它儀態素雅,即便是在凋落的季節,也不與枯黃的代表色為伍,散發著幽幽的芳香!

  “肥肥”在此文中寫道:“等到茉莉收拾停當拿出她的資料給我們做報告時,我才真的重新審視了這個平凡的女人。她拿出了她助學三年來所有的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寫着每個學生的資助款發放情況,誰和誰跟她講了什麼要求,哪個學校的老師負責哪幾位學生,學生的狀況變化等等,而且隨之的有每批已接受資助學生的資料,現在已經寫了求助信但是還沒有被批准的資料,整整的把一個大茶几給堆滿了……我已經忘記了我是來打假的,看着她樸素的衣着,聽着她標準而豪爽的本地語言,我的心真正的開始為這個社會還有這樣的人而感到自豪。……茉莉姐認真,她對於每一個受資助的學生如數家珍,拿出一個孩子的資料她都會倒背如流,就是新學生的申請表她能做到對家庭情況全部掌握,回訪的時候她可以看到學生就叫出每個孩子的名字並跟我們介紹孩子家裡的情況,我們除了佩服外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深夜又翻了翻茉莉姐的博客,看到她寫的助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助學過程的心酸不易以及心靈的困惑,我發現我們走後她還是那麼的孤單無助,我們一大群人去了又走了,我們去的時候有歡樂,走的時候有懷念,但是有誰在真正地關心那片縣城,關心那裡的學生,關心我們的茉莉姐呢?我一直慚愧的是,我們當時曾答應她組織上送她一台筆記本電腦用於工作,因為她家裡的電腦硬盤已經放滿了資料,而且下鄉不方便,但是因為西部(雛鷹)的紛擾,這件事終於沒有辦成,而且她現在也有了新的電腦,是她老公為她買的。我會為這件事慚愧到老,唯有(一)能做的就是以後多跟她溝通,多幫她解決困難,這個才是實際的支持。”

  作為組織者和聯絡人,“紫色茉莉”對受助學生提出了唯一的要求:每學期給結對幫扶的志願者寫一封信。可是許多受助的學生和學生家長還是給她寫信表示感謝,其稱呼多是“茉莉阿姨”或“唐銘先生”(以為她是男性)。有誰知道她的真實境況呢?

  “這幾年你悄悄助學有什麼收穫?”採訪時我向她提出這個問題,盯着她的臉龐。她的表情很複雜,似乎是答非所問:“我真不知道怎麼回答你,我想哭。”哦,此前我在電話里提出想給她寫一篇文章在更大的範圍宣傳一下,請她配合時,她對我這個陌生人的善意也說過:“聽了你的話,不知道為什麼,我直想哭。”我不便追問,覺得她是一個難解的謎,她心裡恐怕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啊!箇中滋味難以言表,也許哭是最好的宣洩吧!

  “茉莉”芳香四溢,誘來眾多“愛蝶”

  在她的誠摯及其支持者的感動下,丈夫終於給予了理解、支持和配合。下班后就成了地道的家庭“主夫”。她再也不怨丈夫不是大款了,跟丈夫的交談也逐漸多了起來。每次回家,談到收穫時,丈夫跟着開心;說到辛勞時,丈夫給以慰籍;訴說挫折時,丈夫進行開導。信佛的婆母也是一個極為善良的人,支持她行善助學。

  一花引來百花開,百花競放春滿園。“紫色茉莉”的神秘芳香,感召着本縣的亢均、陳彬、葉慧、沈忠祥、曾彪和伍鵬等老師的熱忱參與,全國各地一隻只“愛蝶”也紛紛向“紫色茉莉”飛來。她和同伴的工作贏得了“西部雛鷹”、“愛心跋涉”、“我有愛助學公益網”等義工助學組織的極大信任。

  截至2010年4月底,經“紫色茉莉”牽線搭橋,為紫陽貧困大、中、小學生資助的民間組織達5個、愛心人士達240多人,由她直接發放的資助款40多萬元,涉及學生252名。這些學生有的已經完成學業,走上工作崗位;有的考入高一級學校,正安心地就讀;有的在原校快樂地學習。不僅如此,通過她的熱心聯繫和爭取,不少愛心網友還慷慨解囊資助外省的貧困學生,讓好幾名貧困學生圓了大學夢、考研夢。

  有人出於感動,執意寫了通訊發表於地方報刊。但是,由於她堅持不讓透露真名及所在單位,“紫色茉莉”很長時間一直是一個神秘的符號。

  紙里包不住火,她的動人事迹漸漸傳開了。

  2009年6月,她被推薦為陝西省農電系統學習型先進職工。

  2009年9月17日,神秘的“紫色茉莉”在陝西省安康市首屆公民道德模範領獎台上亮相,居安康市7位“助人模範”之首:紫陽縣電力局職工唐銘!此前,《安康日報》對候選人的先進事迹進行了簡介和公示,“唐銘”的名字首次見諸報端。但直到此時,公眾才將“紫色茉莉”與眼前這位職業女性對上號。她那無私而執着的大愛震撼和凈化了無數人的心靈。

  在今年1月14日召開的全省宣傳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樂際、省長袁純清等省上領導為第一批陝西省道德模範頒獎,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57名道德模範受到隆重表彰,唐銘名列其中。

  她沒有前去領獎。當新聞媒體報道出來,朋友向她表示祝賀時,他才知道自己果真獲得了那麼高的榮譽。因為當初,她連審批表也不願填報呢,在文件規定上報材料的最後一天,縣委宣傳部才“越俎代庖”將材料報送給上級。

  真是一個奇怪的崇高而低調的女人!

  通聯:725000陝西省安康市人大常委會曾德強

  電話:0915-55228

  郵箱:daiyanak@yahoo.com.cn

  (註:作者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員)

您正在瀏覽: “紫色茉莉”悄悄開
網友評論
“紫色茉莉”悄悄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