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天道酬勤

  “勤謹人”是農村對過日子很紮實的人的最高褒獎。

  老魏就是東新村出了名的勤謹人。

  上世紀80年代初,改革開放的春風剛剛吹過來,農民在致富的路上還膽怯怯的,老魏就瞅准了時機,甩開膀子大幹。他一年餵了40頭大肥豬,掙回4600元。乖乖,這在當時,縣上甚至省上的大小幹部也眼熱呢!

  我採訪了這個冒尖戶。

  他個頭兒不高,有點胖,看上去渾身的勁,特別是那兩條腿,暴着好象比任何人都粗的青筋,整天忙得不停點。他總是喜眉笑眼的。跟人說話,說不上兩三句,就小眼一閃,笑着開口,“我忙着哪,啊,隨後再說”

  他即卻很忙。每天早晨天不亮就登上自行車,帶上四個豆腐(約200斤),奔60里路,趕高陵的早市上去賣。完了之後,在還有點羞答的糧食市場尋着買黃豆,碰着好運氣,弄上三五十斤。有時候太陽都歇山了他還在路上黑水汗流地往回趕,連一棵黃豆也沒弄到。要採訪他真難。哪天晚上,村支書讓他在家等我。我九點進他家門,還沒見他的影兒。老婆就阻止我說,你能采他個啥訪,八杆子打不出個屁來……。正說著他風塵僕僕的回來了。我忙去幫他推自行車。他那小眼眯眯着一笑,似又不好意思,卻說“我忙着哪,啊,隨後再說。”老婆懂得自己男人,只遞過來一條熱毛巾,讓他擦一擦,就把一大碗麵條端來了。老魏呼嚕嚕三下五除二就把飯吃完了。我瞅準時機,準備採訪,卻見他把嘴一抹,問老婆“把黃豆泡好了么?”老婆給他遞了個眼色,意思是不讓我再等了。老魏站了起來,把圍裙一紮,要開始做明天賣的豆腐。在他看來,我是個閑人,辦的也不是什麼緊事。閑人要給忙人讓路。

  後來省報的記者也採訪了他。冒尖戶一般不給外人透家底。老魏卻倒好,憨憨地像是要向世人宣告,三五年後,他要成為“百萬富翁”。

  不知道老魏的預言到底然實現了沒。好些年了,我再沒見過他。聽說他兩個兒子都娶了媳婦,在村東各蓋起了一座小洋樓。弟兄兩合夥辦了家麵粉加工廠,生意很是紅火。老魏閑不住,非要兒子把廠里的麩皮弄回來養豬,一批又一批的投入市場。孫子說他是個老奴,常常吵着要爺帶他們玩,他笑眯眯地,說“爺忙着呢,啊,隨後再說。”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縣城東邊的垃圾場附近遇見了老魏。他騎着一輛腳踏車,滿頭大汗,一身塵土,拉着一車垃圾朝垃圾場運去。我忙喊他,“老魏呀,你咋也不至於弄到這份上吧?”他憨憨的笑了,懂得我的意思,又要說“我忙着呢,啊,隨後再說。”

  我後來聽拉圾場附近的那個居民小區的人說,老魏在他們小區門口住着,平時賣個煙酒副食和水果什麼的。每天清晨,上街打掃衛生,一月抽空掙600多塊錢呢;傍晚時分,又在小區院子的一排樹下,擺四五桌麻將,讓老年人休閑玩耍,也能掙得千把塊。有人羨慕老魏,說他一月頂一個退休老幹部。老魏小眼又那麼一眯,說“哪兒呀,人忙着,心裡踏實,過起日子來,也覺得舒服。”

  老魏咋就進了城呢?他是被給他兒子蓋房的工頭看上了。那工頭說,“勤謹人都是聰明人,能看來事向,眼裡頭有活。建築工地上就稀罕這號人”。他就把老魏招進他們的公司,當材料員。小區建設一畢,老魏說他這下就歇下來了。公司又安排他在物業公司當門衛。他還是閑不下。

  那天老魏終於有空,約我去他的住處喝茶。他的那個卧室倒很清雅。正面牆下有盆君子蘭,像他的主人一樣勤謹,長得很是茁壯。我於是來了靈感,送老魏一幅字,掛在牆上,豈不甚好!隔了幾天,我送去“天道酬勤”的條幅,老魏眯着眼一笑,謙虛的說“我哪兒勤謹呀?”

  (2012年8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天道酬勤
網友評論
天道酬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