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命運你不乖

命運你不乖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命運你不乖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人過八十八,不知瘸和瞎” 老聽見這句俗語,搖着頭感嘆人世無常,轉不過彎時憎惡命運你不乖,能轉彎時默念起《無常經》“有三種法,於諸世間,是不可愛、是不光澤、是不可念、是不稱意。何者為三?謂老、病、死”。我三叔屬於那種在瞬間逼迫他轉180°彎的人,誰敢如此霸道強逼他?當然是不乖的命運。

  三叔起步於六十年代初的軍隊,六十年代末在外城的機關大院工作,且有幸在那大院中結識了志趣相投的女友,可一封要他速回的探親家書,使本來可以交集的兩條軌道於無形的強外力作用下,各自東西,漸離漸遠,三叔用淚水澆熄了心中的念想與委屈,姑且認為澆熄過吧,要知道傳統封建的大家庭,也屬於“一黨執政制”,神聖不可侵犯。

  成了三個孩子父親的三叔,大概投注於工作上的熱情比較高昂,仕途還算風生水起吧,八十年代初由這座城市法院的審判長轉為執行庭庭長,台上那個穿着制服的自信沉穩的錚錚男人成了家人們引以為豪的偶像;而台下的他換上樸素的舊衣完全是個愛勞作愛家務穿梭在田間池邊的莊稼漢,是個愛笑愛流淚的性情中人,父親一走,他裂着嘴哭過許多次,哭起來簡直似個孩子,他心細如絲,還常為孩子們縫紉花衣新褲哩,周末會帶上我們幾個孩子去他單位看電影,仍記得一部反特故事片《斗鯊》。三叔有一手漂亮如行雲流水的行草軟筆字,和父親一樣,閑來喜歡練練筆,他還愛好繪畫,記得他曾畫過一幅大大的映雪紅梅圖掛在了中堂上, 三叔就這般一筆一劃地在平淡日子的畫布上着上煙墨淡彩,使日子儘可能飽滿一些潤澤一些。

  新世紀來了,三叔到了退休的年齡,可他總覺得自己還有一腔沒有燃盡的熱情,事實上,他做起事來確實還是那麼思維敏捷,乾淨利落。於是,他剛退就被兩家單位聘為法律顧問,加上照顧三嬸多病的身體,煩心事隨之多了起來,血壓在不知不覺中見漲,雖說不是特別高,可情緒波動大就難駕馭了,就在那個有情緒的中午,三叔栽倒在地了,然後是大家在重症監護室外焦灼守候,任由醫務人員在室內為他開顱手術,結果可想而知,坐在輪椅上,幾乎不會說話不會右手不會右腳,完全扭曲了先前的神采飛揚,心理落差太大,除了哭,他幾乎丟失了所有思維。

  經過一年多的慢慢恢復,已經會說簡短的話語,但右手彎曲失去了握住一枚枯葉的力量,僅依靠左手吃飯拿物,右腳瘸了,顫顫巍巍地走路,隨時可能卧倒,也就變得沉悶害怕出門,親戚朋友去看他時,只默默流淚,命運你真的不乖,讓一個錚錚的漢子變成了不堪風吹的脆弱紙人,但你並沒有就此罷休,五一假期,你再次讓這個脆弱的軀體摔倒,髖骨骨裂了,你讓他情何以堪?!即使他心中有再多的文字與畫意,從此又怎能握得住那支筆?這180°的彎,三叔難以轉過,家人也難以轉過,可又不得不慢慢轉過它。

您正在瀏覽: 命運你不乖
網友評論
命運你不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