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蒼天垂淚祭英魂

蒼天垂淚祭英魂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又一個讓人心情沉重的清明悄然而至。

  在這清明時節,在這緬懷故人的時刻,蒼天似乎也掩藏不住心中的悲傷與哀痛,雖然沒有飄起凄冷的雨絲,但那漫天堆滿的灰色的浮雲卻讓人們的心情更加的壓抑與哀傷。壓抑的哀思終於強忍不住,在傍晚時分淅淅瀝瀝的小雨終於將強忍的悲情漫天飄撒,而我的思緒,也隨着雨絲瀰漫開來。“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默念着朱自清老先生的詞句,勾起陣陣的思緒。

  日子的流逝是不知不覺的消融,人的故去卻是切膚的疼、是剜心的痛、是日子的流逝無法消融也無法淡忘的,那痛楚會隨着清明的臨近而一陣強過一陣。人間每到清明就會祭奠故人,卻不知天堂里我的戰友劉建強同志在清明時可會魂回人間?

  一抔黃土,陰陽兩隔,儘管咫尺,卻是天涯。快一年了,不知不覺已接近一年,多希望你只是出去執勤,多希望你一會兒就會回來,但是現實卻無情地告訴我,為了心中的信仰,為了光輝的公安事業,你不顧親人的流淚,不顧戰友的惋惜,義無反顧的走了,永遠地走了。為此天堂多了一名英雄,社會多了一份安寧。一年了,時間已經讓我們慢慢的從當初的劇痛當中走了出來,但清明的哀思卻讓你模糊的身影變得愈加清晰,我知道,地上有我的戰友,地下有我的弟兄,可你卻深深的烙在了我們全體交巡警的心裡。在這春風拂面卻讓人肝腸寸斷的時節,當我們捧着花束祭奠你英靈的時刻,我的心卻在顫抖:你為了偉大的公安事業,嘔心瀝血,殫精竭慮,恪盡職守,兢兢業業,你為了讓正義的春風吹遍大地,不惜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令你的親人戰友傷痛欲絕。你悄然離去,把一切無悔地獻給了對黨的忠誠!而我呢?我在做什麼呢?雖然領導和同事說我很努力,可是和你相比,我真的感覺到愧疚。

  不會忘記,炎炎酷暑,在那滾滾的車流里,你站成一座豐碑,疏導交通;不會忘記,寒風凜冽,在那無眠的冬夜裡,你守衛一方平安,徹夜巡邏;不會忘記,愛民情深,在並不寬裕的情況下,你呵護失學兒童,無私奉獻……。

  你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和點點滴滴踐行了警徽的莊嚴和警察的內涵。默默的追憶着你生前的點點滴滴,我幡然醒悟——“大凡美德,皆生於忘我。”雖然我還很年輕,雖然我剛剛度過那青澀的見習期,雖然我還懵懂,但是追憶起你的過往,我終於深刻的領悟到要想做一名好警察,做一名像你那樣名垂青史的警察,就必須忘我的付出。就像一首詩里寫得那樣,“如果警察是琴,彈出來的註定是激壯;如果警察是詩,讀出來的註定是凝重;如果警察是泉,噴出來的註定是勇敢;如果警察是磚,砌出來的註定是忠誠;如果警察是盾牌,放射出來的註定是正義”!是的,這才是警察,這才是建強兄令人敬仰、永垂青史的原因!

  清明的夜空,蒼天垂淚、無語凝噎;初春的夜空,冰雪消融、暖風習習。在這蒼穹肅穆、大地哀鳴的時節,從警不到兩年的我,思緒萬千。我為失去這樣一位戰友感到惋惜,也為失去這樣一位戰友而感到哀痛,但此時此刻,懷念戰友的痛楚也使我真正明白了警察的內涵——警察,講的是無私奉獻,他們把流血和犧牲留給自己,把寂寞和委屈留給家人,卻把安寧和穩定送給社會,把幸福和團圓送給他人。警察,講的是忠誠無悔,他們把錚錚誓言融入流淌的血液,烙在內心深處,不管是磨難、痛苦,還是誘惑、考驗,都應該用無悔去鑄就忠誠。如果有來生,他們還會選擇作警察,永葆忠誠本色。警察,講的是嫉惡如仇,他們視社會醜惡如蒺芒在背,把公平正義永存心間,捍衛尊嚴;把一身正氣化作利劍,氣貫長虹。警察,講的是愛民情深,他們會永遠牢記立警為公、執法為民,他們會永遠做到與人民同心、保人民平安、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警察,講的是諄諄教誨,他們就像茫茫大海中那盞耀眼的航標,讓誤入歧途者迷途知返,在他們的指引和幫助下,讓所有的生命都活得精彩。

  浩浩長江水,悠悠哀思情。我相信,有一天,在天堂里,建強兄會笑,因為看到他未竟的事業後繼有人而笑。歲月輕鬆,人自沉重,但我已然堅信,清明過後,陰霾定將散去,明早一定會迎來燦爛的朝霞。

  文章點評: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又逢一年清明節,昔日並肩馳騁的戰友怎能忘記!作者以凄美的詞句、抒情的手法表達了對昔日戰友深深的哀思,刻畫了因公犧牲民警劉建強一心為公、執法為民的崇高形象,讓讀者為之動容。作者最後連續用五個排比表達了對人民警察內涵的深刻理解,抒發了對人民公安事業的無比摯愛,並以滿腔的熱情和堅定的信念去迎接明天燦爛的朝霞到來,這才是此文的精華所在。

您正在瀏覽: 蒼天垂淚祭英魂
網友評論
蒼天垂淚祭英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