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無悔今生

無悔今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無悔今生

  作者 江楓

  寫完“她在夢裡”一文之後,我突然思路大開。作品的好與壞往往決定於地域文化,就拿自己的作品來說吧:開放的城市和文化底蘊好的地城市、讀的人就比不開放的地域反響強烈。它說明了一個比較簡單的問題:什麼叫好作品?簡言之,語言越通俗、故事越貼近生活就是好;反之,什麼也不是。

  這件事它對我的觸擊很大,不是讀者不認可我,而是自己的創作方向出了問題。為了改正錯誤,去高就低,我寫了“她在夢裡”一文。她是誰呢?只有我的妻子知道,外人一概不知;也許是出於讓讀者和她自己明白我在寫述真實生活的原因吧,我將她的名字寫在那篇文章的開頭一段。第一個讀者依舊是我的妻子,我和她的故事只有我的妻子最清楚;妻子看了文章、臉上浮上了幾朵暗淺的雲彩;她沒有發表意見:只是幫我改了幾個錯字。鍵盤在她的手指下發出了清脆悅耳的咔嚓聲……

  半小時后那篇文章存進了電腦。鍵盤聲沒了,她沉默地坐在那裡;我沒有走過去安慰她,我非常清楚當一個女人去打自已男人對另一個女人的愛情故事時、她的心情自然是無以言表的。她很堅強,這一點我很自信。她打完了,對我說:“你的夢”存在了F盤裡。無論從哪個角度講,我都不該讓她來打那篇文章。小時候我沒有學好拼音,到了青年時我整天扛着一支七斤半的自動步槍,我一生最美好的歲月獻給了千裡邊關,就現在會寫幾篇價值不大的作品。還是當新兵時被老班長李文學給逼出來的,如果沒有他,今天的我不過是個打打殺殺的武夫而已。幾十年後的今天,真的、我很感謝我的老班長。

  老班長和我分別三十多年了,在我的記憶里我只記得他好像是雲南箇舊市的。其實我很想念他,但無從可知他的近況。

  每年的秋天我都會不由自主地搞點創作,可是今年的秋天怎麼也寫不出點像樣的東西。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很多年我都在尋找這個結論,可是沒有。

  當“她在夢裡”一文結束后,當妻子坦然地面對現實時,這答案出來了;原來她們才是這個社會最真實的演員與最優秀的導演。因為有了她們最真實的存在,因為有了她們最原始的故事,是她們和他們感動了我,所以便有了我無盡的、不自覺地去創作。我既和春天有約,更和秋天有緣,無盡的花兒是開在春天的,所有人似乎都擁有的是春天,惟有我的春天是伴着那滿原的“豐”景開放在了秋風嘯嘯的季節。

  往年的秋天、我多少都有些讓人心悸的故事,所有的故事或令人興奮或令人凄涼;然今年的這個時候,所有的一切都沉浸在了休眠之中,這使我想起了一首詩,那詩的開頭是什麼呢?無法搜索,但結尾段卻在大腦里依然一新:

  秋風嘯嘯吻夕陽,

  夕陽撒嬌敘英芳;

  日舊、日新、唯新人,

  新人、新事載春光。

  想的是花花世界里那深奧的學問,

  吻的是春情里綻放的彩虹;

  盼的是生活中那無盡的念想,

  看的是大千世界里那醉人的風光。

您正在瀏覽: 無悔今生
網友評論
無悔今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