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父親,兒想和你說說話

父親,兒想和你說說話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兒想和你說說話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兒想和您說說話

  (曹宏偉口述,曹玉治執筆)

  父親,您走了,我再也沒有父親了!在這最後的時刻,父親,兒子想和您說說話——

  這些天,您一直卧床不起,肯定想得很多。想滿堂兒孫,想父老鄉親,想辛酸往事,想風雨人生……那麼,您一定還記得,您兒時的一次跑兵。鄉親們都跑了,您太小,跑不快,逃不脫,被一群日本兵團團圍住,您嚇得哇哇大哭,連連求饒!但那幫禽獸毫無人性,揮起槍托,殘忍地在您的胸脯上一陣猛砸,直到您倒地不起!我的可憐的父親,您是怎麼挺過來的呀?您當時只有八歲呀!

  您一定還記得,五九、六零年的那一場災荒。全中國餓死幾千萬人,真是鍋無充饑米,路有餓死骨!父親,您為了我們姐弟幾個少挨餓,到處挖野菜,刨紅薯,撿麥子,一雙破草鞋踏遍了那塊貧瘠的土地。看著兒女們吃得津津有味,您哭了又笑了!而您呢,一天只吃一塊糠粑子!父親,您餓過多少次,凍過多少回,怎麼不吭一聲呢?難道苦難就是您的生命之本么?

  您一定還記得,1964年的那個無比悲慘的夜晚。狂風大作,暴雨傾盆。突然,一陣轟響,隔壁道法兄弟家的房屋倒了!您大喊救命,第一個奮不顧身地衝進危險之中!當您從雜物中找到三嗲的時候,他已經死了!望着滿地的碎片,風雨中的您哭了,哭得很大很傷心,兄弟一家的無奈和凄涼都寫在您的臉上。您二話不說,將三嗲的屍體抱進自己的家中……請問父親,除了您,還有誰能做到?還有誰做到了?從您的身上,我真正讀懂了什麼叫血濃於水!什麼叫義薄雲天!

  您一定還記得,1983年的那個刻骨銘心的夏天。那時剛剛分田單幹。您唯一的兒子遠在異地,每天只能站在江北農場的天空下遙望故鄉。做堤開河,耕田耙地,播種收割,所有的生活重擔都壓在您的肩上哪父親!您拉着沉重的板車,上一個坡時,力氣不夠,仰面朝天,您的腿摔斷了!父親,您那時的眼淚是流出來了還是吞下去了?現在還痛嗎?父親!

  您一定還記得,添了猛兒和雄兒后的日子。家庭負擔更重了。您不畏艱辛,不怕下賤,到處撿垃圾,經常受欺負。那個打了您的人還在我家吃過飯呢,您一點也不記恨,您的度量只有大海才知道!每次挑着擔子回家,您顧不上洗手、吃飯,就忙着把一根根廢銅絲、爛鐵絲、破螺絲細細地清理,生怕浪費了半寸材料。兒子的修理鋪里,至今還閃耀着那些廢舊金屬的光輝!不!那是父親您的光輝!

  父親,您總是教育兒女要孝親敬長,弘揚美德;要以和為貴,與人為善;要吃苦耐勞,勤儉持家;要扶困濟危,助人為樂;要不忘恩情,回報社會,等等一切,兒一定按照您說的去做。但是父親,您是一座高山,失去了您,兒子倍感單薄;您是一座燈塔,失去了您,兒子茫然無措!回來呀,父親!我還想吃您挖的野菜,還想去拉那輛板車,還想用您撿來的銅絲,還想多挨幾下您的棍子,還想坐在床前給您擦身捶背,端屎端尿!因為您的福還沒享夠,因為兒的孝還沒盡夠!

  父親,在這生離死別之際,我只能用一首《父親》的歌送您最後一程:“……我的老父親,我最疼愛的人,生活的苦澀有三分,您卻吃了十分;人間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嘗了三分。這輩子做您的兒女還沒做夠,央求您呀,下輩子,還做我的父親!”

  父親,您一路走好!

  兒,宏偉!

  2011年11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父親,兒想和你說說話
網友評論
父親,兒想和你說說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