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有生哥

有生哥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有生哥

  桑明慶

  有生是我二大娘家的大哥,今年74歲比我整整大出二輪,是縣原商貿局退休幹部。從小在我的記憶中有生哥是一個很勤快、孝順的人,同時又是一個喜歡學習,尤其熱愛古代文學的人。

  我二大娘命很苦,在她23歲時我二大爺就去世了,當時有生哥一歲多點,二大娘還懷着6個多月的二哥。二大娘含辛茹苦把二個孩子拉扯成人,又都培養成了大學生。過早的失去父親的有生哥,早早的就但當起撐起這個家的職責,五、六歲時就和小夥伴們上山去放牛,八歲時開始跟着大人們下地幹活,十歲時就能到井上去擔兩隻小桶水,14歲的他在生產隊幹活硬頂一個全勞力,犁地耩地,秋夏五月有生哥乾的樣樣在行。他在上學期間,利用星期天節假日在生產隊幹活,一年能掙到一百多元的分紅。這些收入養活了全家,並且有了他們哥倆的學費。

  有生哥大學畢業后工作單位就在本地,二哥大學畢業後分配到外的工作,離家幾千里地,所以侍奉老人的任務就落在了有生哥的身上了。有生哥對待母親百依百順。原來他的工作單位離家有20來里遠,每天下班后不論有多晚,有生哥都要趕回家陪母親,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母親的屋裡看看,看母親吃好沒有,晚上睡覺怎麼樣。夏天沒到就準備好了荷葉扇,簿被子,冬天一到就為母親添加厚被子,生好煤火。二大娘72歲去世,去世前患上了健忘症,記不清家裡的人,記不清回家的路,有生哥把二大娘接到城裡,他和嫂子、孩子輪流照顧,每天不離開人。在有生哥的精心照顧下二大娘安祥的走了。

  在我小的時候有生哥經常給我講《三國演義》、《水滸傳》等故事,還教我唐詩、宋詞。那時候我小,不懂什麼鄉愁,也不知道什麼叫“西出陽關無古人”,但唐詩、宋詞那朗朗上口,合轍押韻的味道卻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生哥還經常創作一些詩詞,有時還在報紙、雜誌發表。

  退休后的有生哥迷上了收集姓氏愛好。經過12年的整理收集,他編寫的《千家姓》一書已出版,書中共包含單姓1792個,複姓68個,而我國最早對姓氏有研究的文獻《百家姓》僅收集姓氏500多個,《千家姓》的出版可以說是《百家姓》的升級和完善。為了完成這部書,每當在報紙雜誌上發現罕見的姓氏,有生哥就會記錄下來,並把報紙雜誌保存起來,作為收集這個姓氏的依據。為了收集資料,前些年有生哥幾乎每天都泡在書店或者圖書館查閱資料。圖書館的書不能帶走,他就坐在圖書館抄,一抄就是一整天,根本顧不上吃飯,回家再整理。多少個春夏秋冬,有生哥都堅持了下來,他幾乎把所有業餘時間都用在了收集姓氏上。這本書30多萬字,內容分為“千家姓”和“姓氏簡釋”兩部分,是有生哥12年的心血,也是有生哥對我國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

您正在瀏覽: 有生哥
網友評論
有生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