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疏月青影,素卷殘香

疏月青影,素卷殘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疏月清影素娟殘香

  寒梅扶指,亂紅片片,殘葉凋零,寒風輕卷,冷月盈人,碎蒙心宇;青色煙雨水幽幽,白梨菁華祭殘殘,夜半金陵燈枯影,落落幽幽搗寒衣,輕舞夢境,碎點寒煙。

  碧影潺潺呢喃語,落花流水自飄零,淺祭隔岸燈火猩紅,扶影弄月,品茗生香,逐一生三世滾滾滾紅塵,鴻半卷流離歲月,終難敵是"一生三世尋尋覓覓,半卷書雲冷冷清清",彼岸搖遲暮,疏月弄清影,青玉研硯墨,素卷生殘香,心鎖紅塵,御風入宮闕,孤寂一生,青影相隨,伴一世嬋娟。

  斷玉殘案,疏影橫斜,青影搖搖,濁了夜半鴻音,寒風嘯嘯瘦了孤影,此宵殘夜,此宵殘章,此宵殘影,怎敵夜瀟水寒,獨飲清風寒月,淺游殘章疏影,紅塵縱馬一生,寒沙冷月馳騁,難敵浮生一世清寒,回首處,經年往矣,落得青玉破碎,白梨凋零,難回煙雨,句句難安。

  何時?何地?何因?何果?為何越了這一世的清秋流年,在繁華流水的濁世里,淚眼詰問蒼天,一世清貧何安?淺度紅塵何果?流年清幽,暗渡字羽,終敵不過繁華逝去月如水,浮夢一生水幽幽,素顏憔悴,青絲在歲月的斷章里,被伏青成一世蒼白,月滿西樓蒼白影,碧曲幽幽祭<安魂>。

  月影橫斜水清淺,蓮香幽幽月獨白,月下獨酌,三杯兩盞淡酒,卻惹得斷腸之人,對月成空,抒一段顛沛流離的懷想,曉風殘月處,清雨涼涼,碧音幽幽,怎道是難生相思愁苦之情,幻化塵羽,素雨殘軒,心宇處,落花成一片花冢,梧桐終凋零,幻化為一世的霓裳羽衣,深葬愁思,心囈,滂沱綦美,難訴蒼涼,何年何月,何生何世?花落心軒,落祭金鎖,任它地老天荒,終是心宇孤寂空陋室,無人訴說,否,何人道也?懼世,獨守清寒。

  斷橋殘雪烏篷處,十指扣弦麴生成,悲涼凄切恫蒼天,終落得曲落梵音,難尋凄露殘羽,臨宮闕,躲凄寒,緣起緣滅,緣生緣逝,何人可等,何人可訴?縱使冬日日暖,輕跌指尖,留下今生的一縷心安之意,可夢終醒,流年暗渡,繁華終逝去,瞬息如斯,薄命如斯,終是難敵。

  昨日之日,物以成非,紅塵里的人兒,難逃這一江春水東逝去,素顏香減,昔日的紅牆素瓦,終被歲月雕刻成一座斑駁的孤城,昔日的菩提花開,終是被寒風冷月瘦成青影,瘦成孤零,一世紅塵有夢,揮毫潑墨,字句成灰,茗香裊裊,終難敵歲月清寒,怎又能耐一世愁苦,何人訴說?何人能解?

  浮夢幽幽一世殘,素筆款款憶心蘭。

  蕭瑟琴曲鳶夢碎,難訴愁苦心難安。

  白梨素雪三千尺,斷橋烏篷殘音決。

  一世難覓知音祭,冷冷清清忘斷絕。

  ——<落殤>

您正在瀏覽: 疏月青影,素卷殘香
網友評論
疏月青影,素卷殘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