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鋸下有生靈

鋸下有生靈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李老漢是一個農民,卻是一個有名的老木班,老木班是林區對老伐木工的稱呼。李老漢年輕的時候就雇給林場伐木頭,一生中,不知有多少大樹倒在他的鋸下。他自己都說,現在只要他走進林子里,大樹小樹見了他都害怕,本來遠處樹木都在風中自由自在地搖動,只要他一到近前,那些樹榦立馬就不動了,只有樹上的葉子在瑟瑟發抖。他這一輩子伐樹伐得光是蹲倉的熊瞎子,就讓他鋸到了五六隻。在空心的大樹里冬眠的黑熊,你在外面根本發現不了它,而給林場伐木使的又是油鋸,鋸切速度極快,等樹一倒,你才發現黑熊已被攔腰鋸了。

  後來,國家對林業實行限伐的政策,各個林場都沒有多少採伐任務,林場自己的工人都要掛鋸封斧,更別說身為農民的李老漢了。沒有活干,種地又不掙錢,李老漢就領着已經結婚成家的兒子,干起了盜伐的勾當。

  這天,寒冬臘月,爺倆趁着下雪,又牽着牛,到很遠的深山裡,偷伐優質的橡木,準備用牛拖下山。他們鋸倒了幾棵大樹之後,天已過午,李老漢說吃飯,兒子就撿了一堆枯枝,生起火來。這時,李老漢看到身邊一棵幾抱粗的大椴樹,大樹到人胸口高的地方,有一個直徑近一米的樹洞,他把頭伸進樹洞,上下瞅了瞅,發現這樹中間已經完全空了。他對兒子說,一會兒把這樹鋸倒,鋸下一段,回家從中間破開,做喂牛的牛食槽子。然後他拿出酒和午飯,就着火堆和兒子吃了起來。

  酒是林海雪原中禦寒的必備之物,李老漢的兒子李華對着酒瓶子,咕咚地喝了兩口,一會兒就把飯吃完了。他知道老爹貪杯,一時半刻喝不完,就冒着紛紛揚揚的大雪,起身往遠處溜達,察看哪個地方有好的橡樹。

  等他回來的時候,發現老爹不在火堆邊上,看看四周,不見蹤影,喊了兩聲,也沒動靜,再看看地上,老爹的足印已被不斷下着的大雪覆蓋,不知道他的去向了。李華約摸老爹也是去找下午要伐的好樹去了。自己這時閑着沒事,就拿起了大彎把子鋸,要鋸身邊老爹說的這棵空心大樹。可他剛要下鋸,又看到不遠處也有一棵中空的大樹,那棵樹的粗細,更適合作牛食槽子。他放棄老爹說的這棵,走近自己發現的這棵,看到這棵也是在齊胸高的地方有一大樹洞,所以,這樹的根部就不能做槽子用了。他稍稍地彎着腰,在離地兩三尺高的地方,鋸起了那棵中空的大椴樹。

  他正鋸着拉着,忽然聽到樹裡邊傳出一聲悶悶的吼叫,接着發現鋸齒上也帶出了肉和血跡,他心中一驚,一下子想起,這是鋸到了在這棵大樹里冬眠蹲倉的熊瞎子了。這黑熊雖是冬眠,可要是等它痛醒了,從樹洞里爬出來,那可是要人命的傢伙,它一巴掌就能打死人呢。李華甩開膀子,使勁地拉鋸,要把樹洞里的熊瞎子攔腰鋸斷。等鋸倒大樹,不光有了喂牛的食槽,還有了好幾百斤的熊瞎子肉吃。老爹回來不知要怎麼高興呢。

  當中空的大樹在他的鋸下嘿哧喀嚓倒下來的時候,他看到樹洞中血肉模糊的肉體怎麼沒有黑色的熊毛,倒像是穿着衣服?急忙拉出上半截一看,天哪,怎麼是自己的老爹?只有半截身子的老爹,眼珠子圓鼓鼓地看着自己。

  李華嚇得一屁股坐到雪地上,差點兒昏了過去。自己親手鋸死了老爹,李華真是懵了,當天他都不知道回家了,硬是在零下三十幾度的野外待了一宿,人都要凍僵了,到了第二天他才腦子清醒了一些,猜想老爹可能是喝多了酒,外面都是滿地的大雪,他想兒子回來會割他說的那棵,才爬進另一個樹洞里睡覺的。

  雖然是誤殺了老爹,但這事如果讓別人知道,自己不是死刑也是無期。所以,得把老爹的屍體處理掉,就說老爹是在山裡走丟了,自己在山裡找了兩天一夜都沒找到呢。可是,現在天寒地凍的,根本沒辦法在地上挖坑。沒有招,他硬着頭皮,忍着噁心,把老爹的兩截屍體拖過來,扔進老爹原先說的那棵大樹的樹洞里。

  李華牽着牛回了家,天天提心弔膽做惡夢。等到春天大雪化盡,李華再也熬不住了,他怕萬一有人發現那棵裝着老爹屍體的空樹,也要割一個牛食槽子,割出了老爹的屍體可就糟了。雖然天還很冷,草木全都沒有發芽,但地面已經化透了一小層,要是找個天然的坑溝,鏟上剛剛化開的這層浮土,把老爹埋上也可行。這樣老爹也能早點入土為安。

  這天,他拿着鐵鍬、大鋸,獨自一個人偷偷地進了山裡,來到裝着老爹的大樹邊上,要鋸倒大樹,把老爹的屍體拿出來。他先折了一根樹枝,順着樹上開口的樹洞往下捅了捅,試探了一下老爹屍體的大概位置,就在老爹屍體以下的部位開始下鋸拉了起來。

  拉着拉着,李華突然聽到樹中一聲吼叫,這冷不丁的吼聲,嚇得李華丟下鋸,撒丫子就跑,老爹都鋸成兩截了,怎麼還能活過來呢!跑出老遠,李華越想越不對勁,老爹不可能活過來呀,是不是因為自己太緊張了,產生了幻覺?不管怎麼說,也不能把事情干到一半就不管哪。他壯着膽子,試探地走回去。還沒有靠近大樹,呼地一聲,從樹的後面竄出一隻大熊,眨眼到了李華跟前,一下子把李華撲倒在地,坐在李華身上,一頓抓舔,抓舔得李華血肉模糊,直到李華昏死過去,大熊才拖着屁股上帶血的鋸傷揚長而去。

  原來,這棵大樹里才真正有一個蹲倉的黑熊。當時數九寒天,大熊正在深度冬眠,李華把老爹的屍體扔進去,也沒把黑熊砸醒。就這樣,老爹的屍體一直在樹洞的上面,黑熊在下面。李華這回下鋸正好鋸着了黑熊,此時又是初春,所以把熊鋸醒了,爬出了樹洞。

  李華醒來,好不容易爬回家,被送進醫院,撿回一條小命,但已是渾身傷殘,最後還進了監獄。

您正在瀏覽: 鋸下有生靈
網友評論
鋸下有生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