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三隻麻雀

三隻麻雀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日子,三隻停在電線杆上的麻雀唧唧喳喳的叫着,似乎在商量着什麼,一會兒嗖的一下飛走了,消失在電纜線的盡頭。連續幾天的陰雨天氣讓人隱隱的有些窒息,這突然到來的艷陽天讓人的內心也開朗了許多。

  出發場信號樓內熱火朝天。這及時而溫暖的陽光彷彿一味興奮劑一般,車站值班員正用那標準而洪亮的聲音與助理值班員互控應答。再看時,卻見信號樓里多了很多年輕人,小夥子們一個個趴在窗戶上,站在陽台上手持抹布或雞毛撣子賣力的揮舞着,嘴裡卻哼着時下流行的歌曲。再看窗戶的盡頭有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師傅,他蹲在牆角仔細的擦着有些發黃的牆壁。整個信號樓里充滿了春日的生機和夏日的火熱。

  原來出發場車間正在組織“我為標準化創建做貢獻”全員參與,“崗點是我家,一切靠大家”全民行動的活動,車間工會主席張師傅正帶領着黨團員青年和積極分子奮戰在打掃衛生的前線。結合標準化的創建,車間黨支部決定讓工會牽頭推進創建“職工小家”,以“我愛我家”為主線,發動所有職工,把各崗點建設成為“環境優美的家、學習進步的家、溫馨和諧的家、安全高效的家”。

  你看,那電線杆上的麻雀又飛回來了,唧唧喳喳,胖胖的小文抬頭看了看那麻雀,回頭對正在洗抹布的小袁說:“你說這幾隻麻雀是不是在唱歌,好像麻雀不會唱歌吧,不過今天這叫聲聽起來還是蠻有動聽的。”小袁嘿嘿的笑笑說:“你很有音樂天賦嘛。”小文抬了頭吹了吹口哨,那幾隻麻雀嗖的一下又飛走了。旁邊的小雍扶着一扇大玻璃窗一點一點擦着,頭也不抬的對小文說:“你把人家嚇跑了,你那兩聲那不如人家呢。”那頭的張師傅微微一笑,往這邊挪了挪位置繼續仔細的擦着牆壁。

  編組場內調機來來回回,忙忙碌碌,那噴出的清煙飄到天上就成了那淡淡的漸漸西行的雲,機后那一長串的車組叮叮噹噹,哐哐啷啷,那聲音傳到信號樓內就成了那經典的和弦。張師傅起身看看自己擦過的牆壁,滿意的點了點頭,跟那幾個小伙說道:“你們怎麼樣了,我來幫忙吧。”小雍掃了掃窗戶的軌道槽正用力的安裝好最後一扇窗戶,憋着氣兒說:“已經搞定了,圓滿結束。”小袁上去幫忙,兩人一塊把窗戶安裝好了,拍拍手,會心的笑了笑。張師傅忙招呼大家休息一會。外面的熱鬧似乎有些安靜了些,突然那幾隻麻雀又飛回來了,好像又多了一隻,小袁看到后對正在喝水的小文說:“人家搬救兵來了,你那兩聲怕是嚇不到人家了,”小雍在一旁起鬨到:“來兩聲。”小文清清嗓子,那高亢而略到婉轉的哨音就從小文那胖嘟嘟的嘴裡傳到了電線杆上,麻雀這次似乎並不買帳,大概雀多勢眾的緣故吧,那四隻麻雀居然輪流着發出挑釁的叫聲,張師傅在一旁看着,笑笑說,別以為人家個頭小,雀多力量大嘛!大家哈哈大笑。

  時間總是在不經意間慢慢流過,就好像淌在玻璃窗戶上的水一般,沒有任何痕迹。當大家把崗點的衛生都打掃乾淨之後才猛然看到已經傾斜的夕陽。張師傅拍拍小袁的肩膀跟大家說:“我們今天的任務完成了,大家辛苦了。”小袁靦腆的說:“太客氣了,張師傅,這些都是舉手之勞的事情,而且也是我們自己的崗點,搞好了衛生,以後上班的時候心裡也舒服些。”小文和小雍拍拍小袁的肩,三人笑了笑。

  夕陽一點點的傾斜着,天上的雲也漸漸的多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調機噴出的青煙。麻雀也早已沒了蹤影,或許已回到了自己的小巢慶祝今天的得意了吧。樓下的那條小路上,一個微微有些彎曲的背影,三個倔強而硬朗的背影伴隨着歡歌笑語消失在路的盡頭。

您正在瀏覽: 三隻麻雀
網友評論
三隻麻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