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金塔記事

金塔記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公園和廣場

  金塔公園是在縣委的舊址上修建的。牆是用灰磚砌的,上面還蓋有一些瓦璃,看上去透着點古味,讓人不由得感覺公園確實有點年歲了,經歷了些許的歲月。其實,公園的修建也就是十幾年前的事。那時我還是高一的新生,剛剛從鄉里到了城裡,感覺到城裡的鬧、城裡的熱、城裡的新奇。也就在這一年,學校組織我們參加了公園的建設。當時我們高一年級有六個班,每個班的勞動項目都不同,有的開溝挖湖,有的運土堆假山,有的移植草木,都在興奮和激動中忘情的勞動。公園也帶給了我們很多的快樂、很多的回味,我一直自私的認為公園就是金塔的容貌。因為那幾乎被綠色所圍籠的亭台、游廊若隱若顯地很讓人有了“痴兒了卻公家裡,快閣東西倚晚晴”的那份洒脫。公園門前翠綠旺盛的柏樹和園內粗壯茂盛的垂柳、白楊就不說了,單就園內門口的牡丹園、芍藥園和松柏園就讓人時刻感到春天在,歡樂在,希望在。春夏秋冬四季景色迥異,去處也就不同了。最難忘的是在盛夏,時常可以看見老人們或是互相扶攜或是牽領着幼兒在草坪上或行或坐;少男少女們三三兩兩;情侶牽手相隨,在小橋駐足,在亭台怡情,在吊索橋鬧水,在湖中划船,人們不僅樂在其中,更是樂於往返。亭亭如傘蓋樹木吸引了不少的鳥雀,好鳥相鳴是少不了的,人也就往頤不絕。要得到一個歇腳的地方必須得早點去,如若去晚上,只能站在樹蔭下看着別人鬧了。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公園的牆倒了,廣場修建起來了,昔日谷牧題寫的“金塔公園”匾額早已沒有了,門前的石獅也不見了,綠草、榆樹、柳樹都給現代的產物水泥給替代了,太陽也就沒有遮攔地實現了直面的火熱的溝通,清一色的來,綠色絕然的少了,鳥走了,人少了,廣場也就空闊了起來。

  鴛鴦池

  金塔出了名的是鴛鴦池,有國內最大土壩水庫的美稱。在如捧起手的山的聚攏下,水泛着綠,遠遠看去有點藍,最能讓人感覺“春來江水綠如藍”的那份境界。到鴛鴦池去看水或弄水的季度最好是五月沙棗花開的時候,坐在飄流筏上順着水勢一路飄下去,嗅着那沁人心脾沙棗花散發的勾魂幽香,可真正就有點“此間樂,不思蜀”的感慨。不過,在鴛鴦池看景嬉水的同時,人們總愛拷問鴛鴦池名稱的由來。到了銘記鴛鴦池修建歷史的石碑前,對先賢趙積壽所做的貢獻總是感慨諸多,總想,那滋潤金塔土地的鴛鴦池上,發生了多少為因爭水而起的械鬥,先賢們是如何進行說服的,先賢們是如何組織施工的,這一座土壩其實有一個個故事……

  就在講述先賢故事的同時,也有一些有神話的傳說。不論是放牛的牛郞還是天上的仙女,我還是喜歡我自己杜撰的一個故事。自從美猴王鬧翻了西王母的蟠桃會,西王母沒有了清靜開會的地方,就讓千里眼好好看看,千里眼睜眼一看,看到群山巍巍、碧水蕩漾、群英繽紛的一個極好去處,就稟報西王母說找到了一個可以開蟠桃會的好去處,這個地方就是今天的鴛鴦池。杜撰的故事雖然可以這樣說,但優美的環境和怡情的遊玩卻是實事,更是讓人留戀的。不過,在鴛鴦池遊玩,人一定不能走得太快,走得太快有許多歷史的陳跡就忽略了,也就少了些神仙的眼光。在信步之中,或遠眺或近觀,就能想象到當初蟠桃會的盛況,只要你的思維有足夠的遠,那你的樂趣和收穫就有多大。

  胡揚和弱水

  因為有肩水金關的原因,金塔的歷史也就多了許多的考究。然而,歷史總留待後人不斷的考證,這考證多了也就多了些文化的味道。用余秋雨的話說“行者無疆”,那好事者也就是“思索無疆”了。照着這樣的思路下去。我就把胡揚和愛情生硬的合在了一齊。其實也就是把“任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拿了出來。說到弱水,因為我沒有考證過,也就“思索無疆”的把我們的黑河與弱水等同了起來。不過,說到弱水就不得不說居延海了。據史料記載,古代居延海的面積達2000多平方公里,早在秦漢時期水面縮至700多平方公里,僅僅過了數百年,到唐代時就已是滿目荒涼了。唐代詩人胡曾至此寫下了《吟居延海》,道出了他的憂慮“漠漠平沙際碧天,問人云此是居延。停驂一顧猶斷魂,蘇武怎禁十九年”。而居延的聞名,也是因1908年開始的十年時間裡,先後有俄國的科茲洛夫、英國的斯坦因、瑞典的斯文.赫定等探險家紛至沓來,盜掘和掠奪走大量的文物珍寶,引起了世界的普遍的震動。目前的居延,只留下了幾截干打壘的殘基斷牆和幾塊拴馬的石頭。但這並不影響對居延和弱水的那種思緒。

  喝了黑河水,也可以說飲了一瓢弱水吧。既然飲了弱水,那弱水都滋潤了什麼。這就是神奇的胡揚。胡揚不僅耐寒、耐旱、耐鹽鹼、抗風沙、而且活一千年不死、死後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在金秋的時候,一棵樹就是一個燃燒的火炬,一片林就是一片燃燒的雲海,每當秋風輕拂,枝頭搖曳之時,滿目的胡楊就像千萬個穿着黃裙的少女在秋日的舞台上翩翩起舞,讓人如醉酒般興奮不已。景色雖然如是的美麗,但胡揚的那種不屈撓的精神,告訴我們,生命和愛情的真諦。

  小城、水、胡楊,還有嬸嬸大媽們東家長西家短的嘮嗑,構成了一幅絕好的市井圖。

您正在瀏覽: 金塔記事
網友評論
金塔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