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家的貓

我家的貓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我家的貓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不知什麼時候,我家來了只貓,一隻非常狀的貓,可以壓得住狗。來了幾年也不知道,有些東西來的時候不知不覺,但卻住在人的心裡。每天在我家吃,在我家睡,有天媽媽稱是我們家的貓,因此便是了。他是只野貓,也可好幾天不回,我母親會去打聽在哪家?過兩天還是回來的。

  貓很怕冷。冬天,經常跑到灶洞去睡覺,好幾次毛被燒,一個窟窿,一個窟窿,焦黃的,焦黃的。他的那身白色的毛,也被灶灰染色,破舊,臟,鬆散,如一個老婦女乞丐。夏天,炎熱的太陽下,他還睡在陽台上,有時甚至睡在樓頂的水泥地板上。爸爸常常感嘆,這樣一身毛,怎麼會這麼怕冷!

  貓愛乾淨。貓吃完飯,就趴在樓梯口,懶洋洋,用一個前爪,舔些伸出的舌頭裡口水,如人洗臉般擦擦臉,一個前爪累了,換另一個。非常認真,非常嚴肅,不容侵犯的樣子。好像有時睡醒也洗,休閑時也洗。在這樣擦洗下,貓臉上的那些毛,總是最順最亮的。貓也會用嘴巴去舔身上的毛,但一般情況下很少,只在被雨淋后,花好長時間去舔順,毛鬆散開來,這樣幹得比較快。貓愛乾淨的另一表現,每次方便時,總找個隱蔽的地方挖個坑,方便完了,再用土填上,來回地嗅嗅是否還有味道,若有再填,直到聞不到氣味才離開。媽媽告訴我貓有這一習慣,是因為,貓曾經耍老虎,老虎發誓要報仇,為了防止老虎找到他,總把屎埋嚴實,不留痕迹。子子孫孫,為生存沿襲了這習慣。

  貓會嘴饞。這也是貓的本性。只要看到我們吃東西,貓就叫,引起我們對他的注意。分給他吃,而卻根本不是他能吃的食物,只能悻悻然離去。貓對腥味食物,非常敏感。剛開始,我們家不習慣有隻貓,對腥味食物放置不夠小心,好幾次被貓攻擊。貓的攻擊有個特色,先叫先討,無人理會才出下策。被母親發現,母親會打他嘴巴,事發當天就近的一餐飯,也被免除。貓要等我們消氣才回家,一般隔一天。漸漸地,他明白哪裡是禁區。我們也盡量不引誘他。這才相安無事。

  貓是有脾氣的。母親規定,做動物要遵循他低人一等的規則,等人吃飯,貓才能吃飯。貓往往肚子餓了,不想遵循,也不懂得。在我們吃飯時,拚命叫,蹲在最近跟他最親近的人身邊的椅子上。很餓,很餓,煩躁了,越叫越傷心,急了,會用爪子抓人,抓疼人,挨罵,則理虧,安靜地等待,等一會兒,只能小聲叫着,委屈着。當家裡來客人,他的叫聲總百試百靈。

  貓是我們家的玩伴。抓老鼠是貓的天職。我家的貓,抓老鼠,可能會也有但肯定不多。我家樓上的天花板,夜深人靜時,老鼠躥動聲,啃咬聲,不斷。我不喜歡不認真工作的人,對此對貓的好感打折了不少。我家貓有另一個用途,供我們玩耍。冬天全家一起曬太陽,或聚在走廊閑聊,貓也會湊熱鬧,喵喵地,趕來,爬在椅子上。有時,沒話題,全家人幫他抓虱子,越抓越多,最後放棄。大家又開始想辦法治治,洗澡,用藥,終究只是講講,一個話題只供消遣。小時候,因為我和姐與弟弟的年齡相差比較大,我和我姐在外求學或打工,貓成了弟弟忠實的夥伴。弟弟經常抱他,逗他玩,搞怪,貓也格外跟他親昵。有一次弟弟把貓的鬍鬚給剪了,丑得不得了,幸好又長。弟弟有時怕貓不跟他玩,會把他關在籠子,或用繩子把他牽住,貓一般能輕易得逃脫,有時乾脆不在意,陪我弟弟玩到底。後來,作為子女的我們都離開,母親時常也出去做臨時工。貓成了父親的陪伴者。對貓的餵養,父親喜歡親力親為。若我養,會怕我做的不到位,放哪種菜湯,放多少,叮囑個沒完。作為子女的我們偶爾回來,吃飯時會問問貓呢?也總要逗逗他玩,他也不感覺陌生。貓成了我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貓的飯量越來越少,廋了許多,毛也干涉,可能老吧。貓的壽命是多長,貓到底幾歲?不得而知,希望能盡量活得長些。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貓
網友評論
我家的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