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四號樓的樓頂上有一群鴿子,不知道是家養的還是野生的。在喧囂的都市裡,這是在一道難得的靚麗的風景,讓人的心情一如鴿子翩然起舞似的那般輕鬆。

  不知道這群鴿子是家養的還是野生的,但是有人在樓頂為鴿子搭建了一個堅固的遮雨的棚子,前面是一大片鋼管和鐵絲網混成的支架。在私心裡,我寧願認為這是一群野生的鴿子,我為愛鳥人士的愛心所感動。這實在是一個難得的理想的場所,在六樓的房頂,不必害怕車輛和行人打擾鳥兒的生活,它們的安全也有保障。風雨交加的天氣和暗夜裡,鴿子可以躲進那麼大的棚子下休憩,晴日里它們又可以在棚前的支架上嬉戲。

  很羨慕這樣的一群鴿子,人類的愛心可以讓它們無懼風雨和黑暗的侵襲;輕靈的翅膀可以讓他們自由出入天空和大地;純潔的心靈讓它們沒有生存的壓力和對未來的憂慮。它們可以自在的觀日出、看雲起,可以享受風速,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甚至可以站在空中俯瞰人世的喧囂和紛擾。紅塵的起落對它們來說只是瞬間的風景,無關心情。

  當鴿子起飛的一剎那,在欣賞它們優美身影的同時我的心情也隨着起飛,飛過層層疊疊的樓頂,飛出城市,飛到鄉村和自然之中去,暫時擺脫煩人的俗事也拋開生存的壓力。我多想化身成一隻鴿子,哪怕生命短暫,只要能在天地間自由的起落,過一種我所追求的生活。外面的天地無限廣闊,吸引着我也誘惑着我,我卻只能每天在狹隘的工作和家庭之間穿梭。身體越來越疲憊,心情越來越落寞。我對自己說,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的靈魂需要拯救,我的思想想要掙脫。

  也許我的前生也是一隻鴿子,但卻是一隻信鴿。所以現在,我只剩下飛翔的理想,卻不得不在出發點和目的地之間終日奔波。難道這是一種宿命?如果來生還能化身為一隻鴿子,我想要拋開一切使命,自由飛翔在遼闊的原野。

您正在瀏覽: 鴿子
網友評論
鴿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