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仙人球

仙人球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作者:天地覺者

  在我家的窗台上,種有一盆仙人球。它是這個世界距離我書桌最近的生命體。

  我十年前就已經習慣一個人坐在書桌旁閱讀和思考。那時候窗台上空無一物,雖然隔了冰冷的鐵網,但我仍然能夠看到窗外碧綠的田野和泥濘的小路。現在,田野消失了,小路也不復存在。那些曾經生長在田野的茂盛生命只縈繞於我的記憶之中。

  三年前,田野長滿了豆莢、紫雲英、野百合、牽牛花等綠色生命。我常常看到母親在田野中鋤地、澆灌。那裡是她希冀的樂土。我也常常看到一些孩子在田野中追逐、捉迷藏。那裡也是孩子們歡聲笑語的樂園。有一天,開發商開着掘土機來到田野掘地。他們說將在這裡建一幢高樓,然後一切被顛覆了。三年後,我倚窗遠望,窗外是一幢直聳雲霄的摩天大樓。它遮住了我的天空,這令我窒息和抑鬱。我尋思是不是應該離家去遠行,因為我的窗外不可能再看到熟悉的田野了。野百合、牽牛花被掩埋了;那些翩翩起舞的蝴蝶和蜜蜂不會飛來了;還有夜晚時分蟲吟蛙唱的和諧旋律也銷聲匿跡了......

  後來,我嘗試在窗檯種幾盆花草,期待它們招引遠飛的蝴蝶。但好景不長,那些花草相繼枯萎、死去,只剩下這孤獨的仙人球。仙人球當然不能夠招引蝴蝶,於是我惆悵。

  仙人球就這樣孤獨而驕傲地生長着。淺綠的色彩炫示着它不同尋常的生命力。它十四條縱棱上長滿了尖銳而堅挺的棘刺,我不止一次被那些棘刺扎傷手。有一次,我為它澆水,不小心碰着它的一根刺,疼痛異常。於是,我慨嘆,這一根根棘刺就像一道道柵欄拒人於花盆之外,守護着仙人球高貴的尊嚴和敏感。那麼我的尊嚴呢 那些鮮活生命的尊嚴呢......

  聽人說仙人球到了一定的生長期就會開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但我沒有看到窗台上仙人球的開放。我只看到它的一些棘刺由黃綠色變成淺黃色,然後變成黑色。原來以為棘刺變黑后就會失去生命力,但有一次我嘗試折下幾根枯刺,仍然感受到了它們異常的硬度。

  仙人球一天一天慢慢生長。它的莖球長大了,但縱棱數量沒有改變,仍然是十四條。這些縱棱對稱分佈,錯落有致,構成一個橢球。書上說仙人球的莖球肥厚多汁,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細胞以貯存水分;而葉則退化成針狀,以減少蒸騰作用。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這類草本植物能夠適應乾旱缺水的沙漠環境。更令人驚異的是據說北美洲墨西哥一些仙人球的壽命長達數百年,莖球直徑能夠長到三米,裡面貯存一噸以上的水量。這令人嘆為觀止的數據足以說明仙人球異常的生命力。

  我思忖仙人球的生命力如此強大,那麼還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止它炫示自己的身姿和尊嚴呢 它的身姿是挺拔的,也是雅緻的。它的尊嚴是高貴的,更是驕傲的。仙人球抑或孤獨,但它並不寂寞。雖然它沒有沁人的芳香,也沒有繽紛的色彩,所以不能夠招引蝴蝶。但它點綴了窗檯的春天,喚回了我心中對田野的眷戀記憶,這已經足夠。

  夜闌人靜。窗外,朔風蕭瑟,冷雨飄曳。窗內,燈火闌珊,斜影凝滯。不知道窗檯的仙人球是否和我一樣夜不能寐......

您正在瀏覽: 仙人球
網友評論
仙人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