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荷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得得9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一詠荷名句,就彷彿將那碧綠的葉和艷麗的花呈現在眼前。荷花,又名蓮花,是我國的傳統名花。初秋是荷花盛開的季節,到荷園賞荷是我們醞釀已久的計劃。

  禁不住美妙景色的吸引,清晨我們便興緻勃勃地踏上了去荷園的路程。雖然天公不作美,一出發便下起了大雨,但這絲毫也沒有阻擋我們賞荷的興緻。

  隨着一聲馬達響,小艇載着我們向荷園馳去。快到荷園時,雨慢慢地停了。棄舟登岸,一陣清風襲來,驅散了秋老虎的悶熱,使人通體涼爽,好不愜意。

  我們迫不及待地進入園中,一望無際的荷塘頓時就如一幅美麗的畫卷映入眼帘。看,那層層疊疊的荷葉綠毯般一直鋪到天邊,初出水面的荷花在重疊的荷葉之間或開或閉,或舉或藏,自然天成,妙趣橫生。一座座既有歐美浪漫典雅風貌的建築,伴着中國元素之美的飛檐斗拱、畫梁雕棟的觀賞亭,星羅棋布般點綴其間;緊貼水面的浮橋、彩虹般飛跨的拱橋,還有用木板搭就的棧橋,就像練帶一樣串起了片片荷塘;塘邊絲絲垂柳隨風飄拂,低語呢喃,也彷彿被這美妙的畫面所陶醉;荷塘中三三兩兩的小船上,相依的戀人張着遮陽傘偶偶私語,甜蜜地在荷花叢中徜徉。“笑隔荷花共人語,煙波渺渺盪輕舟”。啊,這簡直讓我們難以分辨,是人在畫中,還是畫在人間。

  沿着塘邊小路蜿蜒前行,清風徐來,淡淡的荷香便像優雅的小夜曲沁入心脾,令人心神俱醉。雨後荷葉上那大大小小的水滴,珍珠般晶瑩剔透地隨波滾來滾去,正是“攀荷弄其珠,蕩漾不成圓”。那含苞待放的花蕾,少女般羞澀的緊裹着花瓣,從荷葉叢中慢慢地伸向空中,期待着美麗的綻放;盛開的荷花則在綠葉之上亭亭玉立,迎風搖曳,嫵媚多姿;成熟的蓮蓬倒錐樣立在花瓣之上,就像一個個綠色的蜂房;行走在浮橋上,兩旁荷葉觸摸着你的腿,輕撫着你的臉,荷在身邊放,人在荷中行,“荷徑拾幽萍”。這如詩如畫,如夢如幻的情景,竟使我們宛如置身仙境。

  當我們信步來到精品荷園時,一池池稀有荷花更讓我們驚喜萬分。“快看,這深紅色的荷花真漂亮”、“呀,你看那白色的真美”、“這還有黃色的、紫色的”……驚艷之聲此起彼伏。一旁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一邊是“水中仙子並紅腮”。深紅色的艷陽天、中國古代蓮;粉紅色的睡美人、洛桑;潔白的大碧蓮、白雪公主;淡黃的鶯鶯、友誼牡丹蓮;紫紅色的霞妃;以及紅碗蓮,誘惑、寬瓣白等等,花大色艷,清香遠溢,凌波翠蓋。紅的似火,橙的像霞,黃的如金,白的賽雪;從花瓣的多少又可以分出單、復、重……,美艷無比。雖然我們錯過了7月出水芙蓉的宜人風景,也未見到9月的荷塘月色。但只這8月的百里荷香已然使我們身心陶醉。

  荷花不但具有美麗的外貌,她的全身還都是寶貝,花、梗、葉、根莖均可入葯。我們的古代先賢還賦予它諸多的象徵意義。並蒂蓮自古以來,便是吉祥、喜慶的徵兆,善良、美麗的化身,它象徵著百年好合、永結同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花中君子,清廉的象徵……

  “一陣和風萬葉翻,丹霞翠羽綴睛川。開合舒捲隨天意,真美原來是自然”。這寥寥數語即道出了荷花之美是美在自然。它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感官上的快意,更有心靈上的清濯。它的可貴之處還不僅僅在於它出於污泥而纖毫無染,更在於它衝破水面和層層荷葉的阻擋而迎風傲立,奮發向上的品格。

您正在瀏覽: 秋荷
網友評論
秋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