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多彩山城

多彩山城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山城,四面環山。遠山如黛,近山似一片片頗有質感的錦繡。

  山城鍾靈毓秀,三面水繞。漢水舒緩流淌,漫不經心地自城邊擦過;旬河則動態十足,一路歡歌,繞城一圈后一頭扎進了漢江。

  蝸居山城一隅的我像是一根梭,長年累月在家與單位間穿行,鍋碗瓢盆醬醋茶,傳道授業解惑也。帶着農家子弟獨有的淳樸與敦厚,我用驚異的目光感觸着山城色彩的變化,見證着城市的變遷。

  山城是包容的黑色。思緒又將我帶入很多年以前的那個決定人命運的“黑色七月”。高考對我們每一個農家孩子的意義,也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體會得如此深刻。上蒼似乎有意為難我們,每每這幾天必有雨下。到處是匆忙奔走的腳步,帶着疲憊的泥濘。偶有幾把雨傘在晃動,卻也是清一色的黑色。我們由老師帶着,從火車站徑直來到事先預訂好的“高家旅社”。旅社的經營者是身穿黑色便衣的一對老者,許是為了自己的生意,對我們格外和善。旅社後窗外是一大片菜地,土壤是出奇的肥沃,照例是黑乎乎的。緊張、憤懣的感覺,也影響了自己的情緒,第一場的作文便寫跑了題,感覺自己的前途漆黑一片。恩師說,“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命運的方向盤靠自己把握。戴着黑色的墨鏡看山城,也能看見耀眼的亮色啊!

  山城是建設的灰色。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山城到處瀰漫著鋼筋混凝土的協奏,機器的轟鳴聲此起彼伏。鱗次櫛比的高樓,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寬敞平坦的街道,盤根錯節似的四處延伸。無論你漫步祝爾慷大道,康華園,抑或宋家嶺觀景台上,眼前總會有山城建設的灰色閃現。灰色是現代文明的主色調啊!在這片灰色的海洋里,勤勞智慧的山城人正在用自己的雙手建設着自己的家園,打造着“太極”品牌。山城以其獨特的地形地貌,渾然天成的太極輪廓,博大厚重的文化積澱,好比拂去塵土后的稀世珍寶,必將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山城是斑斕的釉彩。當每天的第一縷陽光從東門上空劃過,大地被塗抹上一層圓潤飽滿的金色,小城也因此倍加鮮活。亮麗的釉彩也塗在每個各自忙碌的小城人的臉龐,讓他們有着更好的心情去讀寫一個個或生動或平淡的小城故事。月亮不知何時爬上來了,將銀輝灑滿小城,彷彿用裝潢店裡的銀粉漆刷過一般。滾爬了一天的出租車,像是一個個甲殼蟲慢條斯理地從洞口爬進爬出,尾巴還不時泛些紅黃的光來。燈火闌珊,霓虹閃爍,就讓那些不服老的大爺大嬸們去廣場扭扭屁股,活動一下筋骨吧。我邀幾位文友帶上數碼相機登高去拍幾張太極城夜景作桌面。萬家燈火,若隱若現,山水太極,宛如仙境。其實所謂的“陰陽和諧,天人合一”並非想象的這般玄妙吧。“滿城燈火列星案,一曲旬水繞太極”,前人的一幅對聯,雖着墨不多,卻盡得風流!

  山城是生命的綠色。環視山城,隨處可見的還是那蓬勃的綠色。退耕還林,使環小城的山更綠了。為了再造秀美山川,政府不斷加大投入,在綠化上做文章。那枝間蒼翠欲滴的綠啊,不僅詮釋着生命的意義,也綠化了小城人的心情,美化了小城人的生活。你看濱河大道上那群朝氣蓬勃的少男少女吧,他們是要在周末去野炊嗎?那前衛的髮型,那時尚的打扮,尤其那流行的色彩和款式,一點都不比大都市裡的同齡人遜色!什麼“以純”“安踏”,還有“美特斯邦威”,耳里塞着MP4,脖子上掛着“索妮”“佳能”;小城人“時尚”着大城市人的“時尚”,“青春”着大城市人的“青春”,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或曰:山城是“小重慶”。可她顯然沒有重慶那般大氣,屬於典型的“小家碧玉”,雖缺些大家閨秀的矜持,倒也不乏個性的張揚,色彩的斑斕。倘有人問我山城是什麼顏色,我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山城是多彩的。赤橙黃綠青藍紫,大自然中所有絢麗的色彩山城要有盡有。山城人還會用自己特有的精氣神兒,創造出一種嶄新、和諧的色彩,濃墨重彩的塗在“太極圖”上。

  我願作一支依依的春柳,紮根旬河之畔,在和諧的春風裡搖擺,為山城增添一抹永恆的綠。

  2007年12月31日于山城

您正在瀏覽: 多彩山城
網友評論
多彩山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