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花色無窮的矮牽牛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花色無窮的矮牽牛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小景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四十、花色無窮的矮牽牛

  原產亞洲,四處游藤走蔓,粗生賤養的牽牛花家喻戶曉。對矮牽牛,也許有人以為它與牽牛花是一高一矮的“姐妹花”。其實不然,它們兩者非親非故,牽牛花屬旋花科一年生藤本,別名喇叭花、牽牛、朝顏花,莖、葉、花都有毒,種子毒性最強。而矮牽牛則是茄科多年生草本,因花型像牽牛花,但不爬藤而得名。經對矮牽牛和牽牛花的根尖細胞染色體作計數,結果表明:牽牛花的核型公式為2n=2x=30=20m(2SAT)+8sm+2t,屬於“2B”型,在第1號染色體上有1對隨體;矮牽牛的核型公式為2n=2x=14=10m+4sm,屬於“2B”型,全套染色體上均無隨體。二者在染色體水平上無親緣關係。

  因矮牽牛花與番薯花也相似,故別稱“番薯花”,實際上它與番薯亦無任何關係。

  1835年園藝家威廉·赫伯特首先把“撞羽朝顏”與“腋花矮牽牛”兩種前科植物雜交培育成功。1849年出現重瓣型。1876年通過自然突變育成四倍體大花系列。1879年又育成小花系列。1930年育成雜種1代。近年來已育成抗熱、抗雨、抗病等品種。現在它已成為世界主要盆花和裝飾花卉。在美國,其生產規模和數量列花壇園林花卉第二位。世界各國都在不斷培育新品種。意大利法門公司以雙色迷你矮牽牛聞名世界。

  我國於20世紀初開始引種,但僅大城市有零星栽培。80年代初從美國、荷蘭、日本等引進新品種,同時開始自己培育矮牽牛品種,取得較好成績。近年來,中外合資的園藝公司大量從美國、意大利引進新品種並進行規模化生產,推動了矮牽牛的發展。

  矮牽牛,別名碧冬茄、雜種撞羽朝顏、靈芝牡丹、毽子花、矮喇叭、番薯花、撞羽朝顏。原產阿根廷,現世界各地廣泛栽培。花語:有您在我心,與您同心,有您就覺得溫馨。但是斑色矮牽牛的花語:眼中釘,情書受阻。

  矮牽牛常作一、二年生栽培,株高15-60厘米,全株被粘毛;莖基部木質化,嫩莖直立,老莖匐匐狀。單葉互生,卵形或橢圓形,鮮綠色,全緣,近無柄,上部葉對生。花單生葉腋或頂生,花碩大,邊緣5淺裂。自然花期4-10月,蒴果,種子細小。冬季入室,如能保持15℃以上的室溫可四季開花。

  矮牽牛的園藝品種極多:①按植株性狀分高生種、矮生種、叢生種、匍匐種、直立種。②按花型分巨花型、大花型、中花(豐花)型、小花型。雖然巨花、大花型在晴天非常美觀,但抗雨性、雨後恢復能力不及中花和小花型。花瓣變化多,單瓣花冠漏斗狀,半重瓣、重瓣的半球形;花瓣邊緣多變化,有波狀、半卷、皺波、鋸齒。另外尚有盆栽吊籃(樹籬)型系列;枝條長達數米的地毯系列,花開如一幅錦緞;非種子繁殖的營養型。

  矮牽牛花大色艷,花色豐富,為長勢旺盛的裝飾性花卉,而且還能全年繁殖上市,廣泛用於花壇布置、花槽配置、景點擺設、窗檯點綴、家庭裝飾、盆植吊植,而且病蟲害較少,易於栽培,因此備受人們喜愛。矮牽牛是花壇花卉中色彩最為豐富的品種之一,初有“酒吧歌女”之稱,現有“花壇皇后”之美譽。

  矮牽牛花色十分豐富,五彩繽紛,非常艷麗,有紫紅、深紅、鮮紅、玫瑰紅、桃紅、粉紅、橙紅、純白、肉色、藍色、藍紫、貝殼粉色,也有紅白相間等雙色、複色類型及各種帶條紋品種(紫紅、紅底白條紋;淡藍底濃紅脈紋;桃紅底白斑條等)。近年還育成前所未有的金黃品種。現今矮牽牛約300多個品種,形成許許多多的系列,常見品種有:

  1。虹彩系列:花色有紅、黃、白、藍、紫、粉紅、鮭紅、紅寶石、亮玫紅、深玫紅、珊瑚色、紅色脈紋等。大花型,花朵數量豐富,株型緊湊,花色保持期長,藍色品種經改良株型更緊湊,本系列各顏色花期整齊一致,盆栽和園林布置表現效果優秀。

  2。夢幻系列:大花型,花色有紅、白、藍、橙紅、粉紅、玫瑰紅、亮玫紅、混色等。經專家努力,呈現風貌有鑲邊,星形、條文、斑點等。品種相當多,植株矮小,株型整齊,花徑9~10厘米。生長適溫10-25℃,播種后16-18周開花。耐熱,抗灰霉病,園林效果好。

  3。阿拉丁系列:單瓣巨花型,花色有紅、藍、白、黃、粉紅、橙紅、酒紅、天藍、淡紫、混色、亮玫紅、改良櫻桃紅、櫻桃系混色、藍色系混色、桃紅色拂曉、粉紅色拂曉、鮭紅色脈紋等。株型緊湊,花瓣邊緣波浪形,顏色豐富,生長適溫10-25℃。

  4。凝霜白邊系列:花色有藍、火紅、櫻桃紅等。花邊白色,株高30-35厘米,花徑7。5厘米。生長適溫10-25℃,播種后14-15周開花。

  5。誇張系列:花色有白星紅色、白星干紅、白星藍色、白星玫紅等。株高30~35厘米,皺邊花,花徑9厘米。生長適溫10-25℃,播種后14-15周開花。

  5。F1-夢幻系列:大花型,有長勢快花期長的鮮紅、粉紅、玫紅、紫紅、藍紫、雪白、深紫藍等;有長勢強,可垂吊栽培的粉紅紅斑紋、李子色脈紋、淺紫色脈紋等。中花型有藍色、艷紅、紫紅、鮭紅、純藍、鮮紅、中度藍、中度紅、鮮艷粉紅、粉紅白芯等,更加耐雨水沖刷,耐熱性優。紫間白彩大花的F1-吉普賽,分枝整齊度好,花期長,適應性強。

  6。急轉系列:株高35厘米,花徑10厘米,花瓣波狀,紫花白邊和紅花白邊;其中“奏鳴曲”鋸齒狀白花,“情人節”深紅花。

  7。名譽系列:中花繁花型,有白、藍、紅、粉紅、酒紅、混色、薄紗、蠟筆混色、紅色拂曉、粉紅色拂曉、脈紋、玫粉色脈紋、白星玫紅色等,是各品種中開花最早的系列(袋栽53天開花,露地栽培43天)。株型整齊,矮生,在10厘米盆栽株高20-25厘米,抗病性好,耐高和雨澇的環境。花色繁多。

  8。雪崩系列:大花型,有白、肉色、葡萄紫、櫻桃色、薰衣草色等,花朵數量豐富,株型緊湊,花色保持期長,品種經過改良,株型更緊湊,各顏色花期整齊一致,盆栽和園林布置表現效果優秀。

  9。小瀑布系列:大花重瓣型,有藍、粉紅、淡紫、葡萄酒紅色、李子色脈紋、橙紅/白雙色、淡玫紅深色脈紋等,與一般的大花重瓣品種相比,株型更緊湊,開花期提前2-4周,而且花朵更大,花徑10-13厘米。

  10。波浪系列:有藍、粉紅、紫、銀色、薰衣草色、紫丁香色等,是優秀的匍匐型,花大且多,分枝性強,花色繁多,可以有多種用途,適合於綠化、盆栽或吊籃。

  此外還有褶飾系列、單瓣密花的幻想曲系列、花大密而多彩的蜃景系列、花瓣具深色脈紋的盲珠系列、大花型的超越系列F1和跳圈系列F1、大花早花型炫彩系列F1、紋理豐富花朵帶白邊的霜系列、花瓣最多的重瓣派克斯系列、多花重瓣的果餡餅系列、巨花型的魅力系列、抗雨性強的風暴系列、雙色型的花邊香石竹系列、單瓣多花的地毯系列、荷蘭新品種的好哇系列、最早密花的好時系列、抗病抗熱的公式系列、來自日本的美聲系列、雙色早花型呼拉裙系列、早花抗病的梅林系列、康特唐系列等等。

  華中農大培育出有自主知識產權的F1代矮牽牛花。它們株型高矮適當,花大色艷,顏色更豐富,有紅、粉、白、雙色等10多種。某些性狀超過國外品種。

  上世紀90年代中期,人們培育出第一朵非洲矮牽牛,又稱小花矮牽牛、南美矮牽牛、舞春花,是茄科Calibrachoa屬,與矮牽牛是近親,同科不同屬。花型很像矮牽牛,但花比矮牽牛要小許多,它又不完全是矮牽牛。它最著名品種是百萬小鈴系列,如今已成許多園藝規劃中不可或缺的植物。目前育出的花色已相當豐富,有紫、桃、粉、白、黃、紅、橙等。植株自然高度10-15公分,但枝條可生長相當長,枝條伸長后可自然下垂成吊盆植物。

  小花矮牽牛生長適宜溫度15-30℃,長日下開花。宿根性植物,冬季以半休眠狀態停止生長過冬,春季回暖,側芽即開始萌發。每一芽點均會轉變成花芽,一起開放相當美麗。目前小花矮牽牛尚無種子販售,均以扦插繁殖。春秋兩季適合扦插:采頂芽插穗約5厘米,去除下部1/3的葉片,直接插於介質中,保持水分約3-4周即可髮根,十分容易繁殖。

  矮牽牛屬長日照植物,性喜溫暖和陽光充足及通風的環境,不耐霜凍,怕雨澇。常用播種和扦插繁殖。春秋均可播種;早春仲秋扦插成活率高。大多數的適應性較廣。

  植物種類根據各自開花的時間地點而發生分化。花能通過頂端分生組織、側生分生組織分別產生,也可通過兩者同時產生,分別產生了三種主要的花序:總狀花序、聚傘花序和圓錐花序。為了解聚傘花序的產生機制,荷蘭科學家Rebocho等研究了改變矮牽牛花序的一些基因變異,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發育細胞》上。

  一種被稱為EVG的基因負責編譯一種WOX同源結構域蛋白。這種蛋白只在初始側生花序分生組織中得到表達,並促使它們從頂端花分生組織中分離出來。在聚傘花序中,最終將形成聚傘狀Z字形構造,導致矮牽牛聚傘狀花序最終變為單生花的變異完全抑制了EVG基因。研究結果還顯示分生組織增殖和種類特徵之間存在一種出人意料的聯繫。

  為建立誘導不定芽途徑,以紫紅花和紫花矮牽牛為材料,在MS基本培養基上,添加不同濃度的6-BA和IBA激素,共設計了9種培養基組合對它們葉片進行快繁研究。結果表明:不同矮牽牛快繁的激素組合是有差異的,並確定各自的最適培養基,為今後以紫紅花和紫花矮牽牛作受體進行遺傳轉化獲得轉基因植株的無性快繁建立有效再生體系。

  新加坡理工學院把發光水母的發光基因植入矮牽牛,缺水時它就能發出熒光。這樣,矮牽牛就可和人“交流”了。這種“發光矮牽牛”的研究成果將被用於農業生產。人們可據此判定何時該向植物澆水,何時可以不澆。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花色無窮的矮牽牛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四十、花色無窮的矮牽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