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或曰:“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別離之時,楊柳依依,情心蕩漾,良辰妙景,卻要天各一方,難測何時再逢,令人觸目傷懷,情郁於中,發之於外,喟然泣下。然久別之離思,亦足以使人催心折膽,肝腸寸斷。

  ??離思總猶若野草的種子,當一陣柔媚的春風輕輕掠過發梢,便將其驚醒。不經意間,她已潤澤了蒼瘠的大地,點綴了淡然迷朦的綠,卻又迅疾的荒蕪了心田,掩藏心扉小徑,讓人惶急不知所措,難覓歸途。

  ??離思如烈酒。初觸始啜,濃烈辛辣,局促難咽;漸而臻其妙處,品得澀中之香,方取暢飲之趣;終至酩酊之時,身心俱散,神思飄逸,讓人樂而忘返;覺時頓悟,朦虛迷幻,鏡花水月。人人皆雲相思苦,然思念猶如毒品,適量可慰藉離思之苦,填充內心之虛。過量則附而賴之,久而成癮,沉溺其中,欲罷不能,縱一時神明氣清,終至形容枯槁,軀殼萎靡敗落。

  ??別既多緒,離思亦紛紜,試別而論之。

  ??羈旅之徒,漂泊異鄉,絮飄蓬轉,莫知所之。窘迫困頓之時,四顧茫然,悱惻難解。睹日暮殘陽,觀倦鳥歸巢,中情勃發,淚眼迷朦,驀然思得遙遠故鄉之萬般情象:村落上裊裊而散的淡淡炊煙,寨舍間此起彼伏的雞鳴狗吠,路口處父親無限期待的翹首遙望,冷宵中母親不知疲倦的低面縫補……凡此種種,焉能不使人捶胸頓足,痛傷不堪?不知何日能榮歸故里,了卻雙親之願,無愧於今生!

  ??雲影潭心,片刻停留,微風輕拂,悄然飄過,波面盪起層層漣漪,旋即復平如鏡,一如往昔。雲本無心,可是何以驅散潭心曾經的那片影?前世修得那偶然無意的回眸,僅此即終,誰又償得這無源之思、無本之念之風流孽債?兀自痛傷,默然獨愴,如水心事何人可訴,只付東流水,雨打風吹去。

  ??兩情相悅,始得洽融,別而後思,情旌搖曳,心驚魄動。深更孤燈單人獨冊,縱往昔摯愛之書,此刻讀之,亦是索然。強而閱之,似無頁不及情,無字不是憐。掩卷難思,惟恐往昔今時之景,躍然眼前,繾綣纏綿之念,襲上心頭,情迷難拔,心痛困醫。然離思如雨,縱撐傘徐行,亦有濕處,離思忽至,無可躲藏。

  ??人生難料,死生亦大,倏忽之間,陰陽永隔。睹物念故,懷古傷今,良有以也。聞笛思舊,恆悲無身之所,鍾期既逝,誰曉巍峨浩湯?爛柯恍覺,物是人非,縱百列相思,萬類情愁,欲歸何方?徒留無限唏噓,豈非痛哉!黛玉魂歸離恨天,寶玉淚灑相思地,四大皆空,皈依佛門,青燈古佛能了結其離思之痛?愛恨情仇隨風飄零,未必可四散一空,留得後世萬千慨嘆。

  ??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古之聖賢豪傑,雖未覽其面,然聞其名,觀其書,仰羨思慕欲睹其人。歷名山大川,瞻先古遺迹,念浩瀚以廣襟懷,鑒往昔以資將來。誦名句,思慕聖哲容顏訓誨;歌麗文,砥礪一己心性修行。神遊古今,心婺八極,以有涯而追無涯,雖暫終為永恆,亦人生之絕大樂事。

  ??離思之千般風情,述而未能盡其言,言而未可竭其意,箇中滋味只待當事之人品味咀咂,心領神受。

  (作者:無名的我)

您正在瀏覽: 離思
網友評論
離思 暫無評論